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一樣的女富豪! 「自掏腰包」買地建國家公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0:38

講到美國富豪,你可能會先想到馬斯克、貝佐斯等大老闆,但你有聽過專門買地,然後免費贈送做保育的富豪嗎?現年70歲的美國女富豪克莉絲汀‧湯普金斯(Kristine Tompkins)要顛覆你的想像!她是美國戶外運動品牌共同創辦人道格‧湯普金斯(Douglas Tompkins)的遺孀,兩人過去30年,斥資台幣127億收購的南美洲土地,當初都是從開發商手中出更高價搶救回來的,但在2015年,丈夫在戶外運動意外中死亡,她決定將這些土地全部捐給智利、阿根廷政府,代價只有一個──要做為國家公園!她捐贈的土地超過1500萬英畝,至今仍是全球史上捐贈面積最高的紀錄保持人。

圖/翻攝自 Kristine McDivitt Tompkins 臉書

遠方高山與天際線相連,看不到房屋,也沒有任何現代化設備,這裡是巴塔哥尼亞(Patagonia),被譽為南美洲最後的淨土,國家公園體系橫跨智利南部與阿根廷兩國,面積比美國優勝美地和黃石公園加起來的三倍還要大。

 

當2018年,時任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簽署接收土地公文,台下最激動鼓掌的人,也就是這筆土地捐贈者──美國女富豪克莉絲汀‧湯普金斯 (Kristine Tompkins)。

美國環保主義者 克莉絲汀‧湯普金斯 :「如果你把這塊地,拿來與現今全球被開發土地量做比較,近1500萬英畝土地是微不足道的,我們希望捐出兩倍甚至三倍以上。」

說自己的捐獻是微不足道,湯普金斯女士真的是謙虛了;曾是商場女強人,擔任過戶外運動用品品牌Patagonia執行長,1990年代退休後,嫁給了另一個知名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共同創辦人道格‧湯普金斯(Douglas Tompkins);不幸的是,道格在2015年因為皮艇翻覆意外,失溫死亡,克莉絲汀決定延續丈夫的生前願望,將夫妻倆30年間,斥資3.75億美金、約合台幣127億收購的所有土地,捐出來作為國家公園,與其設立動物保護區,她更支持讓自然回歸生態最原始的模樣。
 

美國環保主義者 克莉絲汀‧湯普金斯 :「如果你真的熱愛這些東西,不是因為它存在,而是擔心它的消失,那你看待的方式就像牢籠一樣。」

現年70歲的克莉絲汀,仍是史上捐贈土地面積最大的世界紀錄保持人,但早年夫妻倆收購南美洲土地時,並不受到當地人歡迎,認為放著把土地拿來開發的利益不要,拿來做保育,是一種浪費,也讓兩人曾飽受各種抹黑和批評,但她並沒有因此退卻。

美國環保主義者 克莉絲汀‧湯普金斯 :「只能選擇做保守主義者或是資本主義者,是最短視、危險又可笑的想法。」

增加綠色淨土,讓我們的地球得以喘一口氣。零碳排是現今工業國家極力追求的目標,身為全球第二大GDP國家的中國大陸,誓言在206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但分析認為,以其快速擴張的經濟規模,和對煤炭的高度仰賴,要達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恐怕只能透過工業革新來逐步降低碳排。

日本經濟智囊集團大和總研研究員 田中大輔 (Daisuke Tanaka) :「想讓這些產業達到顯著的減碳,就方法手段來說相當受局限。」

同樣制定出2050年零碳排的拜登政府,讓美國正踏上全面發展電動車的道路,但統計全美民眾目前使用電動車的佔比不到1%,充電樁不夠普及,和電動車的昂貴售價,讓消費者卻步。

美國民眾 :「對我來說,現在充電裝置明顯不足,現在來說還是很不方便。」
 

然而隨著各國車廠砸錢投入電動車研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評估,電動車售價在未來十年內,價格降至5千美金、約合台幣15萬元也不無可能,目前在歐洲和中國大陸,都已經出現類似價格的迷你電動車。

德國科隆新氣候研究所的創始人 宏恩 (Niklas Hohne) :「這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金的市場,是民眾和車商的必然未來,只要有熱錢注入潛力市場,就會帶來革新進步。」
美國新聞報導片段 :「這不只是單純的森林大火,這裡根本變成墳場了,放眼望去看到的只有死亡;全球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不只影響生態,更衝擊到全球經濟,根據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近期一份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銀行和保險公司,開始對製造業、電力、建築和房地產等,容易受到氣候變化風險影響的產業,進行壓力測試,

美國新聞報導片段 :「格陵蘭正在影響全世界,數十億噸的冰山在這裡消失,讓澳洲、東南亞和美國及歐洲,全球各地海平面上升,因為我們都連結同一片海洋。」

 
身穿全套潛水裝備、拿著標語,上面寫著「年輕人打擊氣候變遷」,今年才24歲的珊杜亞(Shaama Sandooyea),是模里西斯共和國(Mauritius)的羽球運動員,也是一名海洋科學家,下潛處是全球最大的水下沙洲「薩耶.迪.馬尼亞」(Saya de Malha Bank),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草床,能提供綠蠵龜等生物棲息,也是抹香鯨的繁殖地,這相當特殊的生態系統,每年正以7%的速度消失當中。

海洋科學家 珊杜亞 :「薩耶.迪.馬尼亞沙洲有很多海草,海草能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還能將之儲存,而且沙洲中的海草量非常地多。」

無論是善用天然資源,或是工業革新減低碳排,每當人類多做一點努力,我們的地球,危機也減緩一些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富豪#北臉#智利#電動車#燃油#海洋汙染#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03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