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訪武漢.香港 力保清零.造芯與一國兩制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1:37

兩年前,習近平曾在武漢仍處於封城的狀態下,親自訪問武漢,當時他只能隔空與被隔離在住處的民眾問好。如今,他再度踏進武漢,這回他不但與民眾「無罩」發表談話,還強調「寧可影響經濟」也要保護生命,重申「清零」政策重要。除了武漢外,習近平此次離京最主要的行程,還是親身參與香港七一25周年慶典,見證《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被外界視為「二次回歸」的香港。此次行程不但事前極端保密,習近平更選擇不在香港過夜,而是住在深圳往返香港參與活動。親北京港媒分析,這是為了彰顯「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時隔兩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8號下午再度來到武漢。

 

但上一次,習近平只能隔著視訊,探視在火神山方艙醫院裡的醫護與病患,就算「下鄉」到社區住宅──

武漢隔離居民(2020.03):「習主席好!」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0.03):「你們好!」

 
因當時的武漢居民,多半被隔離在住宅內,只能隔空問好。

如今的習近平,不但可以「不戴口罩」與武漢大批居民面對面講話,更強調為了保護生命,「寧可影響經濟」,也要捍衛屢遭外界批評的「清零政策」。

央視記者:「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我們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動態清零。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

除了視察住宅社區外,習近平的武漢訪問還特別考察當地高科技公司,仔細察看晶片產業的創新成果展示。

記者vs.項目建設工人(2020.12):「(停工了?)停了,(停多久了?)一年吧,(已經停了一年),就去年(2019年)年底到現在。」

兩年前武漢政府投資千億發展半導體業,最終卻爛尾的「武漢弘芯」事件,揭露了中國多地的「晶片大騙局」;習近平此番視察,要為「中國自製晶片」發展,再注入強心針的意味,不言可喻。

而習近平這趟訪視,武漢可不是終點。

 
歡迎群眾:「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30號下午3點15分左右,習近平搭乘高鐵專用列車駛入香港,準備與夫人彭麗媛一起參與隔天的七一25周年慶典。

包括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與候任特首李家超,都在場熱情迎接,習近平還發表演說,表明對香港重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這是兩年多來,習近平首次踏出中國大陸「本土」公開出訪,但行程事前極端保密,一度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如今踏上了香港土地,學者認為這代表的是──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 卜約翰(John Burns):「你知道他(習近平)為什麼要來?首先是慶祝七一25週年,當然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但同時,也是慶祝北京當局戰勝香港的政治反對派,以及戰勝所謂的香港境外勢力,這是在國安法鎮壓之下的事。」

對於習近平親身到訪,港人各有想法。

香港市民:「他(習近平)一來就要好大的陣仗,很多(安保工作)都比往年更加嚴格,甚至比疫情下還嚴格,也給市民帶來很多不便。」

香港市民:「怎麼說都顯示很重視香港。」

習近平訪港首日僅簡短視察香港科技園,並接見部份政商人士後就返回深圳過夜,隔日再搭高鐵來港參與七一活動。科技園內的餐廳則被迫提早休息。

與習近平前後腳抵達香港的,還有它──

颱風「芙蓉」30號起也直逼香港,風雨持續轉強,港府則緊急啟用雨天備案,可能重返2019年因下雨,改在室內轉播觀賞升旗儀式的模式。

為了七一慶典,港府不但在會場周圍加強保安,還出動多台「劍齒虎」裝甲車到場警戒。

CNN主播:「(香港)似乎限制相當嚴格,還有許多維安新措施。」
CNN記者:「是的,例如在港島海濱這邊,你找不到任何一個垃圾桶,就是因為安全理由被收走了。」

港府更變相禁止路透、法新以及《明報》等10家香港與國際媒體,進入七一慶典採訪;至於獲准入場採訪的記者,則禁止穿戴或攜帶任何帶有政治、種族或冒犯意味的物品或圖案。

CNN記者:「25年前,香港主權移交典禮上,英國與中國的代表,都被大雨淋成落湯雞。」

而習近平主持的七一25周年慶典,可能會重演類似景象,但這回沒有英國代表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香港#武漢#清零#造芯#一國兩制#回歸#主權移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002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