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成頭號威脅! 美情報總監:中俄深化合作威脅複雜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0:37

美中間的競爭越來越白熱化。中國大陸外長秦剛周二(3月7日)才公開指責美方,把中國當作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是個錯誤,美國情報總監隔天卻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把中國列為頭號威脅,重要性遠超過宿敵俄羅斯。美國FBI局長更點名TikTok,可能被中共操控來影響美國的公眾意見,甚至是對台論述。美國國會有意立法全面禁用TikTok,但在當前全美上億民眾已成為用戶的情況下,專家坦言:禁用很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議員 魯比歐vs.FBI局長 瑞伊:「他們(北京當局)能否使用Tiktok來控制數百萬用戶的數據?可以。如果可能,他們是否能夠藉機控制數百萬台設備上的軟體?可以。」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三(3月8日)召開年度「全球威脅聽證會」,列席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接受質詢時,毫不猶豫地指出,隸屬中國字節跳動的「TikTok」,確實能夠成為北京當局用來控制訊息的工具,甚至可以影響全美社會,對於包括台灣論述在內的公眾意見。

美國參議員 魯比歐:「他們(北京當局)是否可以用它(TikTok)來推動,分裂美國民眾認知的論述?例如,假設中國想要侵略台灣,是否就會能夠讓美國人看到影片,並產生『為什麼台灣屬於中國』、『為什麼美國不應該干預(台海)』的爭論。」

FBI局長瑞伊:「可以的。我還要特別指出,如果剛剛說的情況正在發生,我們不確定,我們是否會看到它正在發生的外在跡象。」
 

而北京當局日益擴張的全球影響力與野心,也成為美國情報界當前最關注的全球威脅之一。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周三向國會提交的2023年《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把中國列在首位,重視程度明顯超越了數十年來的宿敵俄羅斯,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中共代表著對美國國家安全以及全球領導地位,最主要與最嚴重的威脅;他們在情報方面的野心和能力,也使他們成為我們最嚴重,而且是相應而生最為重大的情報對手。」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海恩斯(Avril Haines)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也直指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從經濟、技術、政治和軍事等領域持對美國所構成的挑戰日益增加,應對這些挑戰已成為美國情報機構頭號優先事項。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習近平的願景,是使中國成為東亞地區的超強力量與全球的主要力量。然而,為了實現習近平的願景,中共越來越相信,它只能以犧牲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做為代價。」

美方認為,北京當局不但透過軍事與經濟影響力,脅迫鄰國默認其在區域內的軍事擴張,還持續加深與俄羅斯的合作,使美國面臨的威脅更加複雜。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我們評估,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期間,北京當局將嘗試推進台海統一,並削弱有威脅的美國影響力;更將在華盛頓與盟友和夥伴之間,挑撥離間,以便推動某些有利於中國式威權主義體系的規範。」
 

中國大陸外長 秦剛(03.07):「把中國當最主要競爭對手,和最嚴峻的地緣政治挑戰,這第一顆鈕扣扣錯了,就導致美國對中政治,完全偏離了理性健康的正軌。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的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

北京當局對美方點名的擴張野心,以及高度戒備態度,則是全盤否認並且反控美方錯估導致不理智。還強調中方不會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暗示一旦出現衝突,責任全在美方。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圖恩(John Thune):「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共願意在間諜氣球議題上撒謊,並且掩蓋百年來最嚴重的流行病起源,那麼他們勢必會在藉TikTok監視美國公民的問題上,以謊言掩蓋真實。」

但美國政界已經不願意繼續接受北京當局粉飾太平、甚至卸責的喊話,10多名跨黨派參議員,週二(3月7日)提出新法案,要賦予政府新權力,一旦確認TikTok等外國科技技術將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就可以下令全面禁用,美國白宮對新法案表達高度歡迎。

前Google反詐騙主管 舒曼(Shuman Ghosemajumder):「很難想像,TikTok或任何這種規模的應用程式,會在美國被禁止。」
 

鑒於全美幾乎已到了每3個人就有1人使用TikTok,仰賴TikTok賺取人氣與財富的網紅更是數不勝數。如今拜登政府與國會試圖亡羊補牢,透過符合民主程序的手段,阻擋中共藉由科技手段展開威權滲透,但首當其衝的犧牲品,卻很可能是美國人民自己的利益。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 史劍道(Derek Scissors):「這更像是美中經濟關係,有嚴峻的成本,同時也有關鍵利益。在此之下,華為很容易就被禁(對美國民眾來說成本低),但TikTok卻難得多了。」

在警戒難以放鬆的情下,TikTok不但是美中關係的縮影,更可能成為美中競爭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大陸#TikTok#情報#威脅#FBI#參議院#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13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