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每5人中1人失業!內外需軟腳拖累就業率 陸下半年經濟翻車?


發佈時間:2023/06/2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2:45

中國大陸解封後,景氣復甦的程度並未如預期中大爆發,反而是因為中美角力戰後、許多工廠外移,導致製造業工作機會減少;當失業率增加,民眾消費意願就會降低,拖累今年GDP估值不斷遭外資下修。外媒解讀,這次習近平願意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訪,為的就是減少中美摩擦、搶救低迷的經濟,專家也警告,由於對岸青年失業率不斷創新高,恐怕危及社會穩定,成為中國大陸官方最迫切的危機。

圖/TVBS

 
透過手中的面板遙控機械手臂,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導入自動化設備,能讓學生熟悉操作流程、提早與職場接軌。官方數據警告,2025年中國大陸製造業勞動力缺口將高達3000萬人,凸顯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普遍以高學歷居多,無法填補產業需求。

廣東機械技師學院院長葉俊峰:「他們的工作環境,他們的條件和待遇,遠遠不次於我們一般的大學畢業生,常規來說的就業率,長年保持在98.5%以上,但實際上來,這麼多年的一個真實情況是,我們學生在提前一年,都被企業訂購(錄用)了,那麼並且他們的薪酬起薪,可能遠遠超過一般的本科生。」

中國大陸去年解封後,並未迎來如預期中的經濟復甦,而是出口不振、消費疲軟的新常態。以官方統計來看,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5月來到20.8%,連續2個月衝破20%歷史新高,但國家統計局坦言,只要一周工作1小時就視為就業,對照美國定義的15小時、法國的工作20小時才算就業,失業率過度美化,檯面下黑數恐怕不止於此。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5月份 初步測算,16到24歲青年人的這個總量,目前大概有9600多萬,這9600多萬當中呢,大多數我們知道16到24歲之間,很多是在校學生,那麼真正進入到勞力市場,尋找工作的大概有3300多萬,有2600多萬是已經找到工作了,那麼大概有600多萬,目前還在尋找工作。」

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這三年對於這些科技的新興產業,對於甚至一些補教業,那這些都是我們在中國的一些管制措施下,整個產業的傷害其實是比較大的,製造業這一塊也很明顯,包括中國今年的工業生產特別的緩,到今年前5月大概整個工業的生產,大概只有3.5%的年成長,這跟以前來比都是非常的疲弱。」

圖/TVBS

求職者擠爆徵才會場,心中忐忑不安,因為今年除了1185萬名畢業生走出校門外,自疫情爆發、回國求職人數也明顯增長,2021、2022年都超過百萬,青年面臨生存壓力,也為政權穩定敲響警鐘。

政治評論員王智盛:「那這個沒有經濟收入,當然一部分就帶來了人心的一個浮動,那二方面也會讓這些青年,對於政府產生,在政策上面的質疑,為什麼他大學畢業之後,沒辦法立刻就業,或者是說相較於過去可以在所謂的房地產啊,網路企業這些比較,看起來比較白領,比較形象好的企業,這幾年因為中國的,整個的經濟的轉型 政策的調整,而使得這些青年找不到類似的工作。」

為了搶救失業率,今年大陸有27個省份的公務部門大舉擴編,甘肅省擴編比例更高達80%,超過50%的也不在少數,另外各大專院校研究所也增加錄取名額,全國共864間研究所就招考76萬1763人、比去年多出1萬多人;同一時間,高達474萬人報考研究所,比去年多17萬人創歷史新高。

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中國現在消費最大一個問題,就是大部分的人現在錢都放在銀行,存款是非常 比例是高的,但是他不願意去消費,在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居民的債務占GDP的比重,大概10幾個百分比 15% 16%,那現在已經超過60%了,主要是因為房地產,因為你在房地產的購買,造成你的負債比例大幅的拉高。」

圖/TVBS

 
短暫的急救措施,難以解決結構性問題,就怕失業率持續滾雪球,最終引爆民怨、引發社會動盪,更拖累經濟復甦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國泰世華#中國大陸#解封#中美角力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2

0.1924

0.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