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為重!日本定新警報 全力防醫療崩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五波疫情高峰退燒,進入緩和狀態,邊境為商務客、留學生放寬限制,境內經濟活動陸續恢復。為防範第六波突襲,日本政府與公衛專家修正疫情警報等級,並以醫療資源負擔為分級基準,以防醫療再次崩潰。不過,在生活逐漸回穩中,有許多國中小學生發生睡眠障礙;由於防疫停課、線上教學,讓學生比過去更沉浸在網路世界,打亂生活節奏,甚至有學生因無法睡眠影響學業,住院尋求專業治療。

台上一聲乾杯,台下超過百人共飲。在連續兩天零確診之後,新潟縣政府與工商團體聯合實測試驗,在提出健康證明之下,測試大型活動實際防疫效果。

 

活動主辦人員:「餐飲業真的很辛苦,尤其差不多是尾牙的時候了,希望這次的實測能成為示範基礎,讓民眾能安心舉辦大活動。」

日本整體疫情進入「中場休息」,不只國內經濟活動回穩,邊境管理也陸續開放,雖說觀光目的暫無下文,但鬆綁商務、留學入境,對部份產業有如強心針。

機場接送服務司機:「我們公司大多做商務客生意,(鬆綁)讓我們也鬆一口氣。」
 

外來客多了,交通運輸業者深鎖的眉頭也開了,飯店業生意連帶好了起來。

NHK記者 真方健太郎:「這間飯店想出了入境後的隔離方案,隨房附上PCR檢查的設備。」

業者腦筋動得快,推出「防疫房型」,提供篩檢設備與4天份的餐點客房服務,讓房客不用出門安心隔離。而飯店大樓的地下街設有診所,檢體能直接在這裡化驗,篩檢結果房客用手機就能知道。

飯店負責人 波形大介:「平日的入住率還是不理想,我們非常期待商務客的到來。」

除了民間企業滿心期待,學校也準備迎接留學生回來。各行業終於能見到回復往日的曙光,而這也是日本政府與公衛專家接下來的重點。

日本政府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為了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經濟活動,我們提出了新的疫情等級分類,這項提案也獲得通過。」

中央防疫小組制定防範新法,以醫療負擔為重點,把過去的一到四級疫情警報,修改為零到四級共五個層級。
 

日本政府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等級四是絕對要避免的。居家療養而病逝在家中的狀況,那樣的景況我們還歷歷在目,這種情形大致上我會分類在第四級,我們想維持的是等級一。」

除了新的分級制度,防疫小組也推出預測系統,開放地方政府自行運用,只要輸入感染規模與擴大速度,系統就能算出1至4週後的重症者人數與所需病床數。

日本政府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去年防疫舉措在我們公衛專家眼裡,有時執行對策的時間點都太晚了。」

公衛專家以如臨大敵的姿態鞭策政府預加防備,疫後生活不僅要與病毒共存,待全球恢復往來後,更得提高防疫警戒。然而當一切看似重回軌道時,有一群學生仍受疫情「後遺症」所苦。

國中三年級學生:「想到早上要上學就覺得懶,不太想上課,不想動。」
 

日本去年春天疫情大爆發,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一聲令下,全國暫停上學或改為線上課程,心還不定的國中小學童,卻還沉浸在網路世界無法自拔。

國中三年級學生:「我會打電動,之後就看YouTube,應該一整天都泡在網路上。」

大阪的堺市調查3萬5千名中小學生就寢時間,發現從小學四年到國中二年級,晚上11點以後睡覺的比例,全都較疫情前增加。有些狀況嚴重者甚至住院接受治療。

罹患睡眠障礙國中生:「我晚上越來越難入睡,怎麼樣都睡不著,真的很痛苦。」

院方表示,近來接觸到有睡眠問題的學生患者,比疫情前多了兩倍。

國中班級導師:「請把『眠育App』打開。」

有學校乾脆活用科技教學政策,在學生電腦裡下載專用App,每天記錄自己的生活節奏,系統就能分析身體狀態並給予建議,幫助學生自我改善不良習慣。而醫師也強調,睡眠不規律得靠自我修正,耐心地花一段時間習慣正常作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零確診#PCR#醫療#後遺症#YouTube#網路#眠育App#睡眠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6

0.1442

0.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