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止「安倍案」再演 日本資深SP特訓選舉維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發表街頭輔選演說時,遭槍手襲擊身亡,日本警察受到嚴重質疑。這個月9號與23號的日本「統一地方大選」,被視為警察維安澈底改進後的試金石。警察廳不敢大意,擴大舉辦研習營,加強訓練各地候選人隨扈;競選活動除了便衣警察,也加派制服警察,清楚展現警力陣仗;更出動警犬搜尋槍炮等火藥武器;選舉車則拉起防彈布幕,若受到槍械攻擊時,可以直接躲避。

日本統一地方大選9號開始投票,候選人卯足全力掃街拜票,政黨間出動大佬站台拉票,讓警備體系如臨大敵。

 

去年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輔選參議院選舉,在為候選人發表街頭演說時,遭到槍手從後方開槍,傷重不治;日本警察機構澈底檢討,坦承兩大失誤:一是沒有設想過會發生槍械類的襲擊,二是對後方警戒不足。事件後,日本警備最高機關「警察廳」重新檢視體制,並加強技能再教育。

統一地方選舉前,警察廳舉行研習營,召集各地維護候選人安全的警官,到東京警視廳接受訓練,由資深「SP」(Security Police)保安特警進行嚴格指導。而且研修人數擴大一倍,以求維安人員不論是觀念、動作等等,都能有更扎實的訓練。

警視廳警護課長 深井貴:「相信經過研修後,學員都能成為了不起的警護員、指導者,回到各縣執行勤務。」
 

除了培養專業維安人才,這次地方大選也將警力「可視化」。安倍晉三事件時,因為隨扈穿的都是便服,並沒有派遣制服警察,可能使歹徒認為警力鬆散,而大膽行動。因此埼玉一場政治人物的演說會,現場架起了圍欄之外,還安排了不少穿著制服的警察,清楚展示警戒度,達到遏阻作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另外警方也新加入了能聞出火藥的警犬。」

警犬的加入也是記取安倍案教訓,當時槍手混在人群中,特警無法第一時間察覺,有了火藥警犬支援,也能提高活動安全性。此外,重要人物使用的競選宣傳車,舞台欄杆上則拉起了防彈布,一旦發生槍擊事件,可以馬上蹲下躲避子彈。而在平地的演說活動,除了防線拉大,保護者四周也都有保安特警緊緊圍繞,尤其是演講者背後,隨時都有一名隨扈緊盯後方變化。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能俯瞰會場的大樓上也配置了警察,掌握整體狀況。」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無疑是日本警備一大汙點,甚至警察存在意義都遭到質疑;為了挽回顏面,警察廳也正計劃結合民間企業技術,加強維安品質。警察廳合作名單之一,就是3D雷射掃描儀,機器掃描之後,現場所有角落一清二楚,可以完全掌握環境,警備團隊能夠交流資訊,共同分析襲擊風險,擬訂更符合活動現場與人員的維安計劃。

3D雷射掃描儀持有商 石川豐:「乍看很像電腦動畫,不用到現場也能身歷其境。」

警察廳也打算引進數位防盜技術,相中了一間科技商正在研發的AI警備系統。
 

AI警備系統研發商 木村大介:「AI會像這樣擷取畫面,辨識出人的骨格座標,按照時間序列去分析。」

電腦以細微的體型特徵分辨不同人,如果有未經許可人物出現在禁區,系統就會自動發出警報。若出現類似持刀揮砍的動作,電腦也會判定為危險。此外,犯人行兇前如果探勘地型,也可以透過系統抓出多次出沒的可疑人物,達到防範作用。日本警察廳栓緊保安體制螺絲,期盼活用民間科技,重新獲得國民信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安倍晉三#警察廳#特警#SP#隨扈#警犬#防彈布#3D雷射掃描儀#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44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