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變天 執政最久總理 納坦雅胡下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0:12

以色列史上執政最久的總理納坦雅胡,週日,在國會通過對新聯合政府的信任投票後,確定下台,終結了12年的總理生涯。納坦亞胡下台前對威脅以色列安全的敵人說,他還會再回來!納坦雅胡從駐聯合國大使起步,後來轉戰國會;他曾以1%些微票數,打敗當時執政總理裴瑞茲,因而還贏得了「政壇魔法師」封號。納坦雅胡12年執政,留下了一身的貪汙官司,還有右傾的政府,為國家分裂埋下種子;但他在國安上採強硬路線,以色列也在這12年中過上最和平的生活。儘管納坦雅胡不擔任總理,但仍是最大在野黨領袖,政治影響力依舊不減。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色列政壇變天,執政最久的總理納坦雅胡確定下台,國會在13號對聯合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最後以60比59票通過,終結了納坦雅胡12年的執政。

 

新任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謝謝你,納坦雅胡,為你多年的服務和為以色列的貢獻。擔任總理多年,你讓以色列的政治、安全和經濟更上一層樓。」

支持納坦雅胡的議員盟友在場內抗議,痛罵聯合新政府無恥,這般混亂局面也正是以色列政局的寫照。納坦雅胡下台前發表了演說,他對所有威脅以色列安全的敵人說,他很快就會回來了。

遭罷黜總理 納坦雅胡:「我有話要說,要傳達給滿心歡喜的德黑蘭當局,還有真主黨和哈瑪斯,以色列的反對黨仍有巨大聲量,我要告訴他們,這很重要。我們很快就會回來!我們會回來。」
 

納坦雅胡的政治生涯,是從擔任駐聯合國大使開始,當時他默默無聞,美國的王牌主持人賴瑞金,甚至還唸錯他的名字。

美國節目主持人 賴瑞金:「我們第一位來賓,是班傑明.納坦『野』 胡。納坦『野』胡近日辭去了聯合國大使的職務。」

納坦雅胡卸下外交官職務後便轉戰國會,選上了國會議員。1996年,以色列首次直接選舉總理,當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升溫,以色列民眾對當時的總理裴瑞茲失去信心,納坦雅胡最後以1%的差距險勝裴瑞茲,從此他也獲得「政治魔法師 」的封號。

納坦雅胡政治聲望起伏,也與美國執政者緊緊相連。納坦雅胡剛上任時,美國是歐巴馬執政,他當時致力於與伊朗進行去核化談判,計畫簽署伊朗核武協議;但納坦雅胡卻強烈反對,以色列和美國的關係也因此降至冰點。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2015):「紅線應該畫在這裡。核武協議無法阻止伊朗發展核武,甚至還保證了伊朗絕對能取得這些武器,而且數量龐大。」

2017年美國換上川普執政,納坦雅胡和川普之間極為友好,美國甚至不顧國際反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還認定戈蘭高地的主權屬於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2018.5.14):「我們最好的盟友,美國的大使館今天在這裡(耶路薩冷)開門。」
 

隨後透過美國的協調,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達成「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恢復正常外交關係。納坦雅胡在外交上的大斬獲,也讓他在國內的聲望扶搖直上。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2020.9.15):「你(川普)成功牽成了,我們今天簽署的歷史性和平協議。」

12年的執政,納坦雅胡在以巴和平道路上,卻沒有任何進展。五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爆發軍事衝突,11天的戰火共造成近250人喪生。但不可否認,納坦雅胡執政12年間,他在國家安全上採取強硬路線,也讓發生在以色列的恐攻事件幾乎銷聲匿跡,與巴勒斯坦的大規模衝突也降到最低,

納坦雅胡留下的,除了是自己一身的貪污官司,還有一個嚴重右傾的政府,以及宗教上猶太保守派勢力的擴大,這些都為國家的分化埋下種子。今年大選前,納坦雅胡在疫苗上交出漂亮成績單,但仍擋不住民心思變,他所領導的「以色列聯合黨」在大選中,失去多數黨地位。對手右翼政治領袖班奈特為了換掉納坦雅胡,拉攏各種政治和宗教立場不同的小黨組成聯合政府,他將與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領導人拉皮德,輪流擔任總理執政。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我們正開啟新頁,以艱難來形容,這不是誇張字眼,組成一個團結的政府。現在所有的民眾都在看著我們,我們必須成功。」
 

納坦雅胡不再是總理,但他仍是在野最大黨的領袖,新聯合政府只要不團結,納坦雅胡就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他對以色列政壇的影響力仍縈繞不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色列#納坦雅胡#賴瑞金#比比王#伊朗#核武#歐巴馬#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93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