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門氏菌汙染 全球最大巧克力廠暫停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0:35

今年以來歐洲知名巧克力集團先後遭到沙門氏菌打擊!先是在四月,復活節前夕孩子們最愛的應景巧克力蛋「健達出奇蛋」,傳出比利時工廠遭沙門氏菌汙染,大批健達產品回收,生產商義大利「費列羅集團」出面道歉,銷量大跌。上週另一家巧克力大廠「百樂嘉麗寶」,也遇上同樣麻煩,立刻將在比利時全球最大巧克力漿生產廠,全面停工,追檢已出貨給73家廠商的產品。與沙門氏菌同樣容易引起腸胃道症狀,致死率更高的李斯特菌,則是時隔3年再度在美國10州出現病例,23人感染,1人死亡。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瑞士老牌巧克力商百樂嘉麗寶( Barry Callebaut ),近年最受矚目的產品是「世上第四種巧克力」,2017年問世的粉紅色「紅寶石巧克力」(Ruby Chocolate),花了13年時間培育出的粉紅色可可豆,讓百樂嘉麗寶產品線增色不少。不過這家瑞士巧克力商最近受到大挑戰。

 

巧克力商百樂嘉麗寶發言人 華勒普:「在我們廠內的卵磷脂中發現了沙門氏菌,這相當少見,因為通常細菌會出現在可可或奶粉等有機體中,對我們來說這次卵磷脂被汙染是很特別的情形。」

百樂嘉麗寶在比利時維澤(Wieze)的工廠,有1200名員工,規模是全球最大。雖說卵磷脂是巧克力產品中的乳化劑,也可以不添加,但為了保險起見,百樂嘉麗寶還是暫停所有產線,因為這家工廠主要產製半成品巧克力漿,至少出貨給73家不同廠商做巧克力產品原料!

巧克力商百樂嘉麗寶發言人 華勒普:「6月27日週一早上我們發現,有抽檢樣品遭沙門氏菌感染,是我們內部檢測機制查出的,立刻有採取行動通知客戶,以及衛生監測機構,也立刻抽走並隔離產品。」
 

員工們行色匆匆,神情凝重,百樂嘉麗寶主動發現並且停掉所有產線,就怕壞了商譽。但這批卵磷脂原料是在發現汙染的前兩天,6月25日就開始使用,現在只能請73家客戶立刻自行檢驗產品,還好有71家廠商已經回報,產品中未驗出沙門氏菌。這是歐洲今年第二次出現沙門氏菌汙染巧克力產品。

沙門氏菌能造成人畜共通的感染症狀,類似腸胃炎的發燒、嘔吐、腹瀉等,主要傳染途徑是動物糞便污染過的食物、生食與肉乳蛋類食品。2022年四月復活節前夕,在歐美兒童間頗受歡迎的蛋型巧克力「健達出奇蛋」(Kinder SURPRISE) 原料就遭到汙染,導致全歐洲出現超過百例沙門氏菌感染病例。

比利時聯邦食品鏈安全機構公關主管 瓦勒信(2022.04) :「費列羅巧克力集團在阿爾隆工廠所生產的健達品牌產品,現在向消費者宣布要回收。消費者先別買、可以送或寄回商店。無論寄照片、聯絡集團據點、打電話給客服中心,都能得到退款。這是我們對費列羅、其客戶與消費者基本像樣的要求。」

當時風波起點也在比利時,位於阿爾隆(Arlon)的工廠屬於義大利費列羅(Ferrero)巧克力集團,知名產品包括"金莎"與"健達"系列巧克力。費列羅集團雖立刻道歉並回收商品,歐洲七國依然勒令健達系列產品下架,其銷量也驟跌三成。

比利時聯邦食品鏈安全機構發言人 馮得布魯艾克:「這種細菌更容易存在於高糖高脂和低水分的食品中,例如巧克力,也能存在於水果乾內。」

因應這波食安危機,當時我國也有約360盒健達出奇蛋遭到下架。因為嬰兒與五歲以下小孩一旦遭到沙門氏菌感染,引發敗血症會危及生命。美國曾出現雞蛋遭沙門氏菌感染,讓兩千多人染病的事件。不過近年讓美國民眾聞之色變的,則是李斯特菌。

狠心壓扁田裏的哈密瓜,因為2019年科羅拉多的哈密瓜傳播李斯特菌,造成18州72人感染,16人死亡。
 

美國疾管局人員 (2019.10):「對某些脆弱人群是大問題,包括年長者、免疫系統比較弱的人。」

慢性病患、孕婦與胎兒更是李斯特菌喜歡攻擊的對象,死亡率可達30%至35%,目前還沒有疫苗。李斯特菌感染後症狀與沙門氏菌類似,現在又在美國10州出現23起病例,已造成1人死亡,這波感染多數病例在一個月之內去過佛羅里達州,究竟是透過食物或動物接觸傳染,仍在調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巧克力#健達#粉紅巧克力#沙門氏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98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