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社會處方」整合資源 照顧「人生100年時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人口天平不斷向老年傾斜,成為重度高齡國家,政府於是推出「人生100年時代」計劃,打造建全的社會環境,當國民普遍高齡時,仍然能夠安穩生活。其中一項醫療重點稱為「社會處方」(social prescribing),英國已經在2019年正式投入計劃。「社會處方」是非臨床的整合照護系統,由醫師診斷後,視患者需求與喜好擬定;加入社區內的團體或組織,增加社交、充實日常,改善因孤老空虛引發或惡化的疾病。

醫療發達、延長壽命,但大環境不景氣、不想生育,使得日本高齡者與新生兒人口佔比兩極化,分別創有統計以來最低與最高。有朝一日「長命百歲」不再只是吉祥話,因此日本政府早早提出「人生100年時代」計劃,為銀髮族打造建全的社會環境。其中相當關鍵的就是「社會處方」(social prescribing)。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請勿酒駕
醫師 千嶋嚴:「食慾都好嗎?」
日本高齡者 荒井善郎:「還不錯。」
醫師 千嶋嚴:「這個(喝酒)呢?」
日本高齡者 荒井善郎:「有比較少一點。(真的嗎?) 以前要喝三瓶,現在喝兩瓶就過癮了。」
 

來定期健康回診的86歲荒井先生,幾年前發現肝功能障礙,原因不外乎飲酒過量,但是在「社會處方」的醫療體系中,醫師不再只是針對病痛治療,更要尋找「病根」。經過仔細詢問,醫師發覺荒井先生酗酒行為來自孤獨。結髮60年的妻子三年前先走一步,老先生孤單一人又難以重新融入社會,於是藉酒消愁,最後把身體喝壞。

醫師 千嶋嚴:「我相信大多的醫療機關,都會列出身體上的問題,但是只有這樣並不能了解全貌;而在知道了患者遭遇不幸,也就能夠理解他的酗酒行為。」

社會處方是由專業醫療人員協助的非臨床服務,主要與在地緊密連結,將患者「轉診」到社區團體或組織,安排不同的活動。在了解患者酗酒的背後原因,醫師決定開出「社會處方」。

醫師 千嶋嚴:「我知道他以前善於社交,所以問他要不要去參加?主要還是必須依照本人意願去輔導。」

荒井先生年輕時,曾是地方自治會會長,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因此醫師推薦他加入社區的銀髮交誼廳,找回當年意氣風發的自信,增加生活充實感,戒掉仰賴壞習慣填補生活空洞。

日本高齡者 荒井善郎:「這個交誼廳很棒啊。有個地方讓我待著,這種感覺很不錯,也有人可以說話。」
醫師 千嶋嚴:「交誼廳有很多同伴,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讓身心能夠自在、安心,我相信之後會在荒井先生身上看到這些效果。」

 
為了建全人生100年時代,日本政府2021年起,陸續下令9個行政區實測社會處方。而這樣從生活與心理的治療法,逐漸受到日本醫界重視,不少醫院、醫師也自行開立社會處方。

醫師 守本陽一:「這邊是座圖書館。我希望打造一個日常諮詢場地,並且也成為社會處方的地點。」

由醫師坐鎮的社區圖書館藏書豐富,天文、地理、人文、娛樂樣樣都有。只要繳300日圓的登記費,之後就能免費借閱;還有咖啡可以享用,在書香與咖啡香環繞中放鬆身心靈。而且這座圖書館最大特色就是:不用安靜!

醫師 守本陽一:「我希望大家感覺『只要來這,總會有辦法』。來到這一定會有人在,也會聽我說話,社區應該要增加這樣的場所。」

館內遞咖啡的店員,其實是一名合格護理師;不管什麼大小煩惱,只要你想聊,隨時都歡迎打擾。而且每週還會有一天「輔導日」,由專科醫師聆聽人生苦悶。醫師表示,行醫多年,看過許多患者以為痊癒,卻又惡化再次求診,而問題就是出在孤單。心病還需心藥醫,不論是身體或心理的疾病,總有一個源頭所在;臨床治療交給醫學處方,而心靈上的健全,就由社會處方負責,協助擁有健康與正向的身心,享受自己的人生100年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人生100年時代#銀髮族#肝功能障礙#社會處方#臨床#圖書館#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1364

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