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住14億人口大關 中國大陸十年增7206萬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10:13

中國大陸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最新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從去年11月展開,大陸國家統計局在今天(5/11)公布數據,大陸目前總人口數為14億1178萬人,仍位居世界第一,但年均增長僅0.53%,處於低速增長。以年齡結構來看,雖然在全面二孩政策下,0到14歲人口占比有近18%,比10年前提升了1.35個百分點,但60歲以上人口占比例達18.7%,比10年增加了5.44個百分點,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1億9千多萬人,占了13.5%,人口老齡化持續加深。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人口普查員:「我們這個手機的話,錄入身分證的話,我們可以拍照的,直接就減少錯誤率。」

 

從去年11月起,大陸展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這是時隔10年對國家人口做一次通盤了解;有別於以往,這回採電子化登錄,數據不再透過各級機關,層層上報,而是直接進到國家統計局,結果漏登率僅0.05%,號稱30年來準確率最高的一次普查。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全國人口共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的13億3972萬人相比,增加了7206萬人。」

人口總數沒有如外界預測,跌破14億,仍保住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令大陸官方臉色不至於太難看,但卻也不得不承認,人口處於低速增長態勢,10年來多了7206萬人,年均增長為0.53%,甚至比上一個10年的年均增長率又下降0.04個百分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主要原因是育齡婦女數量的持續下降,還有人們生育時間的推遲,以及生育養育成本的提高,這些都導致出生人口規模有所收緊。」

以年齡分布來看,0到14歲人口有2.5億,佔整體近18%(17.95%),比10年前上升1.35個百分點;而15到59歲人口,占63%左右(63.35%),比10年前下降6.79個百分點;60歲以上人口,占比達18.7%,比10年前增加了5.44個百分點,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1億9千多萬人,占了13.5%。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我國少兒人口比重回升,反映了生育政策調整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未來一段時期,將面臨人口長期持續發展的壓力。」

官方認為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對出生人口回升有一定成效。目前大陸人口平均年齡為38.8歲,總體來看還算「年富力強」,但人口持續老齡化,意味將來勞動力銳減,對經濟生產將造成嚴重打擊,大陸在今年十四五規劃中,就曾提出要延遲退休法定年齡的建議。

大陸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 金維剛:「出台這個政策以後,每一年只延長幾個月,這樣的每年逐步延長以後,來達到我們預期的延長的這個年齡的那樣一個要求。」

強調會漸進式逐年延長退休年齡,大陸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男員工是60歲、女幹部是55歲、女員工是50歲,其他世界主要經濟體退休年齡則普遍在65歲以上,官方認為延後退休政策推出,能解決勞動力問題,但延後幾年合理,掀討論聲浪。

民眾:「根據我這個年齡段的身體原因,應該延遲(退休)個一兩年應該沒問題。」
 
民眾:「我覺得可以(有)3到5年的過渡期吧,直接(延遲)5年是不是時間有點長呢。」

有網友甚至留言自己媽媽45歲就喊想退休,如果真的延長估計會崩潰;還有人寫道,看到退休年齡可能被延長,眼前一片黑。更有年輕人擔心,就業機會被壓縮。

民眾:「每個崗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如果你到了退休年齡以後不能退休,然後年輕人就上不去。」
民眾:「像我們這個年齡靈活就業人員,其實就業還是挺困難的,相對來說,『40』、『50』這個就業,其實很多企業都不太願意用這個年齡層的人員。」

一旦延遲退休,年輕人擔心被卡位,年長者則憂慮就算想繼續工作,也可能面臨高齡就業困難;還有人認為,長輩去工作,誰幫忙帶小孩,反而破壞大陸鼓勵生育計畫。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 孫潔:「現在應當更多地是需要相關的這個政府部門,出台一些配套的,在幼兒園的建設、在這個托幼這塊,能夠解決適齡女性的這樣一個後顧之憂。」
 

延遲退休計畫牽一髮而動全身,大陸想維持人口紅利,還是得從生育下手,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人口紅利#老齡化#14億1178萬#延遲退休#全面二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42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