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搞地緣政治小圈子」沒前途 籲亞太勿回冷戰對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0:17

APEC會議本週在紐西蘭登場,不過包括領導人會議在內,今年全面採用線上遠距方式。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拜登同框前一天,批評搞地緣政治小圈子沒有前途,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重回冷戰對立和割裂狀態。至於台灣想在APEC爭取支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在中國大陸反對下,恐成場邊另一個爭議話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與美國總統拜登首場視訊峰會前,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強調,亞太地區絕不能重回冷戰對立和割裂狀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習近平暗指美國聯合區域內盟友,包括集印度、日本和澳洲的Quad「四方安全對話」,來削弱中國日漸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拜登上台以來,美中在外交上激烈交鋒,軍事更以台海為第一線,讓美國盟友也捏一把冷汗,美國官員認為直接與習近平交手,是最能避免世界兩大經濟體,走向衝突螺旋的方式。儘管兩國官方都尚未證實,但消息指最快台北時間16號清晨,拜習兩人將首次遠距面對面,是重設美中關係最大機會,但在台灣、新疆和香港等議題,恐不會有重大進展。

約21個月沒有離開中國國境的習近平,11號以預錄的方式發表演說,這場由紐西蘭主辦的APEC會議,因紐國嚴格防疫、關閉國境,全部採線上視訊。習近平在演講中也特別提到,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農業和製造業開放,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打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不斷夯實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根基,並為亞太及全球工商界,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保障。」

中國大陸在9月16號,正式提交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6天後,台灣也宣布申請加入,這回也有意在APEC上爭取會員國支持,但紐西蘭貿易部長表示,CPTPP不是會議討論核心。

紐西蘭貿易部長 歐康納 (Damien O'Connor):「我想我們都歡迎英國、中國和中華台北的申請,那是不同的過程,不是所有APEC成員都屬於CPTPP。」

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趁機呼籲,發展可替代的稀土供應鏈,稀土是電動車和風力渦輪發電機不可或缺的原料,但目前生產供應幾乎由中國獨占。

澳洲總理 莫里森:「澳洲非常重視確保稀土和關鍵礦物的可替代供應鏈能夠發展,並支持供應鏈下游,在各點營運的全新客戶名單,這也是我們透過四方安全對話支持的事。」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在CEO峰會上,力促APEC數位科技發展,因為這個貿易自由化的下一個新領域,隱含巨大經濟潛力。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光是東南亞,預估到2025年網路經濟規模將增至三倍,每年超過3千億美元,到時亞太地區每年資訊通訊科技總支出,將會超過1兆美元。」
 

APEC會議也呼應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APEC已採取措施,讓區域產業減少化石燃料補貼。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究竟為什麼政府每年要補貼化石燃料使用高達5千億美元?我很高興APEC採取具體措施,來扭轉補貼的形勢。」

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呼籲北韓,加入國際能源轉型和碳中和的努力;習近平則承諾,中國將會如期實現碳中和目標。週五習近平將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也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同框。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兵後,把資源和注意力都轉向亞太地區,現在更提議主辦2023年APEC,是十多年來首次,但目前成員國還沒有共識。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冷戰#QUAD#美中關係#CPTPP#紐西蘭#李顯龍#碳中和#亞太#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0986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