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璞歸真隱居「吃土」 越嚼越香的人生至味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19:59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日本昭和時期代表作家水上勉,曾在京都禪寺學習製作「精進料理」,也就是所謂的「素齋」,利用取自大地的野菜蔬果製作餐點;水上勉把品嚐自製料理後的愉悅心情,及產生連結的回憶,寫成了料理散文集《吃土的日子》。日本導演中江裕司深受啟發,將故事改編搬上大銀幕,特別找來知名料理研究家土井善晴,還原書中的鄉土野菜佳餚,一道道看似平凡的料理,卻有著不簡單滋味!一起來感受「舌尖上的禪」。

電影《舌尖上的禪》:「我以前待的禪寺流傳著一句話,就是『菜色必須與田園商討後而定』,從一無所有的廚房內生出食物,就是所謂的『精進』。」
 

隱居在東京近郊「輕井澤」山間的作家阿勉,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都直接取自大地,山野中的香菇、野草、果實,只要經過他的手,都能變成珍饈佳餚。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春天限定的新鮮水芹,川燙後切碎,拌入白飯中,清香撲鼻而來;再以冰融雪化催出的新芽──脆嫩黃瓜香、蕨菜和土當歸,辦一桌「林海山珍」。
 

一碗野味十足的味噌湯,配上一口保留鮮甜的醃漬小菜,就像阿勉的日常,樸實簡單、純真平凡,卻是人生至味。

電影《舌尖上的禪》:「與喜歡的人一起吃的飯,就是人間美味。」

電影《舌尖上的禪》改編日本小說家水上勉,1978年就開始連載的料理散文集,有「日本大衛鮑伊」之稱的澤田研二,攜手影后松隆子譜忘年戀,烹煮24節氣的時令美味。

電影《舌尖上的禪》:「好吃到受不了。」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在鏡頭前大快朵頤,松隆子強調幸福感絕對是真情流露,因為片中每一道「精進(素齋)」菜色,都回歸原始飲食美學,由日本知名料理研究家土井善晴操刀,從食材選擇、刀法、料理方式到擺盤,都有講究。

電影《舌尖上的禪》:「芝麻能被弄得那麼精緻啊!是怎麼做的?」
 
電影《舌尖上的禪》:「先把芝麻搗碎,再拌入葛粉使其成形。」

越常見的料理越不簡單,光是一道芝麻豆腐,就得先幫芝麻剝皮,耗費大把時間,脫皮後的芝麻經過曝曬,才能進入搗碎環節。

電影《舌尖上的禪》:「真知子,高湯。」
電影《舌尖上的禪》:「是,要來囉。」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秘密武器則是在芝麻碎裡,一點一點加入昆布高湯,耐心等待兩者完美結合,再過濾掉芝麻渣,才終於打造出齒頰留香的濃郁滋味。
 

電影《舌尖上的禪》:「梅子也教會我許多事情,教會我每年都要不停歇去醃梅乾,若是懈怠則會招來不幸。」

把芒種後採摘的黃梅,洗淨放進大缸,用鹽水浸泡月餘,加入紫蘇等糖料泡醃。

電影《舌尖上的禪》:「禪寺裡絕對少不了梅乾,梅乾既能用來充飢,也有著藥用的價值,和尚將其視為珍貴物品加以囤積。」

梅雨季結束,陽光普照,再把醃製的紫蘇梅曬成乾,個個肉厚飽滿,透出晶瑩粉紅色澤,光用看的就足以刺激味蕾。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日本導演 中江裕司:「為了逃避現實跑去書店,看到擺滿了《舌尖上的禪》,就讀到停不下來,以作者水上勉為原型,加入了阿勉這個出場人物,感覺從這本書中體會到了所謂的人生。」

擅長捕捉地方風土民情的日本導演中江裕司,花一年半時間拍攝,把田園四季風光搬上大銀幕,電影中滿懷他對土地的感激之情,讓觀眾跟著角色咀嚼舌尖上的禪,感受歲月靜好,也悟出人生精髓。

電影《舌尖上的禪》:「真好吃,皮的這個部分真棒。」
電影《舌尖上的禪》:「就是說啊!如果把皮全部剝掉,就等於把好吃的部分都扔掉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舌尖上的禪#土を喰らう十二ヵ月#天馬行空#日本電影#松隆子#澤田研二#料理散文#吃土的日子#水上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6

0.1152

0.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