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地鐵14號線開通 靜安寺到陸家嘴 智慧運行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10:23

在疫情催化下,人工智慧AI科技在生活中應用越來越廣,不少新創為了緩解缺工荒,爭相開放「協助型機器人」,而且是能讀懂人類情緒的,例如義大利開發出的仿真機器人,不只表情豐富,還懂得給對方適當回應;美國則打造AI虛擬客服,號稱和真人難以分辨。至於中國大陸,上海地鐵14號線在昨天(30日)開通,不只設計別出心裁,也加入因地制宜的智慧科技!

圖/達志影像路透


趕在2021年底前,中國大陸上海地鐵14號線正式開通,從靜安寺到陸家嘴,橫跨五區,並途經遊客密集的景點。

 

上海市民:「我是最喜歡到靜安寺,還有城隍廟,現在只要一輛車,還有東方明珠,浦東,那就不要換車了,太方便了。」

不只移動更便利,也是全大陸第一個以最高的綠建築等級來進行設計。

地鐵豫園站的室內設計師:「這個設計靈感是水,黃浦江是上海的母親河,把地鐵比喻成城市的動脈,在這裡你就感受到上海的城市脈搏。」
 

在設計別出心裁的同時,也運用大量智慧科技。

上海地鐵14號線項目公司高層:「我們看到的每一個畫面,都是由電腦計算出來的,呈現這種金色的浪花在不停翻滾的畫面。」

除此之外,還掌控即時狀況,並實現低碳排,因為14號線的每一座地鐵站裡,都裝設了環境系統,能夠監控空氣品質、溫度、濕度、噪音等等。

綠建築科技部門人員:「人員多了,可能二氧化碳會上升,上升的話就要開啟新風系統。」

智慧科技,不只大大提升生活品質,還有健康意識。造型簡約的智慧戒指,同樣主打監測心率、睡眠等,卻能把數據轉換成指標資料,讓使用者更加一目了然,將在明年的美國消費電子展亮相,

美國CES消費電子展會長兼CEO 夏皮羅:「健康科技是另一塊非常龐大的類別,過去兩年,大家對於健康科技和創新,關注度一直很高,現在終於有曝光的機會了。」

不少新創則用智慧科技來研發,協助型的機器人,像是力道均勻的油壓,能夠24小時不間斷;又或者精準又快速地完成耗時的美甲,但智慧機器人的能耐,可不只有這樣。
 

FIVE9項目經理 席巴拉(Callan Scheballa):「在這次的項目裡,我們在尋找一個理想的客服聲音。」

打電話尋求協助,另一頭不是真人而是語音客服制式化的回答,是大多數人都有過的經驗,而美國舊金山這間新創聲稱,他們以最新雲端科技打造的AI智慧虛擬客服,不只能讓企業節省九成人力,還能讀懂情緒。

美國配音員 強瑟夫(Vaughn Johseph):「我能為你擴大營業時數,因為我全天候工作,且從不休息。」

他們先是請一名美國的聲優,到倫敦的錄音室,錄下好幾段文字內容,再把音檔送到西雅圖一間AI新創,進行合成。

AI新創WellSaid Labs機器學習工程師 強森(Rhyan Johnson):「我們甚至不需要了解它是不是英文,不需要了解這些語句的意思,我們擷取的是所有音檔,所有聲音固有的頻率和振動。」
 

成果如何?由這位聲音的貢獻者,親自測試。

AI虛擬客服:「我是Five9虛擬專員,請簡短說明我能如何協助您?」
美國配音員 強瑟夫:「你能讀懂我今天是高興還是憤怒嗎?」
AI虛擬客服:「我敢說你今天很快樂。」
美國配音員 強瑟夫:「非常謝謝你,你幫了大忙,很高興能和我自己講話。」

這間舊金山新創表示,他們的AI專員幫忙回應過新冠疫情問題,也為速食Pizza店、保險公司、銀行等提供客服服務,總計已經超過8200萬通電話。

零售諮詢機構Lionesque集團創辦人 貢薩勒絲(Melissa Gonzalez):「我們對於立刻知道答案,抱有高度期待,我們生活在一個『隨叫隨到』的世界,我們不想花三、四十分鐘等待。」

義大利同樣也開發出可辨識情緒的仿真機器人,嘴角上揚代表開心,歪斜一邊表示不屑,接著又馬上愁容滿面,豐富的表情就來自它皮膚底下,大大小小共20多個壓電馬達,再透過攝影機、雙耳錄音麥克風等零件,來讀懂人類的情緒,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幫助自閉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

比薩大學生物工程系教授 席林哥(Enzo Pasquale Scilingo):「將仿真機器人應用在社會中,當然會有一些道德上的影響,我們必須把機器人當成輔助的夥伴。」

至於當紅的四腳機器人Spot,則成了夏威夷警方的值勤好夥伴,這是檀香山警察部門,從聯邦疫情紓困金提撥了15萬美元,向波士頓動力購買,儘管專家警告仍有安全疑慮,但以色列甚至開發出一輛「地面無人機」,可以輔助軍隊,也可以單獨作戰,在遠端執行任務。

以色列航太工業業者:「我們看過好多科幻電影,在演機器人之間的對戰,我能保證未來十年,我們會看到更多士兵和機器系統並肩作戰的場面。」

在深怕被機器人取代的同時,確實也在各行各業極度缺乏人力的領域,幫了大忙!

外送機器人:「你好,這是你的外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慧科技#人工智慧#AI#虛擬客服#AI客服#仿真機器人#機器人#AI機器人#上海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53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