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比Delta還強! 非洲新變種「Nu」已入侵香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0:23

非洲出現一款新的變種病毒,學名為「B.1.1.529」,可能會命名為「Nu」變種。它的變異數是目前最多的,共有32個刺突蛋白突變,與Delta病毒16個突變相比,整整多出一倍。除了非洲之外,新變種的足跡已經來到了亞洲,一名旅客從南非返回香港後確診。這讓許多國家憂心忡忡,英國已經宣布禁止六個非洲國家航班入境,澳洲也正在考慮當中。目前看來,這款變種的傳播性比Delta還強,現有疫苗的對抗能力可能不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出現可能比Delta新冠病毒更強的變種,正從非洲向外擴散,英國率先宣布,從26日起,暫停南非等六國航班入境,近期從非洲南部歸國的旅客,須強制隔離和進行PCR檢測追蹤。

 

英國衛生大臣 賈維德 (Sajid Javid) :「初步看來這款變種病毒,傳播性更勝於Delta變種,現有疫苗對抗有效度可能減弱。」

這回在非洲發現的變種病毒,學名為「B.1.1.529」,可能會命名為「Nu」變種;讓醫界擔心的是它的刺突蛋白,共有32個突變,與目前變異最多的Delta病毒16個突變相比,整整多出一倍。本月11日在非洲波札那出現第一例,三天後南非就出現6例,且立刻傳播到亞洲,一名從非洲返回香港的旅客也確診。目前大約出現50例,且數量正在快速上升中。除了英國之外,以色列也宣布禁止公民前往非洲南部地區,澳洲正在考慮是否禁止南非航班。各國如此憂心忡忡,因為非洲疫苗普及率實在太低。

世衛非洲區主任 莫伊提 (Matshidiso Moeti) :「世衛分析非洲25個國家數據,發現醫護人員每四人中只有一人,或是說只有27%的人接種完疫苗;這不只對他們的健康帶來風險,對他們照顧的病患來說也是。」
 

歐洲疫情再度拉警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過去一週的全球死亡和染疫數字,超過六成以上集中在歐洲。德國25日新冠病故人數正式超過10萬人,同時單日新增7.5萬例確診,再度破紀錄;德國疫苗接種率只有68.2%,低於其他歐盟國家,如何加快腳步抑制疫情,是下月就要正式上任的蕭茲新內閣的優先任務。

德國看守總理 梅克爾 :「現在非常重要的是,醫院絕對不能負荷超載,每一天都非常關鍵。」

法蘭克福的傳統耶誕市集本週開幕,商家貼出公告,入內一律配戴口罩,市集也會檢查遊客的疫苗接種證明,但少了人潮,美麗的木刻擺飾顯得暗淡無光。

德國耶誕市集商家 :「雖然當你選擇從事手工藝,本來就沒想過會多富有,但現在只能想著如何度過今年。」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25日批准,開放輝瑞BNT疫苗施打範圍,擴大到5至11歲兒童;歐盟同時建議所有成年人都應該接種追加劑,以40歲以上族群為優先對象。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主任 艾孟 (Andrea Ammon) :「這能減少因免疫力下降導致的感染,能降低人群中的傳染力,避免重症住院和死亡。」

法國25日也宣布,18歲以上皆可施打追加劑,有鑑於國內染疫人數,平均每11天上升一倍的升幅,將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法國衛生部長 維宏 (Olivier Veran) :「從明天(26日)開始,室內一律配戴口罩,就算你帶著健康通行證,戴口罩仍然是必須的。」

葡萄牙和義大利也分別從12月1日和12月6日起,實施強制口罩令,以及進入餐廳酒吧等室內公共場所,必須出示疫苗證明。斯洛伐克23日出現單日萬人確診,打破疫情以來最高紀錄後,宣布25日開始封城兩週,除了上班上課或打疫苗之外,採購民生用品要在居家附近,溜狗也限制住家方圓500公尺以內。

疫情同樣嚴峻的捷克,23日創下單日2.5萬例確診新記錄,總統齊曼(Milos Zeman)才因慢性病住院六週,結果一出院就確診,再度回院治療,任命新總理的行程將延後,捷克當局宣布30天緊急狀態,酒吧、俱樂部等晚上10點都要打烊,耶誕市集也確定取消。

捷克總理 巴比斯 (Andrej Babis) :「有鑑於加護病房目前的嚴峻,疫苗強制接種年齡,將下降到50歲以上。」

儘管疫情嚴峻,但歐盟執委會25日建議,未來進入歐洲旅遊,將不針對旅客國別進行管制,而是以個人接種疫苗為標準,盼望歐洲能挺過寒冬,減少經濟上的損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變種病毒#Nu#非洲#禁航#Delta#歐洲#疫苗#兒童#口罩#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923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