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啟第二人生 敘難民拚8年當選德小城市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10:43

4月4日在孟加拉首都達卡,一座成衣批發市場發生火災,上千店家多年的經營與積蓄,瞬間歸零。孟加拉青壯年一代,其實早想擺脫代工、貧困與氣候災民的宿命,在時尚與建築界努力有成,作品已能造福更多同胞。更勵志的故事來自敘利亞,2011年敘利亞內戰後,很多敘利亞孩童拿不到出生證明,在異鄉連上學都難。有位敘利亞青年8年前冒險搭船偷渡,在德國得到庇護與身份,努力學習並累積經驗,最近當選了所住小城市的市長。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朋友們跟著音樂搖擺,每個都很可愛,前途卻都充滿阻礙。2011年敘利亞內戰開打,新生兒辦出生登記極度困難,難民們逃到國外後生下的孩子,更幾乎不可能拿到出生證明。

 

黎巴嫩協助難民組織執行總監 艾絲:「(人生)第一個權利就是身份權,我們也不能接受孩子們滯留在此,也沒有這最重要權利。」

200多位敘利亞難童只能在此受教育,其中至少30%的孩子從沒有敘利亞身分證明,出生即成人球。聯合國介入希望黎巴嫩當局,繼續照顧敘利亞難童,但勢必需提供相應資金。因為黎巴嫩收容破百萬難民,本身通膨400%,經濟也快破產。

難民小學老師:「這是一顆星星。」
 
敘利亞難童:「星星。」

因為殖民歷史,過去數十年黎巴嫩學校用法文和英文教學。黎巴嫩用的阿拉伯語,也與敘利亞當地不同。逃難生活的少許好處,是能接觸其他文化與語言,身為難民是否代表人生輸在起跑點?也不盡然。

德國奧斯特爾海姆市長當選人 阿夏布羅:「2015年我來到德國,當時只是個尋求庇護者。」

這位德語流利的29歲年輕人,當選德國南部小城奧斯特爾海姆(Ostelsheim)新任市長,他也來自敘利亞,21歲那年冒險搭船偷渡,從土耳其到希臘,最後在德國得到庇護與公民身份。

德國奧斯特爾海姆市長當選人 阿夏布羅:「我也在卡爾夫市(Calw)學德語,完成行政助理的技職教育(德國學徒制)。」

阿夏布羅的政見頗接地氣,還包括公共行政服務數位化,以及引進超市,方便市民採購。他已在附近城鎮市政廳擔任行政工作好幾年,奧斯特爾海姆市1900多位市民,有55.41%投票給他。

德國奧斯特爾海姆市民 茱莉亞:「當時我很快就決定了(投給他)。」

 
德國奧斯特爾海姆市民 梅爾奇:「是的,(不同族裔)人們融合是好的。」

阿夏布羅六月就要宣誓就職,這德國第一位「難民市長」任期長達八年,歐洲各國收容難民到底能否為自己國家注入新活力?阿夏布羅將是備受關注的代表人物。一無所有的難民歷史沒有困住他,但在世界另一端,一群人正開始一無所有的人生低潮。

達卡巴札爾成衣市場商家 莫拉:「喔,真主阿拉,我變成乞丐了啊!」

毫不遮掩地在鏡頭前嚎啕大哭,他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的巴札爾成衣批發市場(Bangabazar Market)商店老闆。當地時間4月4日清晨,這個成衣批發市場發生大火,木造建築和成衣貨品極度易燃,數百位消防員搶救6小時,上千家大小商店仍然全數焚毀,沒有嚴重傷亡已是萬幸。

達卡巴札爾成衣市場商家 優瑟夫:「開齋節到了,我甚至無能給他們(我的孩子)一件新衣。」

 
孟加拉消防安全一向鬆散,1995年這市場也曾付之一炬。成衣產品佔孟加拉出口總值80%,高達320億美元,但孟加拉人彷彿活在世界時尚舞台的陰暗後台:總在代工、只買得起外銷瑕疵品、政府不重視消防安全。28歲的孟加拉年輕設計師普拉娜決定:與其哭得呼天搶地,不如善用老天給的腦力。

孟加拉設計師 普拉娜:「我們的鞋子是孟加拉設計,歐洲製造。」

普拉娜接受聯合國計畫贊助,設計出無動物材料的「純素」環保運動鞋,在葡萄牙製造,雖仍是德國品牌,但以她為核心的設計團隊都來自孟加拉。鞋子靈感來自孟加拉「國果」波羅蜜,每雙要價216美元,已非平價產品。看來要發大財的普拉娜,竟大膽地把利潤都回捐,要成立孟加拉本地設計師平台。

孟加拉設計師 普拉娜:「我們也需要為設計師們打造一個平台,使他們能貢獻自己對問題的解決方案。」

用傳統紡織技師的創作,改造回收紗麗,普拉娜的夢想,是讓更多孟加拉人腦中的美麗設計圖,成為時尚焦點。另一位孟加拉建築師塔巴桑(Marina Tabassum),作品從大型清真寺到紀念碑,得獎無數。

CNN記者:「她最新的作品名為『小房子』。」

孟加拉年年水患,隨著氣候變遷,越發嚴重。塔巴桑帶領團隊走訪民間,設計出用特殊鋼鐵卡榫和竹子就能搭建的兩層樓小屋。竹子就地取材,便宜又輕便,小屋樓下置物,樓上睡人,遇到水患時大家都往二樓移動。

孟加拉建築師 塔巴桑:「人們可以帶著它(小房子),當他們從一地遷往另一地時。」

3月孟加拉邊境的羅興雅人難民營大火,現在瑞士駐孟加拉大使館出資,請塔巴桑把小屋設計圖放大改造,每棟成本只要美金450元,難民們就能有棲身之處。能喘口氣,得到援助,即使是難民人生,也會有奮鬥逆轉勝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難民市長#黎巴嫩難民#敘利亞出生#孟加拉大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10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