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焚垃圾毒氣致癌 美軍駐阿富汗20年.病死比戰死多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0:17

美國結束自911事件以來,在中東長達20年的戰爭,美軍9月將從阿富汗全數撤離。不過資料顯示,因為吸入大量焚燒垃圾毒氣而死亡的退伍軍人,要比真正戰死沙場的人還多。美軍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基地,都會挖一個如足球場大小的垃圾坑,焚燒所有軍事廢棄物,基地軍人長期吸入毒氣,導致罹患癌症。美國總統拜登特別感同身受,因為他認為他的長子波拜登,在伊拉克服役期間,也是因為吸入毒氣而罹患腦癌,最後英年早逝。美國國防部已經下令關閉垃圾坑作業,並首度承認,毒氣會導致長期的身體危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退伍軍人布雷克,今年35歲,他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多年,因表現優異還獲得紫心勳章的表揚。11年前,他從戰場上全身而退;但沒想到回家後卻被醫生宣告,只剩五年的性命。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我可能明天就死了,或是再活個半年,沒人知道,一切都要看我的身體對口服化療藥物的反應,還有我能撐多久。」

布雷克被診斷罹患第4期的結腸癌,他認為在服役期間吸入大量毒氣,是導致他罹癌的原因;近日醫療單位也證實了他的看法,而這些毒氣來自於阿富汗軍事基地內的大型垃圾坑。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軍隊會製造很多的垃圾,金屬、塑膠、電子用品、醫療廢棄物還有制服,任何可以燃燒的東西,都丟進垃圾坑裡,然後撒上汽油點火燒。」
 

布雷克派駐的阿富汗東部軍事基地,軍營大門離垃圾坑只有45公尺的距離。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如果你是那個在大門站崗的倒楣鬼,當垃圾坑燃燒,風勢又朝大門吹,你一天就必須站在濃煙中8到12小時。」

調查顯示,在阿富汗或是伊拉克服役的軍人,86%都暴露在焚燒垃圾的毒氣中,10人中有9人出現相關不適症狀。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我以為可以一路順遂了,我都準備好和老婆孩子過上一輩子了。」

布雷克退伍後在佛蒙特州的小鎮當消防員,夫妻也買了房子,迎接第一個孩子的誕生,布雷克卻在此時發現自己癌末,三年來與結腸癌搏鬥,如今他知道自己恐怕來日無多,已經和妻子計畫身後事。

罹癌退伍軍人 布雷克:「我和太太必須到葬儀社準備好後事。」

美國因911事件而發動的戰爭,延續至今已經20年,總統拜登上任後宣布戰爭結束,美軍將在9月全數從阿富汗撤離。然而統計顯示,因為吸入有毒廢氣而死亡的退伍軍人,比在戰鬥中死亡的人還要多,這個問題拜登特別感同身受,因為他認為自己的長子波拜登,也是毒氣的受害者。
 

美國總統拜登(2019.10.4):「他在32歲時自願參加國民衛隊,因為他覺得有義務要去。他暴露在焚燒垃圾坑之中,我的看法是,我還無法證明,他回國後被診斷罹患第四期的膠質母細胞瘤。」

波拜登在2008年前往伊拉克服役一年後回國,2013年他被診斷出罹患腦癌第四期,兩年後過世,享年46歲。

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就立法,讓曾暴露在毒氣中的軍人進行登記,人數超過20萬人;之後的川普政府也簽署了命令,要淘汰軍事基地的垃圾坑作業。只不過當時的「退伍軍人事務部」不認為軍人罹癌與毒氣有關,最後只接受3千名罹病軍人的申訴。布雷克希望以自己的遭遇,提醒其他受害軍人,盡早檢查身體,及早治療。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我很像礦坑中的金絲雀,拚命地啼叫要大家小心。我已經來不及了,但對那些走進退伍軍人事務部,申訴自己症狀的軍人來說還來得及,現在還有機會提早發現,預防重於治療。」

美國國防部表示,目前已經關閉了大部分的垃圾坑,「退伍軍人事務部」網站上,也終於承認毒氣對身體長期的危害。布雷克很高興能活著等到這個結果,但現在他要去打人生最後的一場戰爭。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我只是個來自波士頓,愛爾蘭移民家庭的傻小孩,我只懂得奮鬥,你知道的,癌症會打贏我,這會是場慘烈的消耗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軍#退伍軍人#阿富汗#伊拉克#毒氣#垃圾坑#撤軍#拜登#國防部#腦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985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