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尖閣諸島日本國有化十年 中國海警東進奪地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日本買下尖閣諸島(釣魚台),宣布島嶼國有化,今年進入第十年,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糾紛也越加激烈。日本指控北京大舉派遣海警與「海洋民兵」侵犯南方經濟海域,威脅漁業安全。而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則是首次登上奄美大島視察演習,強調美日共同抗中決心。

時任東京都知事 石原慎太郎(2012.04):「尖閣諸島(釣魚台)本來就是我們的,儘管很唐突,但東京都要把尖閣諸島買下來。」

 

日本將釣魚台稱為「尖閣諸島」,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言論,促成了日本政府以20.5億日圓買下尖閣諸島,宣布島嶼國有化。今年尖閣諸島日本國有化10週年,中國大陸動作更是頻繁。日本NHK電視台獨家統計,發現中共的「海洋民兵」明顯東進。今年上半年北京大舉派出海洋民兵,企圖霸佔南海;下半年將重心放在東海,藉此宣示釣魚台主權,多次進入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外,更跨越鄰接區海域,不僅挑起外交紛爭,更嚴重危害經濟活動。

沖繩漁民 金城和司:「(中國)一副就是要把我們的海變成他們的,受害最深的就是我們。」

除了海洋民兵,中國海警也將釣魚台海域視為常態巡邏範圍,海警船日日夜夜近距離盯梢,叫手無寸鐵的討海人心驚膽顫。中國海警逼近日本漁船,日本海上保安廳在側護航的緊張氛圍,近一、兩年來已經是沖繩海上日常。
 

沖繩漁民 金城和司:「這是無可取代、不容許衝突升級的海洋,我們全靠這片大海過活,我非常珍愛這片海洋。這不只是我自己的事,更是所有人的事。」

沖繩漁民越說越來氣!日本官方統計,自2012年尖閣國有化後,中國海警便頻繁駛進釣魚台海域,2020年高達333天,創下最多紀錄。

石垣海上保安部部長 中田光昭:「以前我們稍微有點動作,(中國船)就會自己離開,現在根本趕不動。」

中國除了使出人海戰術,使日本不堪其擾,還不斷加派大型船艦,10年來,千噸以上大船數量增加3倍。最讓日本害怕的是,去年北京通過《海警法》,賦予武力使用權;此外中國疑似將軍艦改為海警船,等於升級了船隻作戰力;海警局也從原本政府機構,改編至軍方管轄,暗示海警不再只是警察。

國際海洋法專家 坂元茂樹:「根據海警法第83條,有了新的防衛作戰任務,(海警)身兼海軍與執法機關的角色。」

為了抵抗北京不斷升級的威脅,日本政府在沖繩建設全新碼頭,提供海上保安廳停泊巡邏船,並加派10艘千噸以上大型船,以增加整體機動性。美國則再次展現抗中態度,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在美日聯合軍演後不著急離開,反倒前往位於東海的奄美大島,看了自衛隊「12式反艦飛彈」操演;這也是美國太平洋陸軍首次有最高指揮官,登上堪稱南方戰場前線的奄美大島。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 佛林:「共同訓練、演習,是對於中國行為最大的抗衡手段。」
 

國際局勢專家分析,中國企圖以非軍事型態,緩慢加深對南海、東海的支配;而對於中國強硬且單方的「領土正當化」行為,美國也將聯合亞太盟國,持續牽制北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尖閣諸島#釣魚台#國有化#海警#海洋民兵#海上保安廳#海警法#奄美大島#12式反艦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30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