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組銀髮電競隊 長輩瘋打電玩抗衰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競是近年來新興的熱門運動,年輕族群為之著迷;不過,在日本,電玩可是被拿來防失智、抗衰老。埼玉縣就組成了「市民銀髮電競協會」,成員都是上了年紀的民眾,長輩們透過打電玩,不只活動筋骨也活化頭腦。醫藥大學特別測試協會銀髮族的反應、記憶力,發現腦部活動不僅沒衰退,還維持得相當不錯。

裁判一聲令下,雙方選手真的是「拚了老命」,努力扳倒對手。4年前,日本埼玉市組成「市民銀髮電競協會」,40名成員,各個老而彌堅,最老會員高齡89歲!

 

埼玉市民銀髮電競協會成員:「推他!推他!推他!有得拚喔!不相上下!」

選手們主要鬥的是相撲遊戲,大夥一點都不馬虎,很認真地為自己命名!

埼玉市民銀髮電競協會成員:「我叫森田龍,87歲。(打電動後)感覺身體變輕盈了。」
 
埼玉市民銀髮電競協會成員:「我的拿手招式是『反擊丟摔』。(電競)很有趣。」

銀髮電競會的幕後推手,是這位事務總長水野先生。他曾因為腦出血造成左半身麻痺,住院期間唯一消遣就是打電玩,沒想到意外地幫自己加速恢復。

電競協會事務總長 水野臣次:「物理治療師從後面觀察我的動作,說我左手變得靈活了。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才發現原來是打電玩的關係。」

老年人靠著打電玩回春,這倒引起學者興趣。當地的日本藥科大學教授與協會合作,研究打電玩與抗衰老的作用。

日本藥科大學教授 上大哲也:「打電玩的時候,自然會使用到腦部機能,我們很期待測試出來的效果。」

研究團隊將測驗分為五大類,包括規劃力、空間認知、記憶、定向感、注意力,以不同的小遊戲評估電競協會成員的五項發展;想當然的,這些銀髮選手輕輕鬆鬆就過關。甚至連最高齡89歲老爺爺,測試結果都相當驚人。

日本藥科大學教授 上大哲也:「您呈現非常漂亮的五角形,很不錯!」
埼玉市民銀髮電競協會成員:「要讓頭腦裡停擺的神經再動起來,其實很不容易。」
 

要活就要動!不只動腦,也要活動筋骨。

日本銀髮族 山田一二:「現在很常發生高齡車禍,把油門跟煞車搞錯,我趁自己沒出事之前先不開車了。」

近年來,日本高齡駕駛闖禍事件頻繁,不少老人家自發性遠離汽車,改騎腳踏車,既安全也能把握機會多活動。而考慮到力氣問題,許多老年人愛上電動腳踏車,但電動腳踏車其實未必安全,因為速度比傳統車來得快、重量較沉,操作也不同;統計發現,電動腳踏車死亡事故中,有8成都是高齡者。

日本銀髮族:「踩的時候要習慣一下,一下子踩下去會整輛車衝出去。」
日本銀髮族:「我有自己跌倒過,還好有人幫我才扶得起來。」

 
為了讓老人家騎得自在安心,日本有業者設計了銀髮專門款,特別把跨桿改低,方便老年人跨越;輪徑也縮小,降低整體車身重心,騎起來更穩。另外,專家也傳授幾招安全騎車「小撇步」。

日本自行車普及協會會員 谷田貝一男:「煞車還沒握緊之前請不要開電源。現在請坐上車,記得腳先不要踩上踏板,請握緊煞車再打開電源。」

專家提醒,急著開電可能會引發暴衝,一定要屁股坐穩、腳踏實地、緊握煞車後再開電源;出發時,緩慢且穩定,千萬要改掉助跑型上車。當然,安全帽絕對不能少,隨時注意來車,必要時下車等待,才能安全地好好享受騎車樂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電玩#電競#電動#相撲#銀髮族#失智症#抗衰老#腳踏車#電動腳踏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51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