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最慘上半年!美元為王 對日圓升值17%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0:31

六月最後一天,30號美國股市全面收黑,宣告今年上半年美股三大指數,寫下超過半世紀來的最慘紀錄,那斯達克半年來跌幅近30%,標普500指數也跌掉兩成,道瓊下跌約15%;不過美元則相對強勁,對日圓上漲17%。而接下來這個週末,美國人要迎接國慶日三連休,估計將有4200萬人開車上路;不過油價一再創新高,烤肉食材也上漲近兩成,讓小老百姓的慶祝計畫多少蒙上一層陰影。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個週末美國將迎接7月4號國慶日連假,今年疫情已幾乎全拋在腦後,高油價也阻止不了美國人出遊,美國汽車協會估計,全美將有4200萬人開車上路,超過2019年的高峰4150萬人;一個多星期前,美國平均零售油價每加侖首次突破5美元,比一年前漲了近2塊美元,但需求也只掉了1%。除了開車,另外355萬美國人將選擇搭機。

 

便宜機票網站資深產品營運專員 奧蘭多:「票價飛漲,但我們仍看到旅客接近2019年的人數。」

今年搭機乘客僅占所有旅客的7%,占比是2011年、走出經濟大衰退以來最低。今年最低平均票價比去年貴上14%,且得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擁擠的機場、滿座的航班,且班機誤點或被取消的機率也大增。

便宜機票網站資深產品營運專員 奧蘭多:「天空上的飛機少了,空橋也滿了,國內外的安檢隊伍都拉長,相關人員很難平等地為每個人服務。」
 

這恐怕將是今夏美國旅遊的常態,本週已有不少航班,因大雷雨打亂空中交通而取消,美國航空週二和週三取消8%的班次,聯合航空4%。不過今年連假不只旅遊變貴,烤肉派對也更花錢,BBQ必備的漢堡、熱狗、馬鈴薯沙拉、茄汁焗豆和檸檬水,都比一年前漲了17%;十人份烤肉餐點平均價格漲到70到85美元不等,相當台幣2000到2500元。

芝加哥居民:「我過去買菜一個月約250到300美元,現在飆升到超過400美元(合台幣約1.2萬),整體來說,我會說價格至少翻倍。」

美國通膨年增率在五月創下40年新高,削弱消費者購買力,也引發經濟衰退憂慮。根據富國銀行集團研究,美國酪梨價格比2021年上漲24%,啤酒25%,因供應鏈問題減緩運輸;牛絞肉價格在年初攀上史上最高,比去年漲36%;雞翅和雞胸肉也漲了兩到三成。

芝加哥居民:「我改變了生活方式和待在家裡多一點,較少外食,代表在家吃比較多。」

根據美聯社最新民調,美國人對經濟悲觀的情緒越來越強,高達85%的成人說國家正朝錯誤的方向前進,79%形容經濟很糟;儘管失業率僅3.6%,但高油價、高糧價的通膨似乎掩蓋了一切,連民主黨人都有67%說經濟狀況很糟。美國總統拜登支持率剩下39%,維持上個月創下的低點,不支持率達60%。

不過經濟壞消息恐怕還不只這樣,華爾街三大指數30號全面收黑,宣告六月和第二季通通下跌作收;其中標普500指數今年上半年,寫下1970年來最深跌幅,達20.6%;科技股的那斯達克上半年,則是創下史上最大跌幅,高達29.5%;道瓊也是自1962年最慘的上半年,下跌15.3%。

西北互惠財富管理公司資深投資組合經理 史塔基:「我們現在當然可能陷入衰退,第二季因為通膨持續相當高,破壞了需求,高利率也影響住房,也影響消費者在非必需品上的支出。」
 

美國股市和債市遭遇史上最慘上半年,美元則創下2016年以來最佳單季表現,今年上半年對日圓升值17%,是史上最大半年升幅;對歐元也上揚超過7%。在平衡全球和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蹺蹺板下,2022上半年顯然是「美元為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連假#油價#機票#旅遊#通膨#民調#美股#美元#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1758

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