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需求增.國泰上半年有望盈利 向大陸徵駐港空服員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0:42

香港國泰航空在5月傳出空姐疑似歧視非英語乘客後,24號再傳出飛機於起飛前一刻在機場跑道緊急剎停,導致11乘客受傷事件,航空公司再度公開致歉。而國泰為了改善與大陸官民之間的關係,不但CEO積極參與官方主辦的「一帶一路參訪團」,更公開宣布要在大陸徵求約300名空服員,每月月薪約6萬元台幣上下,並希望能駐港服務。在大陸疫情鬆綁、人流恢復的情況下,國泰上半年財報有望轉虧為盈,也顯示中港間聯繫緊密,對彼此有望帶來雙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剛剛結束的端午假期,香港國泰航空卻傳出載有310人的777航班,在跑道上加速準備起飛時,突然緊急煞停,11名乘客輕傷。

 

受傷乘客vs記者:「很害怕、很害怕。(當時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不知道、但飛機急煞,搞得我們很害怕,現在我們受傷了。」

多數乘客是從滑梯匆忙疏散而受傷,有人腳部骨折,也有人傷勢較輕,自行步入醫院。當時在飛機上的香港演員,回憶驚魂一幕。

事件目擊者/香港演員 李施嬅:「我是第一次在跑道、飛機很高速的時候,無緣無故急煞,東西都掉下來,所有人都很驚慌,空姐機長說要撤離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大叫、很混亂。」
 

出事班機原定24號凌晨飛往美國洛杉磯,但起飛前一刻懷疑出現故障,機長決定終止起飛。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伍淦鴻:「由加速起飛,到發現儀表有異常,到再即時急煞,過程可能少於10秒。」

整架飛機在加速到150節,也就是時速約270公里時突然煞停。

機輪因此疑似過熱,在飛機滑行回登機口前「爆胎」受損,現場一度冒出火光。這也導致機組員只能使用緊急滑梯疏散乘客。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伍淦鴻:「飛機『爆胎』,如果有零件因為『爆胎』而彈開,萬一撞到機翼,令其漏油損壞,可能發生火警等,相當危險。雖然不應計成本,但放一條梯已經不見了100萬元。」

沒有受傷的2百多名乘客,在24號上午10點多,改搭國泰安排的另一班飛機出發;事件導致機場跑道暫時封閉,部分航班也因此延誤半個多小時,國泰為造成旅客的不便,深表歉意。這是繼5月底的空服員被控歧視之後,國泰再次公開致歉。

國泰航空集團CEO 林紹波(05.24):「我再次向各位做出一個誠意的道歉。」
 

此前,國泰空服員在機艙休息區的對話,被大陸官媒與網友痛批涉嫌歧視非英語使用者,國泰開除3名涉事空服員並致歉外,本月中向員工發內部信,要加強機艙服務。

東方衛視主播(06.20):「優先在往返內地航班,增加講普通話的機艙服務員,並且確保每班往返內的航班,從八月起都有普通話機艙廣播。」

國泰航空高層更積極參與本月24日起,由大陸駐港公署主辦、為期一周的「一帶一路參訪團」,前往鄭州、洛陽、西安、延安等城市考察;並在河南省航空培訓中心參觀時,證實國泰7月將向大陸民眾,開出約300個駐港工作的空服員職缺。

國泰航空集團CEO 林紹波:「其實我們會在全國招聘,但希望他們在香港出發服務航班。今年暫時目標(徵求)200至300人,未來會繼續擴大。」

國泰與旗下港龍航空,過去向大陸徵才時,都是以北京、上海及杭州作為基地,主要服務往來中港之間的航班。但這回國泰所徵求的空服員則需要駐留香港,底薪加飛行時數與外站津貼,每個月收入平均約是1萬多元港幣,也就是6萬台幣上下。
 

但這與大陸國籍航空空服員,每月薪水約在1至2萬元人民幣之間相比,並沒有太大優勢;因此,儘管駐港空服員有較多機會在國際航班上執勤,香港議員仍坦言,誘因可能不足。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 陳恒鑌:「要支付在香港的食宿,吸引力大打折扣,在內地可以回家,在香港要找地方住,除非國泰要提供食宿或其他津貼。但如果內地員工有這些福利,本地員工當然問為何沒有,這樣東西就要平衡。」

目前隨著中國大陸逐漸走出疫情,人員流動逐漸恢復,航空客貨運需求持續增長。

TVB主播:「國泰航空預計今年上半年可轉虧為盈。」

國泰5月載客數達141萬,比去年同期高出23倍以上,平均載客率也提升至85.1%。一到五月累計貨運量,則是比去年同期成長28%。

儘管如今客運量,還沒能恢復到疫情前同期的一半水準,但總算能夠扭轉疫情以來的持續虧損;再加上集團早前宣告將減持中國國航股份,可入帳19億美元收入,因此今年上半年的財報有望出現獲利。消息讓國泰股價在端午節前夕漲到5個月來新高點,以每股8.31港幣作收。

香港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 袁志樂:「當前在復甦階段,很多不確定性仍存在。疫情(時)很多飛機不在香港,要再運飛機回來,要額外增加成本。」

國泰期盼當前畢業季,留學生返回香港或中國,有助於推升客運量;再加上接下來對美國、日本與東南亞航線的增班,預估年底前客運量可恢復到疫情前七成。但學者認為仍存有變數。

香港浸大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 麥萃才:「美洲、歐洲,很多國家處於(經濟)衰退狀態,今年第一季數字所見,他們的出行數字不太理想。增加航班沒問題,可以運多些人,但問題是,有沒有乘客乘搭你的航班?」

在國際客貨運需求恢復不夠理想下,努力尋求疫後新生的國泰,可能更需要加強與大陸間的聯繫,以便為自身尋求更多發展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泰航空#空服員#中國大陸#疫情#復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585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