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村民合資蓋無人超市、醫院招募學生輪班 解人力荒!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0:46

疫情後,航空、醫療產業人力吃緊持續上演。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有學生社團組織專注培育小小非裔飛行員;而在澳州的一間醫院,則是直接雇用高中生,更迫切希望能把他們留在產業中。至於丹麥的一座小鎮,村民們合資開設了一間無人超市,避免了小鎮的沒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拿出手機、掃門上的QRCode,接著再輸入身分證字號就能進入,這是丹麥小鎮自創的無人超市。

 

丹麥小鎮居民:「所有資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小村莊沒有那些雜貨店,確實是個問題。」

距離哥本哈根西北方30公里、人口大約1千人的烏維爾斯(Uvelse),兩年多來當地沒有任何一間超市或者雜貨店,光是採買一條土司都得開車到至少7公里遠外。直到今年一月中旬,情況終於有了變化。

無人超市股東 尼爾森(Michael Nielsen):「我們決定在我背後的貨櫃箱開一間臨時商店,因為我們知道會需要至少兩年才能開新的(傳統型超市)。我們想讓人們留在村裡,如此一來他們還是能夠在這採買。」
 

為了不讓小鎮就此沒落,將近一半的住戶合資找來廠商裝設了這間無人超市,從新鮮蔬果到日用品,裡頭販售了600種不同的商品;最棒的是全採自助式,還能24小時營業。
 
Retail360無人超市供應商執行長 拉森(Mads Larsen):「從填貨到清理店鋪,每天的維護時間大概是1到2小時,只需要這樣,其他所有事情都是全自動的。」

丹麥在過去十年間,已經有五分之一的便利商店從4萬人以下的城鎮消失,而近期通膨和能源價格飆漲,也都讓情況更加惡化。

丹麥雜貨商協會執行長 紐托夫特(Jannick Nytoft):「同時我們的顧客很焦慮,因為他們害怕失去工作也擔憂通膨,所以他們降低購買,而這當然也會影響我們雜貨商。」

目前來自同一間廠商的無人超市,全丹麥一共有16間;隨著詢問度提升,業者期望能在年底前加開50-100間店面。

無人超市股東 尼爾森:「收聽新聞的時候,他們會說現在這個小鎮已經關閉,另一個也關閉,所以我很確信這個能成為丹麥周圍很多城鎮的解方。」

城鄉差距拉大,企業出走,人才跟著流失;澳洲東南方小鎮上的醫院,把高中生請來填補勞動缺口。
 

澳洲布特醫院執行長 道爾(Donna Doyle):「我們剛在耶誕節前夕爆發了一場嚴重的新冠疫情,情況很糟糕,因此這些晚輩能在我們把飯菜送到病房時,進來填補空缺,能讓他們了解醫院的工作環境。」

從在醫院附設的咖啡廳幫忙,到陪患者聊天,這些毫無相關經驗的高中生邊做邊學習; 醫院也有意為這群學生提供更多專業的培訓,為他們開闢新職業機會同時,也有助於解決產業缺工的困境。

澳洲布特醫院執行長 道爾:「我們可能在培育生力軍,他們離開後可能會想去接受某種高等教育,然後再回來。」

為了確保人才,不少產業都從學生下手,例如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這個兄弟會, 就專門在培育小小非裔飛行員。

機師培育項目學生 希爾(Naomi Hill):「所以我們正在學習,如何在無法看到飛機外面的情況下,從一個機場飛到另一個機場。」
 

兄弟會校友會主席 泰勒(Kenneth Taylor):「我們不只在教導他們非裔歷史,他們也正在成為非裔歷史。」

其中最主要的目標,也是提升全美非裔機師人數僅占大約2%的差異。

兄弟會校友會主席 泰勒:「如果我15歲時也接觸過類似的課程,不知道但也許我會成為一名飛行員。」

學生們在一個月兩次的課後輔導,能夠學習基礎的飛航知識以外,也會使用模擬器練習起飛、降落等等操作,而在課程結束時,甚至能夠有機會駕駛真正的飛機。

機師培育項目學生 希爾:「(開飛機)沒有想像種的恐怖,第一次升空,控制飛機,真的在空中飛行,感受真的很棒。」

培育生力軍,緩解人力,各行各業積極應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航空產業#醫療#無人超市#機師#兄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732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