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2月非農優預期.失業率升 FED再升兩碼?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0:47

歐洲的勞工正值憤怒的高峰,在希臘,民眾持續抗議史上最嚴重的鐵路事故,要求政府擔起責任;法國民眾則是持續抗議年改法案,這項法案11日剛在參議院通過,法國和希臘民眾都打算在這星期發動新一波全國罷工。至於美國,最新公布的2月非農就業報告,大增31.1萬份工作,顯示就業市場依舊火熱;與此同時,咖啡連鎖龍頭星巴克的工會爭議也在持續延燒。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兩年創造的工作,比任何一政權在首個四年任期創造的都多。」

 

美國總統拜登喜出望外,因為全美2月非農就業新增31.1萬份工作,遠超出預期。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的就業數據很明確,我國經濟正往對的方向前進。」

雖然失業率微幅攀升到3.6%,薪資增速也放緩,但就業市場依舊火熱,足以讓聯準會更積極升息。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首席經濟學家 柯爾頓(Brian Coulton):「我絕對相信還有更多升息在後頭。」
Glassdoor經濟學家 特瑞拉茲(Aaron Terrazas):「更高利率即將發生,將會讓借貸、消費和投資,在2023下半年變得更貴。」

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下周的利率會議,升兩碼的機率已經大幅超越升一碼。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首席經濟學家 柯爾頓:「我認為在就業市場的通膨方面,令聯準會擔心的是不均情況。」

在勞工市場吃緊當下,讓企業頭痛的則是工會爭議。這位克蘭姆帕,原來在紐約水牛城的這間星巴克門市工作,卻在去年4月被解雇。

遭星巴克解雇的員工 克蘭姆帕(Angel Krempa):「自我被解雇後,大概只來過這四次,心情很複雜。」

星巴克給的解雇理由是違反公司政策,但克蘭姆帕認為是報復。

 
CNN記者:「你覺得你被開除的原因是什麼?」
遭星巴克解雇的員工 克蘭姆帕:「他們非法開除我,因為我發起這間門市的工會活動。」

就在上周,一名法官以218頁的判決書裁定,星巴克在水牛城地區共21個工會門市,對員工的處置有所不當,必須讓克蘭姆帕等多人復職。

CNN記者:「你想再回同一個地方工作嗎?」
遭星巴克解雇的員工 克蘭姆帕:「我非常願意再回來工作,這是我擁有過最好的工作。」

星巴克認為這項命令並不妥當,但自2021年水牛城員工投票通過成立第一個工會後,目前全美成立工會的分店,已經達到280間。

 
遭星巴克解雇的員工 克蘭姆帕:「去年4月1日離職後,他們還把我的圍裙掛在相同的位置,等我回去再次穿上。」

星巴克創辦人兼執行長的舒茲,月底將就此出席國會作證;他上個月受訪時也提到對工會的看法。

星巴克創辦人兼臨時執行長 舒茲(Howard Schultz):「他們有權利這麼做,但我們身為一間公司,也有權利表達對未來不同、更好的看法。」

為爭取權益,法國勞工的抗議行動相對激烈,從煉油廠、大眾運輸到垃圾清運輪流罷工,就是為了施壓政府撤回退休金改革法案。

法蘭西公學院教授 阿吉翁(Philippe Aghion):「許多人都覺得總統太冷漠了,可能唯一覺得總統有在傾聽的一次,就是看到香榭麗舍大道失火當時。」

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一封致函工會的信中,拒絕開會協商的訴求,並堅守立場到底。

法國參議院議長 拉歇爾(Gérard Larcher):「開始投票。」

就在上周六晚間,這項爭議性十足的法案在參議院表決,以195贊成、112反對通過。

參議院共和黨團主席 霍塔尤(Bruno Retailleau):「我們投票並非因為這是總統馬克宏提出的,而是為了全國的利益。」

下一步,法案將經過複雜流程,預計周三送交法國兩院組成的聯合委員會審視;馬克宏取得關鍵一勝,也讓工會放話,會在當天發動更多罷工行動反擊。

Sud工會發言人:「只要這項法案不撤回,我們將無限期發動罷工。」

怒火中燒的還有希臘,從公務員、退休人士到大學生,超過1萬人走上雅典市區街頭,繼續抗議在上個月底發生的火車對撞意外,共造成57人罹難,成為希臘史上最嚴重的鐵路事故。

雅典家長聯盟成員:「今天我們現身這裡,因為感到極度憤怒,對所有發生的事都極度憤怒。」

抗議民眾控訴政府和政治體系,不斷忽視工會提出改善鐵路安全的訴求,工會則號召16日再發動全國大罷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工會#非農就業#失業率#罷工#退休金#年金#鐵路事故#勞動法#就業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68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