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釀酒熱!製日本清酒北移 現16家酒藏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19:52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說到日本酒,你會想到什麼地方?這幾年日本的北海道,不斷有新設的日本酒釀酒廠,當中有從本州北移到北海道的,也有地區時隔數十年,再新蓋釀酒廠。而這波北海道釀酒熱,原因之一就是氣候暖化,因為日本酒是靠低溫發酵,引出甜味,因此有職人相中北海道的寒冬;再加上北海道的酒米品質提升,都點燃了這股北國清酒熱。

喜歡日本酒的人,對山口縣的「獺祭」、山形縣的「十四代」,肯定不陌生,不過現在日本最北的北海道,也興起一股釀酒熱,過去5年,清酒釀酒廠就增加了1.5倍,連同今年新開業的一共有16家。

 

位於北海道正中央的東川町,去年小鎮斥資3億5千萬日圓,相當台幣8800萬,新設酒藏,是日本第一個公設民營的釀酒廠,希望讓在地生產的日本酒變身特產,活化當地農業、商業和觀光業;但小鎮沒有造酒廠,於是對外招手,結果不遠千里而來的,是原來在岐阜縣中津川市,1877年創業的酒造公司「三千櫻」。

酒廠社長 山田耕司:「氣候這麼暖會很麻煩,搬遷很大理由是希望在好的環境釀酒。」

61歲的第六代社長決定與釀酒職人北遷,最主要的原因是暖化!日本酒釀造過程會利用冬季的寒冷,比如早上的冷空氣,來冷卻蒸熟的酒米,但連年暖冬,讓溫度調整困難,影響品質和效率。另外日本酒的原料酒米,近年品質也劣化,畫面左邊是一般的酒米,右邊是劣化的酒米,這幾年日本本州因為高溫,酒米變得乳白渾濁,且易碎黏稠,不適合釀酒。
 

酒類綜合研究所 奧田將生:「(酒廠反映)產出的酒量稍微減少,對成本面來說不利,另外為了釀出理想品質的酒,煩惱的情況也變多了。」

北海道的東川町年均溫攝氏6.5度,比岐阜縣中津川低了7度,冬天的嚴寒最適合釀酒。日本酒的靈魂之一水,利用大雪山系的地下水;而北海道食用米的技術也提升,包括「夢美人」等品牌一一登場,這樣的技術也能用在酒米,開發適合當地氣候的新品種。

酒廠社長 山田耕司:「因為土地的水和條件不同,必須轉換成在東川町能釀造的好酒,嗯,好喝。」

就這樣延續岐阜時代的傳統品牌,活用北海道素材,完成了有東川町當地特色的「地酒」,現在一公升瓶裝酒已經賣出1萬瓶以上,在疫情期間銷量反成長。

消費者:「味道很清爽很好喝,釀酒廠能來這邊我很高興。」

不過在酒類選擇多樣化,甚至日本年輕人不喝酒的情況下,日本酒消費量持續下滑,不到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官方原則上已不再核發新的釀酒廠執照。北海道於是有商家找上岡山縣沒有繼承人,目前處於休眠狀態的釀酒廠,讓北海道南部,時隔35年再次開始釀造日本酒。

酒廠老闆 富原節子:「如果能端出地方的料理和地方的酒,還是不一樣,這是鄉土的珍寶,所以希望看能不能在這邊釀造日本酒。」
 

70歲的酒廠新老闆富原節子,在北海道七飯町經營百年酒類專賣店,她有唎酒師的身分,也曾學習釀酒,因此一直希望能打造有地方特色的酒。她找來北海道內屈指可數,曾在日本全國新酒評鑑會上,拿下三次「金賞」的釀酒職人。

釀酒最高負責人 東谷浩樹:「抱持熱情,希望釀出美味、有風味的清酒,提供給更多地方上的人。」

這個在北海道重生的酒廠,今年總算迎來初榨的新酒,清爽的口感帶著濃郁風味,如願釀出適合搭配北海道海鮮等食材的地方清酒。

酒廠老闆 富原節子:「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這款日本酒就取名「鄉寶」,希望成為故鄉的珍寶,地方上也很給力,第一桶限定的群眾募資,募集到超過目標的2300萬日圓,約台幣600萬,部分商品一個月就售罄,讓北海道品牌的日本酒人氣更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清酒#北海道#東谷浩樹#金賞#酒廠#富原節子#低溫發酵#獺祭#十四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3

0.1294

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