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青少年打BNT釀心肌炎 香港專家建議改打一針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0:13

香港從今天(9/16)開始,允許12到17歲青少年能取消疫苗第二劑預約,原因是香港青少年從6月開打疫苗至今,有37位誘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其中30位是在接種第二劑發生,因此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旗下科學委員會專家,建議青少年改打一針就好;另外,港大也有研究指,像輝瑞/BNT這種mRNA疫苗,如果注射時不經意通過靜脈注入血管,可能引起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建議不打手臂,改選大腿肌肉位置。

圖/翻攝自新華網


香港6月開始啟動12到17歲青少年施打輝瑞/BNT疫苗,當時規劃就和成人一樣,得打兩劑,但現在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旗下的兩個科學委員會專家建議,讓青少年接種,從兩劑改為一劑。

 

科學委員會主席 劉宇隆:「根據海外和香港數據,心肌炎及心包炎(心包膜炎)已確認是輝瑞/BNT其中一個副作用,絕大部分的案例都在青少年,特別是男生打第二針後發生。」

數據顯示,從開打至今香港青少年有32位男性、5位女性,在施打輝瑞/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其中30位是打了第二劑後發生,平均年齡15歲,他們得住院5到6天才能出院,雖然不用特別治療,但3到6個月內不能劇烈運動,之後醫管會還要密切追蹤,觀察至少5年內是否有長期後遺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 林文健:「如果情況可行,我們不排除暫時已預約第二針的,看看何情況下,盡快通知幫他們改變這個預約。」
 

目前香港衛生署已允許,12到17歲青少年能取消第二劑預約。另外,港大研究團隊先前也表示,在施打輝瑞/BNT等mRNA疫苗時,如果注射時不經意通過靜脈注入血管,可能誘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因此建議不打手臂,改選大腿肌肉位置接種。

學生:「反正我都會打,我覺得打兩針好些,因為打兩針有保證。」
學生:「如果一針的效果和兩針一樣的話,我覺得打一針也可以。」 

只打一針避免副作用,但科學委員會專家也坦言,一劑保護力相對兩劑確實較低;就怕青少年成為病毒攻陷的破口,像大陸福建正延燒的本土疫情,就是從校園爆發,其中莆田129名確診中,多達57人未滿12歲。

央視新聞:「隔離病房的孩子最小的3歲,最大的14歲,為了給孩子們帶來更好的照顧,病房裡的護士當起了孩子們的臨時媽媽。」

面對這些小病人,醫院隔離病房更要時時緊盯,還調集兒科醫師一同會診。有孩子知道要到醫院隔離,哭了兩個小時,醫護們除了照顧他們的身體外,還要安撫他們心理。

莆田醫院社工 柯麗凡:「開通了一個專門的心理的援助的一個團隊,裡面包括了我們專業的心理諮詢師,還有專業的兒童醫生。」

 
未滿12歲兒童是大陸免疫空白族群,大陸教育部透露,目前18歲以上師生員工超過9成半都打了兩劑疫苗,12到17歲青少年兩劑接種率則達91%。而福建另一個疫情發燒地廈門,為了達成全市全員核酸檢測,「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又出現在當地。

氣膜實驗室總指揮 歐陽小峰:「如果是全部搭建好之後,我們應該能夠完成,一天20萬管這個檢測能力,如果是十混一的這種大篩查的話,應該能夠完成兩百萬人的這個檢測能力。」

由於廈門疫情防控要求,知名的鼓浪嶼主要景點門票公告暫停銷售,島上景點的室內場館全關閉,廈門當地飯店接受中秋訂房全額退費。

飯店負責人 鄧海軍:「這個目前考慮到一些客人入住的連貫性,在住房這一塊還沒暫時這個想要去停業。」

儘管沒停業,但飯店中秋、國慶預訂量,瞬間跌到一成以下。大陸專家預估這波疫情,至少要等到大陸10月國慶前才能得到控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福建#廈門#莆田#青少年#BNT#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5997

0.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