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手抗中!美日合作極音速 日本澳洲「準同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9:57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美中對峙、台海局勢緊繃下,美國和日本今天(7日)舉行「2加2」外交國防部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表示,來自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的威脅與日俱增,美日同盟現代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鍵和重要;雙方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未來美日將在極音速武器,和推進太空能力上深化合作。而同一時間,日本也與澳洲簽署新安保合作協定,形同把澳洲視為繼美國之後的「準同盟國」。

揮揮手,通常兩年召開一次的美日「2加2」外交、國防部長會議,這次僅時隔10個月就再次舉行,是日本岸田政權上台以來首次。雙方以視訊的方式談了1個半小時,心心念念的核心議題,不用說,自然是中國大陸。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國和俄國持續在陸海空和太空違反國際準則,北京挑釁的行動不斷升高台海和東海南海緊張情勢。」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在雙方尋求自由、穩定、安全的印太地區面臨挑戰下開會,這些挑戰是由北韓核野心,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脅迫挑釁行為構成。」

美日在會後發布共同文書,將深化國防合作來應對新興威脅,共同分析對抗極音速技術;整合安保戰略,日本將考慮包括應對導彈威脅、攻擊敵方基地能力在內所有選項;合作抑制像中國在東海、北韓開發核武等損害地區穩定的行動;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嚴重關切新疆和香港人權。不過日本外務和防衛大臣在開場致詞時,都沒有提及北京。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我們共享戰略利益和普遍價值,日美兩國團結一致。」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我們將確認美日合作成果,針對強化同盟的方向性,做廣泛的討論。」

同一天,美日也再簽訂新的五年協議,提高日本對駐日美軍的經費負擔,新設共同訓練的項目,平均一年多負擔100億日圓,五年總額1兆550億日圓,相當台幣2500億。不過尷尬的是,駐日美軍基地現在成了日本防疫大破口,導致基地周遭的沖繩、山口和廣島三縣疫情大爆發。

看看這場12月下旬,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沖繩的運動會,現場沒有一個人戴口罩。美軍因「日美地位協定」,不受日本檢疫管制,去年九月起出入境就沒有篩檢,直到上個月底日本抗議後才重啟,但為時已晚,7號沖繩一天暴增1414人感染,首次超過千例確診;截至6號為止,全日本美軍設施已有超過1700人染疫。

沖繩縣民:「就算(東京)成田機場強化檢疫,沖繩基地那樣等於沒意義,真的有些令人憤怒。」

日本政府就怕反美軍基地情緒高漲,外務大臣特地致電美國國務卿,要美國強化防疫,甚至罕見地要求限制美軍外出。美日因基地問題衍生矛盾,不過6號日相岸田文雄與澳洲總理莫里森,簽署了「相互准入協定」,在考量中國動向下,要加強兩國軍事合作,這也是日本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簽署這類協定。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澳"相互准入協定",提升日澳安保合作層級,是劃時代的協定。」
 

澳洲總理 莫里森:「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為這個複雜且瞬息萬變的世界,開啟進一步國防安全合作的新篇章。」

而遭各方所指的中國大陸則表示,希望日澳新協定有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太平洋之大容得下地區國家共同發展,太平洋的和平與安寧,也有賴於地區國家共同維護,我們希望太平洋成為太平之地,而不是人為興風作浪之洋。」

在新協定下,日本自衛隊和澳洲軍隊將可互相派遣,在執行聯合訓練和救災時,放寬輸送武器和物資的限制,在在要抗衡北京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現在日本把澳洲視為「準同盟國」,未來更有意循「澳洲模式」,擴大與英國、印度、法國、德國等國的安保合作。
 
TVBS新聞2021大事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美國#2+2#台海#駐日美軍#沖繩#澳洲#中國#同盟#印太地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1330

0.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