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斡旋有功? 伊朗、沙國宣布恢復外交關係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1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1 13:26

在北京的協調下,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週六(今天)宣布,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將在兩個月內,重設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這也展現出中國大陸在中東的影響力,對此美方表示,支持任何降低緊張關係的動作,不過傳出,美方還是質疑,伊朗可能不會完全履行恢復邦交的承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北京居中的斡旋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在一場未事先公布的會談上,握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伊朗最高國家安委會秘書夏卡尼:「最終我們同意,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在斷交七年後開啟新的篇章。」

兩國之所以會斷交,就是因為在2016年伊朗不滿沙國處決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引發伊朗民眾暴動攻擊沙國使節團,導致沙伊斷絕邦交關係。

 
TVB新聞旁白:「外界認為中方今次,促成這兩大主要產油國復交是在世界舞台上的重大勝利,亦顯示中美兩國在中東影響力的變化。」

對此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美國歡迎任何可以降低緊張情勢的發展。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隨著美國注意力轉移,到俄烏戰爭和印太地區,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減弱,而中國也展現出在國際外交舞台上,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美國雖表現氣度,但傳出仍然質疑德黑蘭是否會針對恢復建交履行承諾,尤其俄國還送給伊朗,他們在烏克蘭拿到的美國武器,讓美方繃緊神經。

CNN國安記者Natasha Bertrand:「這樣伊朗,可能就可以對該(武器)設備進行逆向工程,以便他們複制它,並製作出自己的版本。」

因此伊朗和沙國儘管恢復建交,但在各國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下,國際局勢依舊充滿猜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大陸#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56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