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亦凡涉性侵恐重懲 女權爭取與整頓粉絲同步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0:14

韓國男團出身的30歲大陸藝人吳亦凡,因為捲入性侵醜聞,昨天遭大陸法院正式批准逮捕。而就在吳亦凡早前被多名女性挺身指控性侵之後不久,大陸的阿里巴巴集團也有女員工公開披露自己被上司和客戶強迫陪酒,甚至疑似遭遇性侵的事件。接連不斷的女性響應MeToo運動而挺身,似乎顯示大陸的女性意識正在覺醒,而大陸當局對吳亦凡案件的鐵腕執法,除了要維護性別正義之外,更試圖殺雞儆猴,遏制大陸娛樂圈內粉絲行徑過激的歪風。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曾經是鎂光燈的焦點,韓國男團出身的吳亦凡,因為捲入性侵醜聞,演藝生涯戛然而止。北京朝陽區檢察院16日透過官方微博,以涉嫌性侵罪名,正式批准逮捕吳亦凡。由於大陸法院一般是在檢方握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才會批准逮捕,這等同說明吳亦凡恐怕很難從這次的性侵醜聞脫身,可能得面臨至少3到10年的有期徒刑。

 

30歲加拿大籍的吳亦凡,以英挺的外型與流利的外語能力站上國際舞台,更曾力挺言論自由。

藝人 吳亦凡:「我在這裡,就是因為(我支持)人們可以說他們想說的話,我沒有意見。做你想做的事,做你覺得對的事。」

但原本清新的形象上月遭遇嚴重打擊,一名大陸女網紅指控,吳亦凡曾經藉口徵選MV女主角,誘騙她甚至性侵她。事件披露後,至少有7名女子站出來說自己也是受害者。吳亦凡雖否認相關指控,卻私下試圖藉金錢和解,和解破局後又透過母親報警,指稱遭遇勒索。北京警方在調查後,在7月31日把吳亦凡刑事拘留。
 

與吳亦凡事件類似的職場性侵與女權爭取事件,近期在大陸已傳出不只一起,似乎顯示大陸的女性正在積極覺醒。一名阿里巴巴集團的女員工本月初就透過網路,揭露自己遭主管強迫赴濟南出差、應酬,在酒桌上卻被客戶伸鹹豬手,還在醉到不省人事後,疑似遭客戶和主管先後性侵。

儘管涉案的主管與客戶,事後火速被開除懲處,多名阿里巴巴集團高層也遭記過或引咎辭職,展現集團對相關惡行的零容忍;但濟南警方上週六(14日)公布的案件調查結果,卻稱兩名涉案主管與客戶並未性侵,僅涉嫌強制猥褻。

不僅阿里巴巴的性侵疑雲最終大事化小,大陸億萬富豪、京東集團CEO劉強東,2018年在美國捲入的性侵案,最終也以證據不足不起訴結案。

此次吳亦凡雖然遭法院以涉嫌性侵的名義批准逮捕,讓勇敢站出來的MeToo女性獲得一定正義,但大陸官方嚴厲懲處吳亦凡的目的,卻是為了整頓大陸娛樂圈內,粉絲言行過度激烈的文化,例如吳亦凡的粉絲曾經揚言要為偶像「劫法場」。

也因此,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在吳亦凡正式被逮捕後發表評論,強調要根治娛樂圈粉絲的不良文化。

主持人:「根治畸形的飯圈(粉絲)文化,需要多措並舉、標本兼治,既要切除病灶,同時也要剷除病根。」

主持人:「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還不能忽略的一個因素,那就是我們這些明星們,只有明星樹立好自己的榜樣,帶好頭,引導好粉絲,才能真正實現我們剛才說到的一個風清氣朗的網路空間。」
 

至於大陸女性權益的保障,以及職場上酒桌陪酒文化的扭轉,大陸女權主義研究者呂頻坦言,還有長路要走。

女權主義研究者 呂頻:「在這個主流社會面前,我們是脆弱的,但是在相信女權主義的人的群體是擴大的,而且女權主義在這群人的內心深處,是有一種堅韌性的。」

這次的吳亦凡事件之後,大陸的女權發展仍有更多向前邁進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吳亦凡#女權主義#METOO#性侵#粉絲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50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