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炸壩可能性大 槍擊烏救援艇3死10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0:40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炸,已有20萬烏克蘭民眾沒有潔淨自來水可用,水庫失去7成蓄水,國際原能總署(IAEA)視察後警告,幾個月內札波羅熱核電廠冷卻水源,就將出問題。「人造洪水」沖出大量病菌,重創河道生態,水退後大量地雷擱淺,非常危險。聯合國指控佔領區俄軍,阻擋人道救援物資運送。俄軍更數度偷襲救援小艇,造成烏克蘭民眾3死10傷。普欽指控烏方空襲炸水壩,但最新消息是,調查團隊發現炸藥是從水壩內引爆,應是佔領水壩的俄軍所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炸,俄羅斯總統普欽曾指控,是烏軍用美援海馬斯火箭系統炸掉大壩。但以海馬斯系統的射程與配備彈藥,要炸掉這蘇聯時期興建的、能擋數千磅炸藥的大壩,非常困難。

 

英國人權律師 梅多克:「這是一次蓄意攻擊,我們相信是大壩內部被放置炸藥,導致潰堤與意外。」

協助烏克蘭檢方調查的國際法律團隊,參考目前多方證據與專家說法,認為爆炸是從大壩內部引發,也不可能是設備磨損或管理不善等意外。

紐約時報更報導,炸藥需放在水壩內部,混凝土基座通道中,才能成功摧毀結構。俄軍對民用物品攻擊導致災難,可被追究戰爭罪。
 

英國人權律師 梅多克:「我們看到的是,(俄國當局)沒有採取任何預警措施,平民們完全沒意識到此事。」

新卡科夫卡水壩已遭俄軍佔據好幾個月,但水壩下游俄佔區的烏克蘭民眾,完全沒有得到預警,事後俄方也沒有任何救援,許多民眾是被冒險跨過前線的烏克蘭救援小艇救起。

俄佔區獲救烏克蘭災民:「當我們看到船上的人,為我們而來,我(感動得)說不出話,天啊,我一路哭到赫爾松。」

俄軍不僅見死不救還背後開槍,烏軍無人機拍到的影片顯示,6月11日俄軍從藏身的民宅開槍,冒險救人的三艘救援艇上,共3人死亡10人受傷,傷者被送抵赫爾松的醫院搶救。

遭俄軍殺害烏民的朋友 迪門提耶夫:「其實他們(俄軍故意)讓我們的船進災區,然後船離開時就開槍。我祖母的皮包遭子彈打穿了。」

同船不同命,也有人在逃離大水的路上死於俄軍槍下。更多災區民眾是在一兩天內失去所有,農作泡水,髒水也浸過家園民宅每個角落,難得的家族大合照都被水泡爛。

烏克蘭蒜農/水災災民 帕納瑞科:「俄羅斯人到底在幹嘛?這根本是大災難。我們會贏,烏克蘭會自由的。」
 

67歲的老農夫仍然保有鬥志,眼前的難關不再是農作困難,而是領到救濟食糧活下去。聯合國指控佔領區的俄軍,阻止他們運送救援與人道物資,進入水災災區。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烏克蘭主任 阿布瑞歐(2023.06.16):「我們估計第聶伯羅地區有20萬人,住宅供水已斷,但將面臨這種困境的,可能多達70萬人。」

民眾沒有乾淨的飲用水足以致命,遭俄軍佔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也有真實危險。國際原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三度視察,大壩被毀導致核電廠冷卻水源大量流失,只靠冷卻池儲水撐住。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2023.06.15):「顯然這不能撐太久,也許幾個月。」

幾個月內戰爭可能結束、搶修可能開始嗎?新卡科夫卡水庫已經流失70%的水量,水位遠低於正常的12公尺,只剩7公尺高。大量淡水沖往下游,帶著沿岸的垃圾與病毒。
 

奧德薩居民們把握最後的踏浪時光,6月18日後海濱活動全被禁止,因為水質太惡劣。烏克蘭相關政府單位與實驗室緊急檢驗,在海水中發現大量病菌,大壩被炸導致上游大量淡水突然入海,海水鹽度驟降,能導致人類生病的某些藻類迅速繁殖,還有隨水漂來的垃圾與地雷。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烏克蘭主任 阿布瑞歐(2023.06.16):「洪水可以移動地雷,這是現實問題。」

烏克蘭內政部目前統計,至少16人在水災中喪生,31人失蹤,俄羅斯方面宣稱佔領區內有29人因這「人造洪水」喪生,但可沒有計入被俄軍追殺的民眾。

遭俄軍追擊身亡烏民親屬 諾絲克:「我對他們(俄軍)真無言了,向載著婦孺老人的船開槍,他們很清楚這都是平民。」

在普欽發動侵略戰爭後,昔日有戰鬥民族稱號的俄羅斯,如今因俄軍各種殘忍行為,形象淪為全球賤民(global pariah)。普欽食髓知味,6月12日又炸毀烏東頓內次克的莫克里亞利(Mokri Yaly)河上,另一座小水壩,企圖淹沒烏軍反攻路線。烏克蘭軍方則表示不會停止救援,至今已從俄佔區救出150位烏克蘭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炸水壩#烏克蘭水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02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