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斡旋成功!北京促伊斯蘭兩大國和解 中東影響力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0:45

中東局勢出現新的關鍵變化!過去長期與美國交好的沙烏地阿拉伯,上周五在中方調停下,與長期對手伊朗在北京上演大和解,雙方同意恢復中斷七年的邦交,並且在兩個月內重開大使館,這被外界視為北京在中東影響力的擴大與提升。當前美國與以色列正積極推動與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的情況下,北京影響力的提高,可能對中東局勢帶更多難預測的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擔任中間人,讓中東兩大對立勢力--也就是伊斯蘭教遜尼派領袖國家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什葉派領袖伊朗,在北京上演大和解。

 

沙烏地阿拉伯國安顧問 艾班(Musaad bin Mohammed al-Aiban):「對兩國分歧的原因進行了廣泛審查,並解決這些問題。」

沙國與伊朗因為教派不同,儘管同屬伊斯蘭國家,但關係長期緊張。

2016年,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無視伊朗抗議,以涉嫌恐怖主義之名,把一名長期批評政府的什葉派教士處決,導致兩國斷交。直到上周五(3月10日),兩國在中方的牽線下,經過4天秘密會談,終於宣告恢復中斷七年的邦誼。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 沙姆卡尼(Ali Shamkhani):「我們希望這一新篇章,能夠彌補過去7年來兩國關係的停滯,並帶來地區的穩定與安全,以及所有人民的發展和福祉。」

由於兩國交惡後便藉由支持周邊國家內的武裝勢力,展開「代理人戰爭」,例如至今未能平息的葉門內戰。為了解決戰爭等不穩定因素,過去幾年來,包括瑞士、伊拉克與巴基斯坦等國家,都曾試圖調解雙方的對立。

葉門反抗軍胡塞組織外交部長 阿里:「沙烏地阿拉伯摧毀了葉門的許多地區,侵犯了葉門的權利並殺死了許多人。我們希望這項協議不僅能在葉門,也能在其他沙國激化衝突的地區,帶來安全與穩定。」

北京如今藉由與沙伊兩國的緊密經貿關係,以及兩國同樣佔據中國「一帶一陸」政策重要據點的地位,成功斡旋,讓兩大宿敵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兩個月內重開大使館。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三個國家的代表簽署了聯合聲明,我認為這是對話的勝利,是和平的勝利。」

CNN記者:「當然,在國際上,這份協議也標誌著,中國在長期以來被視為美國政府勢力範圍的地區,取得了外交勝利。」

儘管北京當局否認有任何隱藏動機,中方也無意填補中東地區的任何「權力真空」,但外界普遍認為,事件顯示中美兩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出現變化。
 

CNN記者:「這表明習主席有意擴大中國在該地區外交和經濟影響力。」

尤其,這場成功的外交斡旋,就發生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訪問沙國,以及今年初在北京接待伊朗總統之後,宣告的時間點更與習近平正式連任銜接,為習的第三任期,開出亮眼紅盤。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對於任何能幫助結束葉門戰爭,並緩和中東緊張局勢的努力,都很歡迎。」

美方雖然對沙國與伊朗的關係改善表示歡迎,但對於伊朗的戒心卻沒有絲毫放鬆,尤其當前有多名具有美國與伊朗雙重國籍人士,遭德黑蘭當局扣押,猶如人質的情況下,伊朗外長周日(3月12日)表示,已美國達成交換囚犯協議的說法,也遭美方否認。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伊朗仍是地區不穩定的主要驅動力。」
 

學者則坦言,這場斡旋之所以能夠成功,最主要是因為三方都能獲利。

德州萊斯大學中東研究員 伍瑞克森(Kristian Coates Ulrichsen):「展現出中國在海灣地區,以及更廣泛中東地區的存在,持續增加。伊朗方面試圖繞過國際孤立,沙烏地阿拉伯的立場則是他們想要脫離葉門(內戰)。因此,伊朗能夠與沙國這樣重要的鄰居達成協議,有助於降低孤立。對於(沙國王儲兼總理)沙爾曼來說,他需要一段時間的國內平靜,以便專心完成2030年願景。」

分析更指,長期與美國交好的沙烏地拉伯,有意透過這場北京斡旋,向美方「討拍」,並且在美國與以色列共同推動的「關係正常化」議題上,向美方索取更多資源。

德州萊斯大學中東研究員 伍瑞克森(Kristian Coates Ulrichsen):「當然,有跡象表明,在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進程上,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尋求美國的安全保證,以及其他讓步。」

儘管北京的勝利,不表示華盛頓就得失敗,但在美中兩強影響力的持續覆蓋下,中東的水,只怕會越攪越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中國#王毅#建交#遜尼#什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07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