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青年做自由夢!北韓重灌社會主義思想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韓最近召開了第十屆青年同盟大會,還宣布將同盟的名字,去掉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改為「社會主義愛國青年同盟」,凸顯「社會主義」的重要;這是金正恩上任以來,第二次舉行青年大會,目的正是為了整飭青年層、根除「反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月初,金正恩就已經先在黨書記大會上點名,北韓的新世代青年,受到外部影響,思想發生了巨變,金正恩擔憂,這會讓本就嚮往改革的青年做起「自由夢」,對國家忠誠度下降,是攸關國家生死的課題。

北韓主播:「金日成金正日主義青年同盟第十屆大會,4月27日在首都平壤開幕。」

 

時隔五年,北韓27日再度召開青年同盟大會,召集青年層重新學習「社會主義」之道;未出席的金正恩,致函宣布,去掉金日成和金正日之名,要將同盟名改為「社會主義愛國青年同盟」。

北韓官媒(2016年第9次青年同盟):「在元首大人的懷抱中,我們的青年什麼也不羨慕!」

北韓所謂「青年同盟」,指的是14到30歲的年輕人,都經歷過「苦難的行軍」大饑荒,是見證市場開始活絡的「市集世代」;比起等著國家配給,這些青年更習慣「向錢看」,加上時常接觸電腦和手機,和外界交流頻繁,對外面的世界多有憧憬。
 

統一研究院研究委員 趙韓範:「金正恩執政初期,權位基礎還很脆弱,想拉攏成年人非常難。早期他就主攻和他年紀相仿的青年層,當他政權的基石。」

28歲接下領導人大位,金正恩上任之後,為拉攏年輕世代煞費苦心,除了多次挽著夫人李雪主現身,還邀請美國NBA球星來訪,更曾讓迪士尼卡通角色在北韓登台。

北韓大學研究所教授 金成靜:「青年們都覺得,已經不再像從前父母一樣,受凍挨餓、沒自由,社會出現了變化,他們滿心期待著改革、開放。」

北韓青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4%,一直以來被視為勞動黨生力軍,但金正恩執政來到第十年,新冠疫情讓北韓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如今的金正恩,開始害怕起青年們的「改變」。

北韓大學研究所教授 金成靜:「像是文在寅總統曾到平壤綾羅島演說,這些經歷比起壯年層那些成年人所經歷的,還要有可能讓青年感受到所謂『變化』。」

外來文化的流入,成為金正恩心頭大患,他認定青年層思想,受外界汙染嚴重,還將此比擬為「攸關國家生死」的課題。

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2021.04.09):「新世代的思想精神狀態,如今出現巨變,這也意味著黨書記要對青年教養,再投注更多心力。」
 

這個月初,金正恩出席勞動黨書記大會,就點名北韓青年思想發生巨變,警告將從穿著、髮型和交友等各方面下手,整飭「反社會主義」歪風。

統一研究院研究委員 趙韓範:「如果不會唱一兩首南韓歌,可能就會被笑說『跟不上時代』,南韓文化現已深入北韓。」

實際上,早在2019年川金二會破局後,金正恩走回自力更生的老路,就開始將「青年」列為重點管束對象,時刻擔憂資本主義入侵,會讓年輕世代做起「自由夢」。

北韓大學研究所教授 金成靜:「青年想法不一樣了,若開始對體制有什麼不滿,想維持安定的政權就會變得很難。」

執政後第二次召開青年同盟大會,金正恩想把年輕人的目光焦點,從對外部的嚮往,重新轉回對國家的忠誠,但是陳舊的「思想改造」,還能讓一心期盼改革開放的新世代青年服從多久?誰都說不準。
 

北韓"社會主義之歌":「我們無所畏懼,我們在暴風中前行,走向社會主義的勝利之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青年同盟#金正恩#新世代#思想#社會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1183

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