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造建築更環保 日本挑戰首座純木大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19: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大多數先進國家節能減碳政策明確,尤其歐盟進度超前,常見企業間要求整體產業鍊必須達成一定的綠色目標。綠能腳步大幅落後的日本努力跟上,近來就興起木造潮流;不論是車站、大樓或公共設施,都能見到大量木造建築。橫濱更在興建全日本首座純木造大樓,碳排量比使用鋼筋少了3千噸,相當是1600人一年的排放量。

當木材遇上隈研吾,經過巧思與巧手,單純的木頭往往搖身成為藝術。建築大師隈研吾偏好使用原木材料,日本近來也興起木造建築。建築團隊小心翼翼,各種木頭建材一一被運上44公尺的高空,這是橫濱正在突破的創舉──蓋一棟全日本首座純木大樓;但建造過程可不容易,首先成本就要比一般鋼筋水泥大樓高出兩成,幸好獲得政府超過3億日圓補助,才得以順利進行。為了跟上國際環保腳步,日本這一兩年來疾呼節能減碳,更放話要在2050年前做到碳中和。日本最大財經團體「經團連」統計去年度過內企業碳排量,58個企業團體的碳排,比2013年度減少22%;能夠繳出一張尚可的成績單,大多為疫情限制商業活動,使企業「被迫」減少碳排放,經團連因此呼籲企業要持續努力綠能化,這也讓建築業開始大走木頭路線。

 

NHK記者:「實際上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的,製鐵等產出建材的階段。」

蓋樓需要用到不少鋼筋,煉鋼鐵勢必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今改成鋼筋大樓變成木材大樓,碳排直接先少一半;以橫濱這棟11層樓高的木頭大廈為例,就能省下3千噸二氧化碳,相當於1600人一年的排出量。不過,大量砍樹蓋房子,認真思考起來,其實好像很不環保,然而並非如此。

NHK記者:「木造建築潮的原因,在於日本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近15年不斷下降。」
 

小時候都學過,樹木因光合作用具有碳吸存功能,但是吸收二氧化碳的本事,會隨著樹齡增加成反比衰退,當樹長到20年左右,吸碳效果便開始下滑;因此適時淘汰老樹,重新栽種新樹,對環保才有幫助。

木造大樓住戶:「真的非常堅固,就是一般牆壁啊。前幾天發生了地震,一點感覺都沒有。」

木頭能蓋成純木大樓,要歸功於日本木材加工技術的進步,透過不同方向重覆堆砌,大大提高了木牆的強度,甚至不輸鋼筋水泥。那遇到火災時該怎麼辦呢?業者在中間加入了石膏做為防火材,可以吸收最外層的熱度,保護最內層木材。在燃燒測試中,儘管木樑燒了一個小時,損壞的也只有最外層,被石膏包裹住的中心木材,安然無恙!

建設公司幹部 藤生直人:「追求成本與產量的作風,成就了過去的高度經濟成長期;但是近年來除了成本與產量,還要能夠接軌環境、永續。」

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拯救地球刻不容緩;尤其是歐美企業強力要求整體綠色產業鏈,日本政府與業界也不得不加把勁,衝刺國家綠能排名。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隈研吾#木頭#綠能#碳中和#碳吸存#碳排#二氧化碳#永續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68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