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關鍵核設施停電 以色列搞的鬼!阻美伊核談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1:48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三個月,外交政策主軸除了抗中外,在中東地區就是要處理伊朗核問題。上週伊朗核協定成員,連同美國,在維也納聚集,開始為核協議復談做準備,但就在這個時候,伊朗的重要核設施卻發生停電事故,各界情報都直指是以色列發動網路攻擊,摧毀核設施的內部供電系統,伊朗官方更稱這是核子恐怖攻擊。而美國國防部長現在正在以色列訪問,時間點之尷尬,伊朗痛批以色列的目的,就是要破壞核協議談判。



 
上週才在維也納展開間接談判的美國和伊朗,11號卻殺出程咬金,伊朗中部的納坦茲(Natanz)核設施突然發生停電事故,伊朗官方直指是恐怖攻擊,且矛頭指向死對頭以色列。

伊朗國營電視台主播:「今天早上在納坦茲核設施發生事件後,原子能組織首長稱這是恐怖分子行動,強調國際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必須回應這起核子恐怖行動。」

根據伊朗原子能組織,納坦茲設施的配電網出問題,導致大停電,所幸沒有任何傷亡或輻射外洩。這個位於伊朗中部沙漠地帶的核設施,是伊朗濃縮鈾計畫的核心,受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據了解,停電是大爆炸所引起,摧毀了設施獨立且重重保護的內部電力系統,大大影響伊朗濃縮鈾的能力,恐需要至少九個月才能恢復生產。儘管以色列一貫不承認也不否認,但美國和以色列情報都顯示,以色列就是幕後黑手。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 哈蒂柏札德 (Saeed Khatibzadeh):「伊朗的回應將是在對的時間和地點,對猶太復國主義政權進行報復。」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誓言,將對以色列的蓄意破壞,採取報復行動。星期天正與軍方和情報首長,提前慶祝建國73周年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沒有點名納坦茲事故,但直接嗆伊朗核武化。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對抗伊朗核武化和伊朗代理人,對抗伊朗核武化,對抗伊朗武裝,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以色列公共廣播電台則引述不具名情報指出,是以色列情報特務局(Mossad)發動的網路攻擊,一旦確定成功,無疑削弱伊朗對美國的談判籌碼;但以色列選在這個時間點,對美國來說很是尷尬。

以色列祕密攻擊的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抵達以色列,是拜登政府第一位到訪的內閣高官,華府要在與伊朗展開談判之際,再次向以色列掛保證,對她的區域安全承諾不變。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做為美國主要的戰略夥伴,我們與以色列的雙邊關係,對中東地區域穩定和安全至關重要,在我們的會議上,我向甘茨(國防)部長重申,我們對以色列的承諾持久,且如鋼鐵般堅固。」

美國這廂才在安撫盟友,以色列已先發制人,就是要阻止美國重回伊朗核協議。

 
美國前總統 川普 (2018年):「美國將退出(核協議)。」

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片面退出,2015年簽訂的JCPOA「聯合全面行動計畫」,也就是俗稱的伊朗核協定,同時祭出制裁;伊朗則立刻違反協議規定回應。今年二月,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宣布反轉川普政策。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準備重新參與P5+1(中法俄英美+德)談判。」

不過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現在伊朗製造核彈只需要三到四個月的時間,拜登政府要重回核協議,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伊朗外交部長 查瑞夫:「必須解除所有制裁,美國必須重新加入伊朗核協定,那不是自動的,不是旋轉門。」

 
川普退出核協議後,伊朗便更肆無忌憚,核計畫加倍成長,不僅製造核彈時程縮短,也製造出協議上限300公斤低濃縮鈾的13倍以上,使用非法離心機提煉更高濃度的濃縮鈾,甚至多次拒絕IAEA查訪。6號伊朗核協定成員,扣掉美國,在維也納舉行面對面會談,美國代表也到了當地,但還不在談判桌上,本週也還要繼續談,卻爆出以色列駭客攻擊。

不過伊朗也沒在怕,國營電視台播放音樂錄影帶,宣傳國家核子計畫,穿著白袍的人站在銀色離心機旁,部分舉著遭暗殺的伊朗科學家照片,高唱「在科學領域感到自豪和勝利,相信自己,不要把希望放在外國人身上」。伊朗總統羅哈尼也在國家核技術日,對外展示新一代IR-9離心機,產能比第一代快上50倍。後川普時代,拜登政府要讓核協議有所突破,恐怕是難上加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朗#納坦茲核設施#以色列#恐怖攻擊#IAEA#核協定#納坦雅胡#奧斯汀#拜登#羅哈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38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