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Delta警報」雪梨延長封城.邁入第3周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0:17

Delta變種病毒在澳洲造成今年以來最緊張的疫情,政府宣布第一大城雪梨的封城令,要再延長一周,進入第三個星期。而從去年三月以來,澳洲就採取嚴格的邊境措施,已經有15個月國門緊閉,民眾已經受不了了,甚至自嘲全世界只有北韓和自己國家,不讓人民出國。另外,中國大陸和澳洲的關係,讓澳洲農產品失去部分中國市場,中方稱這是澳洲自作自受,澳洲則回喊,不會因為經濟而在國家利益上妥協,兩國仍然針鋒相對。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路透社記者 :「Delta變種病毒在雪梨蔓延,澳洲人口最密集的省份,新南威爾斯的執政者,宣布雪梨封城再延長一個星期。」

 

澳洲正面臨今年以來最嚴峻疫情,7號再新增27例確診,第一大城雪梨500萬居民,封城生活將邁入第三周。

新南威爾斯省省長 貝雷吉克利安:「正如我們一直在說的,這個Delta病毒株能改變大局,它具有高度傳播性,比任何其他病毒,在這之前我們見過的病毒,感染力都還要強。」

下周起,雪梨的學校將開始遠距上課,在城市西部的三個鬧區,民眾已經被宣導不要外出;這一波的封城令,預計16號結束,政府收緊防疫限制,希望能根除社區感染,避免在民眾廣泛接種疫苗前,反覆封城、解封的惡性循環。
 

路透社記者 :「但是澳洲的接種進度緩慢。」

雖然和大部分國家相比,澳洲的感染和死亡人數控制得當,但是至今成年人只有8%的疫苗接種率,連一成都不到,在已開發國家中敬陪末座,再加上疫苗供貨不足,成為對抗疫情的弱點。另外,為了達成「感染清零」的計畫,15個月以來國門緊閉,不只外國人進不來,澳洲人民也別想出境,旅遊業凋零,政府對重開邊境遲遲沒有明確時間點,讓民間不滿的聲音越來越大。

澳洲旅遊從業管理者 鮑爾:「沒有辦法進行旅遊,加上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滿和挫折的呼聲正在增加,這確實也影響到澳洲人口的30%,那些出生在海外的人。所有在澳洲之外還有家人的,都不能過正常的生活,因為他們無法旅遊。」

澳洲人甚至將受制於疫情,不自由的程度,和集權獨裁國家類比。

澳洲旅遊從業管理者 鮑爾:「我們現在是世界上唯二禁止國民離開本國的國家,另外一個是北韓,就是我絕對不想招惹的。」

雪梨的國際機場杳無人跡,遲遲無法恢復功能;總理莫里森面對民意,在2號發表了一份新的解封計畫,但是沒有提到完全開放邊境的時程,遭批不夠明確。

澳洲旅遊從業管理者 鮑爾:「我不覺得它是任何一種的計畫,它也不是一項聰明的計畫,既不精確、難以衡量、達成有困難、互不相關,也沒有時程規劃,它也沒有任何承諾,所以不可能有人能用行動支持來達成它。我們需要具體的計劃,有明確的目標和有共識的結論,這樣我們才知道我們努力的方向。」
 

莫里森的新版規劃,分成四個階段,當前以加強疫苗計畫、減少病毒傳播為主,還要經過兩個時間未定的階段,才有可能放寬邊境限制。

澳洲旅行社業者:「我在這行做39年了。在波斯灣戰爭時,我們的生意變得不景氣;911事件時,我們的事業也大受打擊了一陣子;我們也熬過SARS和MERS疫情,持續至少3到4個月的時間。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全球流行性疾病,像這次一樣需要關閉這麼久。」

澳洲財政部估計,旅遊重新開放要等到2022年中旬。不過,莫里森恐怕有其他考量,因為明年前半年,澳洲會舉行眾議院改選,或許這也是他暫時賣關子的原因,將選在有利於選情的時機公布。而澳洲還面臨另一項困境,和中國大陸惡化的關係,導致像是棉花和牛肉的農產品市場,被美國佔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個別國家給別人當槍使,只會讓民眾為政府的錯誤政策埋單。」

北京以澳洲「自作自受」回應,表示不接受一邊在意識形態上指責中國大陸,一邊又想從經貿合作上獲得好處,還警告澳洲可能遭到中方的制裁,這番言論再度掀起外交風波。
 

澳洲財長 佛萊登柏格:「全球面對更多戰略競爭,中國變得更強硬,不只在外交上,在其他立場上也是。」

澳洲則是不卑不亢地回應,強調經濟利益不會凌駕國家整體利益,還有特殊商品例如鐵礦砂,在對中貿易仍然有優勢,為澳洲帶來龐大收入。兩邊隔空喊話互不相讓,關係持續緊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莫里森#Delta#變種#封城#雪梨#疫苗#新冠#中國大陸#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3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