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戰後首次!兩韓同日試射 3導彈飛越朝鮮半島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期出訪南韓,會見了南韓總統文在寅,而面對南韓媒體敏感提問,他也有問必答,還稱中韓兩國是「分不開的夥伴關係」!而就在中韓共商區域和平之際,北韓又再度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讓東北亞緊張再起。日本、美國都提出嚴正譴責,而這一次南韓不再「冷處理」,也試射了1枚國產潛射彈道飛彈(SLBM)回敬北韓,周三(15日)下午,朝鮮半島的上空,就飛過了3枚導彈,局勢相當不尋常,也是韓戰後頭一遭。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韓,先是會見了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接著又趕往青瓦台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王毅多次強調中韓兩國是分不開的夥伴關係,面對南韓記者堵訪,連敏感議題都有問必答。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09.15):「問你們自己人囉!到底你們(南韓)的傾向於美國,還是傾向於中國,(中韓)是搬不走的鄰居,是離不開的夥伴。『五眼聯盟』完全是一個冷戰時期的產物,早已落後一個時代了!」

美國不斷籠絡亞洲盟友制衡中國大陸,近期更傳出要將南韓、日本等國也納入五眼聯盟,共享情報;有專家認為,王毅這次訪韓,正是衝著此事而來,希望能及時拉攏南韓牽制美國。

不過就在中韓雙方,共商區域和平的同時,北韓的「鐵路機動導彈團」卻秘密演習,在火車列車上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讓東北亞緊張再起。
 

北韓專家 金東燁:「很可能就是根據3月試射的結果數據,他們重新做了修正、補強,又一次進行了試射。」

南韓專家指出,北韓所試射的,最有可能是3月就曾經試射過的改良版「伊斯坎德爾(KN-23)」飛彈,這次射程儼然大躍進。根據南韓軍方掌握到的數據,這2枚短程彈道飛彈,15日下午從北韓陽德郡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精準命中了800公里遠外的目標。 

日本首相 菅義偉:「(北韓試射導彈)對日本及區域和平的安全造成威脅,令人髮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譴責北韓發射導彈的行為,我們了解他們對鄰近國家及其他國際社會成員造成威脅。」

日本首相菅義偉提出嚴正抗議,美國國務部第一時間也強烈譴責。美國智庫專家則分析,北韓這個舉動,其實是想引起美方注意。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政策專家 金秀:「現在的氛圍,大家都受到疫情影響,美國也在處理撤出阿富汗的狀況,北韓知道美國可以給他們想獲得的關注。」

上個周末,北韓才成功試射「新型長程巡弋飛彈」,僅隔了兩天又有新動作,存在感刷好刷滿;而這也已經北韓今年以來,第五度對外展示武力,挑在大陸外長王毅訪韓之際,顯然沒有後顧之憂。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09.15):「這不光是朝鮮(會試射飛彈),其他的一些國家也在舉行一些軍事方面的行動,那麼還是需要大家都能夠,朝著恢復對話的方向共同來做主。」

聽聞北韓又射彈,大陸外長王毅選擇幫忙緩頰,不過南韓這次不再「冷處理」,而是選在同一天,也試射了自主研發的潛射彈道飛彈(SLBM)。

南韓海軍出動3000噸級潛艦「島山安昌浩」,進行國產飛彈試射任務,飛彈從水下發射後,就一路向南飛行,準確命中500公里外的目標。

南韓國防安保研究員 申忠宇:「我認為就算敵人使用核武器攻擊,(潛艦搭載SLBM)也能充分展開報復,是一項保證戰力的武器系統。」

將潛射彈道飛彈搭載在潛艦上,可在任意海域進行發射,相較於在固定基地發射飛彈,「隱秘性」更高,因此也被稱為能扭轉戰局的秘密武器(game changer),南韓如今也成為世界第七個,成功從潛艦進行導彈試射的國家。

 
南韓總統 文在寅(09.15):「對付北韓的『不對稱戰力』,我國的SLBM,一定能成為最有效的力量。」

不過這看在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的眼裡,可相當不是滋味,當晚馬上就透過北韓官媒點名譴責文在寅;7月份,南北韓領導人才透過書信交換破冰,好不容易有轉機的兩韓關係,如今又重回當初僵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中國大陸#王毅#五眼聯盟#北韓#導彈#潛艦#SLBM#文在寅#金與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993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