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歐盟看齊!糖果「有毒」添加物 美加州考慮禁用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1:05

4月9日就是復活節了,彩蛋糖果熱銷,但這些小朋友喜歡的節慶食物,可能含有害的添加物;美國加州正考慮,要禁止五種可能致癌的化學成分。不只甜食,麻州有多名小學生,由於嘗試了在tiktok上瘋傳的「辣口香糖」,緊急送醫。至於美國醫療保健大廠嬌生,他們主打的嬰兒爽身粉,裡頭含有的滑石粉成分,因為有致癌爭議已經纏訟多年,至今累計4萬宗申訴,如今嬌生點頭同意,要以89億美元,合台幣超過2600億元和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復活節就要到了,卻碰上缺蛋,有人改拿馬鈴薯來彩繪;至於傳統點心,各種做成小雞、兔子和蛋造型的棉花糖,美國加州有新提議。

 

加州聖費爾南多谷州眾議員 佳柏利(Jesse Gabrielle):「加州將禁止五種添加在食物裡的有毒物質。」

當中包括常用在製造口香糖的二氧化鈦,還有應用廣泛的人工食用色素紅色三號等。

美國環境工作組織政務主任 費伯(Scott Faber):「尤其是紅色三號,這種從拐杖糖到愛心糖果都有的著色劑,和癌症有關聯,我們真的沒理由再用這種化學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自1980年代,就知道跟癌症有關。」
 

這些化學添加物,在歐盟等許多國家都已經禁止,讓許多廠商為了銷往歐洲,紛紛改用新配方,在美國卻繼續沿用舊配方。

加州聖費爾南多谷州眾議員 佳柏利:「他們(歐盟)禁用這些添加物,是因為有非常強力的科學依據,指出會嚴重損害健康,包括癌症、生殖問題、兒童的發育行為。」

但加州當局強調,出此對策並不是要封殺特定糖果,而是可以改成在歐盟販售的配方版本。

加州聖費爾南多谷州眾議員 佳柏利:「我喜歡彩虹糖,喜歡野莓口味的,我們不是要禁糖果,我們看到歐洲和其他國家還在製造彩虹糖,他們的做法就是將有毒物質取出,以其他東西代替。」

一旦法案通過,加州州長完成簽署,這項化學添加物的禁令,要到2025年才會生效,讓各家廠商有充裕的時間,能夠改良糖果配方,以配合加州的法規販售。

美國環境工作組織政務主任 費伯:「在不增加癌症風險的情況下,還有很多其他替代物,能讓糖果在小孩眼中看起來很好吃。」

而糖本身或許就是個風險,最新發布的英國醫學期刊指出,添加在糖漿、蜂蜜、蔬果汁等等的糖,可引發多達45種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甚至致癌的風險;報告建議,大眾每天攝取「游離糖」也就是添加糖的量,最好限制在6茶匙左右。
 

受害學童家長:「像在恐怖電影裡會看到的,感覺就像這些孩童遭到攻擊。」

家長驚恐又憤怒,位在麻州富蘭克林縣的這間小學,就有多名孩童,包括這位媽媽的九歲兒子,因為吃了不該吃的東西,被緊急送醫。

受害學童家長:「他們的雙手跟臉都是紅的,他們哭著說很痛,有些孩童真的紅到不行。」

事發在這周二,有同學趁著下課時間,拿出一種極辣的口香糖分享;以衡量辣度的史高維爾指標(Scoville Scale)來看,辣度單位高達1600萬,威力幾乎等於把防身的胡椒噴霧吃下去。

受害學童家長:「(醫院)沒人知道他們對付的是什麼,也沒人聽過這東西,醫生因為幫他檢查,手指開始灼熱,我的手臂也是發癢跟灼熱。」
 

事件鬧到警方特地在臉書上警告家長,表示這不知名的辣口香糖,是目前正在瘋傳的TikTok挑戰,大家在比賽誰能吹出泡泡。

受害學童家長:「任何小孩都能做出任何決定,沒人該受這種罪。」

不只食品裡的添加物,美國醫療保健大廠嬌生集團,累計已接獲四萬多宗申訴,指控他們的嬰兒爽身粉和其他產品中,含有的滑石粉會致癌;嬌生最新同意,要以89億美元和解,一旦法院裁決通過,將創下史上最大和解金紀錄。

路透記者:「「目前有六萬名索賠人同意這項提案,自4月4日協議曝光後,嬌生股價上漲約5%。」

這項致癌爭議已纏訟20多年,讓嬌生在2021年10月成立一間子公司,專門負責爽身粉業務,不料短短幾天後便宣布破產,索賠訴訟因此停擺,也不接受新的訴訟。

路透記者:「為避開拖延多年的大規模訴訟發生的可能性,嬌生在2021年採取一種,叫做"德州兩段式破產"的方式。」

雖然嬌生已經在美國和加拿大,停止販售滑石粉嬰兒爽身粉,並計畫今年全球停售,但自始至終,他們並未承認有不當行為,並堅稱含有滑石成分的產品很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糖果#添加物#復活節#化學物#人工色素#口香糖#滑石#糖#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91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