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NATO齊喊抗中 拜登再戰美俄峰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10:21

美國總統拜登外交之旅第二站,是參加北約組織NATO高峰會,抗中成了峰會中的關鍵議題;NATO秘書長認為,中國已經構成系統性的威脅,並憂心他們的核武擴張。拜登固邦誼齊抗中的外交目標,前兩站已經成功達陣;不過,拜登接下來還有場硬仗要打,就是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雙方既要談判也要談合作,拜登坦言要改變普欽的立場不容易,但美國必須對俄國的種種進犯,畫出紅線。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外交之旅,第二站來到比利時,參加北約組織NATO高峰會,拜登親自向盟友保證:「美國回來了!」

 

美國總統 拜登:「我希望所有歐洲領袖都知道,美國就在這裡。 」

拜登也把握峰會場合,拿出隨身攜帶的反中牌。

美國總統 拜登:「在過去幾年,逐漸形成一個認知,我們有新挑戰,俄羅斯的作為不符我們的期待,還有就是中國。」
 

拜登首場外交出擊,前面三分之二的行程已經可以宣布勝利,他成功拉攏西方盟友與美國同一陣線,對抗中國的威脅。NATO秘書長史騰伯格在會後記者會上,稱中國大陸已構成系統性的挑戰,認為大陸軍事現代化不透明,與俄羅斯有軍事合作,而最令國際社會擔憂的,是中國正在擴張核武。

北約組織秘書長 史騰伯格:「我們很憂心中國的脅迫政策,這與1949年華盛頓條約(成立NATO)的基本價值相違背。中國正快速擴張核武庫,擁有更多核彈頭以及更多的精密輸送系統。」

史騰伯格甚至認為,中國在軍事和科技上,已經要趕上NATO國家了 。

北約組織秘書長 史騰伯格:「NATO領袖們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承諾,在國際系統中的行為必須負責任,包括在空域、網路和領海權中,扮演好大國的角色。」

恐中議題之外,俄羅斯總統普欽則是峰會另一個憂慮焦點。周三,拜登將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拜登行前就對俄羅斯的種種侵犯,展現強硬態度。拜登之前接受訪問時,對普欽是殺害異己的劊子手說法,斬釘截鐵地贊同;不過在北約峰會中,當他再度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為了不破壞會前氣氛,拜登也轉而迂迴。

記者:「(你仍然認為他劊子手嗎?」
美國總統 拜登:「 這是第一個問題?我也覺得想笑,他們...我想他的意思很清楚...答案是,他過去就承認自己是(殺手),有些事他想做而且也會做。我之前在廣播中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給了誠實的答案。」

 
拜登趁著NATO峰會空檔,與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領袖會面,遊說他們靠攏美國,為見普欽做好萬全準備。

美國總統 拜登:「有些雙方無法同意的領域,我也會畫出紅線。我跟他(普欽)交手過,他是個聰明人,也很強悍。我發現他是,就像球賽中大家常說的,他是個值得的對手。」

對普欽來說,不管與拜登會談的結果如何,他都是賺到的,因為他讓國際社會聚焦俄羅斯,提升了俄國的影響力。普欽也在會前,接受美國NBC電視台專訪,大談美俄關係。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兩國間的關係,在最近幾年已經惡化到最低點。不過,還是有些議題必須再比對、確認和釐清雙方的立場。這樣兩國利益的問題才能更有效率地解決,美俄兩國都能互惠。 」

美俄兩國領袖會面,將就俄羅斯網路攻擊、俄軍增兵烏克蘭邊界,以及美俄互換政治犯進行談判;另外,兩國也將在維持阿富汗秩序、武器控制和伊朗核協議上尋求合作。拜登坦言要俄羅斯改變立場恐怕不容易,但美國必須畫出紅線。

 
美國總統 拜登:「我會對普欽總統表達清楚,有些領域我們可以合作,如果他選擇一起合作。如果他選擇不合作,又走回老路,進行網路攻擊和一些其他的行動,我們會回應,給予相應的回擊。」

美國將在9月從阿富汗撤軍,NATO國家都表達支持;拜登也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會面,商討美軍和NATO撤軍後,由土耳其接手防衛阿富汗機場安全,以防蓋達組織的攻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約#拜登#抗中#普欽#烏克蘭#阿富汗#撤軍#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54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