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七一」25年 習近平吹響「二次回歸」號角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0:30

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今天滿25年,當年決定香港命運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寫明「50年不變」只走到一半,「一國兩制」是否仍存在,已成大問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香港特首就職典禮的演說上重申「愛國者治港」,改變香港原本的自治,讓整場七一猶如「二次回歸」。習近平還高喊「一國兩制」大成功,要堅持不變。但北京認知的「一國兩制」與國際社會明顯不同,英國首相強森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都批評北京撕毀承諾,破壞香港的公民社會與基本自由。美國CNN分析,習近平在此時嚴控香港,是為了展現在共黨中的絕對領導地位,為接下來第三任期延任做好準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警隊:「向後轉。」

 

隨著「中式步操」的口令動作,香港灣仔金紫荊廣場迎來第25年的七一升旗儀式。

掛著五星旗旗與香港區旗的直升機,也劃過長空。

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偕妻子在場觀禮。他來到會場前,還特別在新開通的特首社交媒體帳號上,PO出妻子幫忙打領帶的照片(21),彰顯愛家好男人形象。
 

這場升旗典禮,雖然看不到前一天搭高鐵訪問香港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身影,但在隨後的李家超就職儀式上──

司儀:「習近平先生監誓。」

習近平並在完成對李家超與港府官員的就職監誓後,發表演說,語氣強硬地捍衛「愛國者治港」方針。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他絕口不談英國在港超過150年的統治,只強調香港回歸「開啟新紀元」,猶如把今日七一當作「二次回歸」。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近代史記載著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

更堅稱「一國兩制」要長期持續。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只是,習近平眼中的一國兩制,明顯與英國以及國際社會的認知不同。

英國首相 強森:「在主權移交25年之際,我們無法迴避的事實是,北京已經不再遵守其(一國兩制)義務。這種事態,對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以及香港的持續進步和繁榮帶來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透過推特與國務院官網發聲明,痛批中港當局聯手毀棄當年的「50年不變」承諾,破壞香港公民參與和基本自由,重申美國與港人同在。

美籍港人社群領袖 朱牧民:「我自己是這樣想,我想對於香港的許多人來說也是如此,這裡(香港)已面目全非,再也認不出來了。」
 

港大退休教授、憲法學者 戴維斯(Michael Davis):「(香港)秩序正在重塑,北京控制著一切。現在毫無疑問,那(港府)頭上還有第二個政府。」

習近平之所以要在這個時候高調展現對香港的全面掌控,美國CNN認為

CNN記者:「習近平思想在共黨內絕對領導地位的再次確認,而且落實在社會的每個層面,以及中國的每個角落,香港也包括在其中。他需要這樣來確保在即將來臨的20大中,他能延續第三個任期。」

在中午結束的這趟訪港2天行程中,習近平幾乎打破所有慣例,不但沒在香港過夜,還調整過去中共領導人「七一前閱兵」做法,改成七一慶典結束後才訪視解放軍駐港總部,連與香港官員會面時,都拒絕握手,維安規模之高,更是前所未見,港人忍不住抱怨。

香港市民:「來了,我們很開心。但不要打擾市民的生活,上班啦,工作等。我看到灣仔這裡到處都是充水式護欄,其實要獲得更多民心的做法,應該是像英女王那樣,多點尊重,不要搞這麼多影響市民生活的東西。」

如今香港僅剩的自治與自由,只在一般公務員的選任,以及股市、金融等少數領域。

CNN記者:「香港目前仍享受到的少數自由之一,就是宗教自由,這是中國境內所沒有的。但前幾個月,仍有一名90多歲的天主教樞機主教被逮捕。」

香港特首 李家超:「憑著中央強大後盾的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香港都能克服挑戰,重新出發,再上新台階。」

走過25年,在港府全面向北京靠攏的今天,香港新台階會是什麼樣貌,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圖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主權移交#二次回歸#習近平#20大#延任#第三任#自治#中英聯合聲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9

0.1385

0.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