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航太展 法總統搭直升機現身!聚焦氣候、國防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0:43

歷經疫情停辦四年,19日, 巴黎航太展盛大回歸,共2500多間廠商,在有18個足球場大小的占地空間,展出自家的飛機、無人機等最新機型,和飛天計程車的原型機。今年主題除了聚焦國防,包括空中巴士、波音等大廠,都將宣布數億美元訂單;另外,該如何削減碳排放量,也左右各家大廠的發展走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搭乘法國軍方的H160直升機,法國總統馬克洪,帥氣現身巴黎郊區的勒布爾熱機場,為第54屆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揭開序幕。

 

多達2500間廠商,要在這占地3萬7千多坪的機場外,展出至少158架最新飛機、無人機、直升機和飛天計程車的原型。

航太諮詢公司AeroDynamic Advisory分析師:「傳統委託製造的機體,都是以電池概念著手,結果發現光是仰賴電池科技,現階段對於商用飛機來說不夠實際。」

疫情爆發後首次回歸的航太展,引來各界關注,原因除了今年的搭機旅遊人數就快打破紀錄,另外還得承受更龐大、如何削減碳排放量的壓力。因此,由法國新創打造的這架最新飛機原型,搶去眾人目光,因為它既不是純電,也不是其他替代能源,而是油電混合動力。
 

航太諮詢公司AeroDynamic Advisory分析師:「在許多方面來說,混動飛行器都比電池電動飛行器來得先進。」

除了能把噪音汙染降到最低,起降也更安靜;從外觀看上去,這機翼末端獨特流線的設計,則是結合了空氣動力學。

Voltaero執行長 波蒂(Jean Botti):「搭載我們已研發出的空氣動力學,可將效能再提升50%,意思是藉由電動,可以比以往常規飛機的飛行次數更多。」

雖然現場展示的原型機,依舊是汽油引擎驅動的單旋槳,但很快會在明年加裝電池,變成混合動力版本;屆時的客艙將配置4到5個座位,全玻璃的駕駛艙設計,則是為單一機師操作所打造。

Voltaero執行長 波蒂:「至於內部,我們首次向全球曝光Avidyne的量子座艙,也就是14吋的4K螢幕,打造絕佳視野,也減輕駕駛員負擔。」

目前最初步的機體,採用日本摩托車製造商Kawasaki的直列四缸引擎驅動;實現混動化之後,則會加入全球第二大飛機設備製造商,法國賽峰集團生產的電動馬達。

"航空週刊"科技類執行編輯 瓦維克(Graham Warwick):「他們取得很大的進展,這不是一架已完成的飛機,但已經是半完成,並且會在今年年底成為一架真正的飛機。」
 

汽油引擎驅動的機型,預計今年年底試飛,混動版本則會在明年第二季首航;而光是這間新創的前一代機型,就已經比常規飛機減少約65%的碳排量。

航太諮詢公司AeroDynamic Advisory分析師:「至於何時才能見到混動飛機投入使用,目前就任何一項新計劃來說,最大的瓶頸就是取得證明,我們會在未來幾年看到飛行試驗台,但以實際商用製造來說,可能要再等個十年。」

而在上星期才盛大登場的法國科技展上,這台重115公斤、100公里時速,全新的垂直起降飛天計程車,同樣是油電混動,搭載了電池和油箱。

Zapata執行長 薩帕塔(Franky Zapata):「我們一步一步走向都市移動,但會是緩慢的,我們計畫約10或15年的時間。」

航空展登場前夕,法國總統馬克洪才現身一間飛機引擎製造商。
 

法國總統 馬克洪:「全球每兩架飛機就有一架是由我們生產,謝謝你們做的一切,謝謝空中巴士,謝謝整個業界和所有承包商。」

但馬克洪的親自造訪不只道謝,重點是宣布要投資兩億歐元,合台幣超過65億,推動永續航空燃料的製造,降低航空業的碳排量。

法國總統 馬克洪:「法國正致力於這件事,我們將有能力在未來五年,也就是2027年到2030年之間,生產永續航空燃料。」

回顧疫情爆發前的數據,無論是飛機銷量還是空中交通量,大約每15年就會增加一倍;而這種運輸方式,雖然只服務全球少部分人口,卻佔了全球碳排量的將近3%,在2018年突破了10億噸,讓航空業被認為是最難脫碳的產業之一。

法國總統 馬克洪:「我們能在拉克市,重新改造一個能源和產業的未來,要謝謝BioTJet這間年輕的法國公司,屆時將即刻創造700份工作機會。」

雖然航空業早在兩年前就訂定目標,要在2050年實現零碳排,但目前這種永續航空燃料,只佔整個業界燃料消耗的0.1%。

科技記者:「都是一樣的,必須要有經濟撐腰,假如背後有億萬富翁,投資飛天計程車製造商或無人機,那麼或許這個產業會更易進入。」

為期一整個星期的巴黎航太展,預計將吸引32萬人造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航太展#航空展#航太展#碳排放#油電混動#混合動力#飛機設備#永續航空燃料#永續燃料#航空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05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