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板門店宣言」滿三年 南北韓僵局未解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三年前,兩韓元首在板門店軍事分界展開世紀會晤,當時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僅上演握手言和的戲碼,還互相踏上了兩韓的土地,震撼全世界,兩人會後簽下了「板門店宣言」,對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共識,也促成了當年的川金會。只是朝鮮半島這陣春風並沒有吹太久,2019年川金二會破局之後,一切都變了調;今年是板門店宣言滿三周年,兩韓還是回到了當初的僵局,宣言實際上成了空談。

2018年4月27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世紀一握,震撼世界。

 

當時兩人在板門店位於南韓側的「和平之家」,展開睽違11年的兩韓領袖對談,會後簽下《板門店宣言》,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共識。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18.4.27):「朝鮮半島今後不會再有戰爭,我們共同宣誓,開創和平新時代。」
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2018.4.27):「近在咫尺的我們,不是該彼此對抗的異族人,而是應該團結和睦的同一血脈。」

 
《板門店宣言》是北韓首次官宣「無核化」的決心,也成為朝美無核化談判基礎,促成了同年6月的新加坡朝美峰會,而同年9月,南韓總統文在寅還回訪平壤,一年內,兩韓元首共實現三次會晤,無疑寫下歷史新頁;只不過這陣春風只在朝鮮半島吹了9個月,2019年2月,川金二會協商破局後,一切開始變調。

去年6月,北韓先是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辦,讓南北韓沒了溝通管道,9月份又有南韓公務員遭北韓軍射殺,金正恩雖然罕見發出致歉信函,但兩韓關係卻依舊處在僵局。

北韓官媒轉述金與正談話(2021.03):「南韓當局希冀的『三年前那個暖春』,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回來了。」

新冠疫情爆發後,北韓封鎖國境,和外界零交流,偶爾在報導中提及南韓,更多是挑釁和不滿,文在寅期間曾多次拋出「聯手抗疫」的橄欖枝,但金正恩卻遲遲已讀不回;今年是《板門店宣言》滿三周年,南韓媒體分析認為,在美國拜登政府拿出新的對朝政策之前,朝鮮半島局勢或許真的難以再回到三年前的春天。

北韓電影"熱情讀者":「妳知道自力經濟發展的基礎動力是什麼嗎?妳知道嗎?不知道。大叔,您知道嗎?知道嗎?電力嗎?電力!答錯了!是人才和科學技術啦!」

在疫情之中,北韓選擇專注內政,但資源的匱乏,卻是「自力更生」最大阻礙,金正恩腦筋動得快,積極發展科學技術,以實現「資源再利用」。

平壤製絲工廠副廠長 李華哲:「蠶繭製出蠶絲的過程,會有廢水,蠶繭本身就是高蛋白,所以廢水裡也含有大量蛋白質。」

 
像是在製作蠶絲的過程中,每天利用廢水提煉出多達200公斤的蛋白質,再進行加工製成肥料和原料;或是將廢棄的牙膏包裝,溶解製作新容器,積少成多,以填補資源缺口。

北韓羅先市工廠負責人:「我們工廠利用廢樹脂,生產出冬天能穿的不滑、質佳的鞋底。」
北韓興德區化工廠負責人:「我們把金屬碎屑拿來製作有色裝置,像是人行道磚;而製作顏料的副產物,還能當成硫氨肥料,製作出品質最好的紅土肥料。」

只要還能作為原料使用,再生製品也能做二次、三次利用,北韓去年甚至頒布「資源再利用」相關法案,強調「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北韓日用品回收員:「廢紙、廢塑膠,一天我大概能收5百公斤,有些奶奶會拿五、六次來,說能為國家做點事,不管多少都要拿來,越來越多民眾響應回收。」

近期在平壤新開設的藝術展上,也出現好幾幅以「資源回收」為主題的畫作,北韓在抗疫過程中,小從新聞報導大到電影宣傳,積極提倡廢物利用,或許解了燃眉之急,但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是得待邊境解封、重開貿易之時,才有機會真正解決資源匱乏的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朝鮮半島#南韓#北韓#金正恩#文在寅#板門店#川金會#抗疫#資源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73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