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研發「味覺筷子」 低鈉食物入口鹹味感增1.5倍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10:16

後疫情時代,健康科技大轉型,各式各樣監測心率、睡眠等等的穿戴裝置,已經很普遍,但芬蘭一間科技公司,最近把這些數據資料和醫療機構連上線,並且即時共享,讓心臟有問題的人也能過正常生活。至於日本,則從飲食科技下功夫,最近打造一套「筷子裝置」,能夠把平淡無味的餐點,變成津津有味的美食,什麼原理?一起來看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醃好的日式燒肉,在鐵盤上滋滋作響,滿足偏好重口味的饕客,但如今喝著減鈉減鹽的養生味噌湯,也能有同樣的口感。

 

飲料製造商麒麟控股業者:「喝起來幾乎和一般味噌湯沒兩樣。」

因為他手裡拿的,是由日本明治大學和飲料大廠Kirin,共同研發的筷子,透過一條電線,連結到手腕上的小型裝置,利用不會影響人體的微電流,讓吃的人有食物味道變重的錯覺。

明治大學綜合數理學部教授 宮下芳明:「這裡面裝了電腦,而裡面的電腦運用電流,把你所吃的食物當中的鈉離子游離出來再吸取。」
 

他們對低鈉飲食的民眾進行臨床實驗,發現就算吃著健康的食物,舌頭還是能感受到1.5倍的鹹味,也讓這套筷子裝置,首次取得世界認證。

麒麟控股健康事業策略研究人員:「要預防跟生活習慣有關的嚴重疾病,我們必須降低平常的鹽分攝取,但日本人習慣在飲食中攝取大量鹽分。」

根據統計,日本成人一天平均攝取10公克的鹽分,已超出WHO建議的一倍;如今這場校企合作,不但要力拚明年上市,還要擴大運用在湯匙、碗等一般餐具上。

麒麟控股健康事業策略研究人員:「相信我們的科技能幫助病患吃到更美味的食物,這也是我們決定和教授共同研究的原因。」

而滿足味蕾,又能達到健康目的,還有比利時的啤酒廠。坐在戶外,頂著溫暖的陽光,再喝上一口沁涼暢快,但這些人遠道而來為的不是啤酒,而是酸酸甜甜的氣泡冰茶。

顧客:「我們還要開車回家,我不想路途中出事故、酒測陽性或車子報銷。」

有的不想釀成事故,有的則是為了健康、懷孕等各種因素。
 

釀酒商 舒瓦(Tom Schuwer):「頗驚訝的,老實說,我們一開始都以為大家是來品啤酒的。」

如今啤酒廠老闆已經調配出多種風味的氣泡茶飲,包括檸檬薑汁、檸檬薄荷、黑加侖等,目標是每個月製造1000公升。

釀酒商 舒瓦:「一方面來說並不簡單,因為要在食譜下功夫,另一方面卻也非常簡單,只要把茶煮出來就好了。」

隨著非酒精飲料在比利時越來越受歡迎,業者打算以茶飲代替啤酒,在即將到來的夏季卡位。

釀酒商 舒瓦:「事實上,我們會把這項生產,規劃進我們的主要工作流程。」
 

疫情延燒兩年多,全球民眾對健康的重視,不只從飲食下手,戴上Apple Watch,或是套上健康指環,隨時隨地都能記錄睡眠品質、走了幾步路、得知自己的心率。只是要如何將這些資料跟醫護人員連上線?芬蘭這間科技公司,最近搭起了橋梁。

芬蘭Bittium醫療科技副總裁 納伊基(Antti Naykki):「心臟有狀況的人,可以正常過他們的日常生活,可以淋浴、可以去慢跑,甚至戴著這裝置去游泳。」

因為他們發明的心臟監測裝置,不只防水,還能把一整天的身體活動紀錄,自動與醫療機構共享。

芬蘭Bittium醫療科技副總裁 納伊基:「這表示院方能夠即時檢查你的心臟狀況,醫生也能進行每天例行的心臟檢查。」

專家認為,這琳瑯滿目的穿戴裝置,還只是近期醫療科技大轉型的其中一部分。

倫敦國王學院心臟學教授 考維(Dr. Martin Cowie):「我們使用「科技加速」(techceleration)這個字眼,十年變化幾乎在一夜之間上演。」

分析指出,特別是在疫情後的2022到2026這四年,全球居家醫療服務市場,預計將大增568億美元,年平均成長超過10%。

德國西門子醫療執行長 蒙塔格(Bernd Montag):「我認為社會越來越能意識到,先進的醫療系統是國家競爭力和社會福利的重要層面。」

但專家也提醒,新科技還是有一定風險,不該過度依賴。

倫敦國王學院心臟學教授 考維:「其中一個就是容易焦慮的人,會不斷在意每一件小事情,使他們越變越焦慮,生活也越來越受限,以及不斷聯絡他們的醫生;再來,世界上最好的科技,精準度也絕不會達到百分之百。」

在無法與科技脫節的數位時代,挑選合適的裝置並適度地使用,才是追求健康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低鹽#低鈉#健康#醫療科技#穿戴裝置#心臟#心率#茶飲#鹽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53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