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搶佔西太平洋 台美日聯守「第一島鏈」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0:00
圖/TVBS
圖/TVBS

中國大陸採取戰狼外交,大舉擴展勢力,企圖稱霸西太平洋,威脅美國在亞太的戰略佈局。為了牽制大陸,美國總統拜登欽點「親密戰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進行非官方的訪台行程。而面對大陸不斷騷擾釣魚台海域,日本也將琉球群島列為重點防禦區,在石垣島、宮古島等島嶼加派駐守部隊、部署飛彈、興建彈藥庫,強化第一島鏈戰略應變力。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大陸解放軍廣播:「這裡都是中國空域,很快就能適應了。」

12號,共軍一次出動25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是今年以來最多。

石垣市議員 仲間均:「大陸公船就像這樣開進我們領海內。還會開到我們屁股後面。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開來擋在中間了。」

 
不只闖台灣領空,也侵入釣魚台海域,和日方巡邏船超近距離對峙。而解放軍在陸地上也沒閒著,被視為「攻台」主力的第73集團軍,近日選在福建進行登島作戰,假想完成「斬首」任務、解放台灣。

美國海軍上將 戴維森:「我認為(侵台)威脅在未來10年可能出現,甚至可能未來6年內攻台。」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 阿奎利諾:「我認為(大陸侵台)比多數人的認知更為迫在眉睫。 」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真正關注的是,北京政府針對台灣進行越來越多的侵略性行動。」

大陸在整個亞洲動作頻頻,姿態也越來越強硬,試圖以西太平洋霸主之姿,與美國隔海抗衡。北京當局此舉無疑是侵門踏戶美國的「第一島鏈」,又妨礙了「自由印太」佈局。而台灣身為第一島鏈要角之一,美國積極相挺,拜登還派出了好麻吉來訪!

美國前參議員 陶德(2020.2):「喬拜登全美走透透!他走訪50個州、435個選區,他在每個場子都受到熱烈歡迎,我們要的不只如此,他一定會當選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欽點老戰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14號率團訪問台灣,同行還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慶祝「台灣關係法」42週年,但強調是場「非官方」造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美國保有抵抗任何可能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訴諸武力或其他脅迫形式的能力。」

 
除了以外交形式相挺,美國也在軍事上明示、暗示「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軍第七艦隊的「麥肯號」,早先就做客台灣海峽,是拜登正式就任以來,美國軍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而與美國長期同盟的日本,當然也加入捍衛西太平洋自由行列。

西南諸島保衛計劃策劃者 住田和明:「西南諸島在我國海上路線構成有著重要地位,守住這一塊不只是保護了地區安全,也是守護了國家整體防衛、長遠安定繁榮。」

西南諸島其實就是琉球群島,在第一島鏈中戰略地位重要,日本政府近期極力增強部署;在奄美大島派遣飛彈部隊、興建石垣島駐防基地,最新計劃則是替宮古島加強防衛力。「12式地對艦誘導彈」,射程達到100公里以上。

日本自衛隊員:「這是03式中距離地對空誘導彈。」

「03式地對空飛彈」,能攔截經過的飛機、飛彈,達到海空全方位保衛。此外,也加派一組200人左右規模的防空砲兵部隊,並且增設飛彈部隊彈藥庫,提升琉球群島即時應對能力。

 
西南諸島保衛計劃策劃者 住田和明:「在宮古島部署飛彈部隊,雖然輿論擔心會讓島嶼成為目標,但如果島嶼防禦力持續空白,造成領土被蠶食,我認為這才是最恐怖的。」

大陸海警有了「海警法」撐腰後,幾乎天天造訪釣魚台海域,嚴重威脅區域漁業安全。

石垣市議員 仲間均:「這就是實際狀況啊!大陸公船就停在島旁邊,完全在吃我們豆腐啊!」
石垣市漁民:「釣魚台要是被拿走了,接著就是石垣島要完蛋了。為了不要被搶佔領土,我們應該要多去釣魚台附近作業,不然會讓大陸覺得『反正日本船都不來了』。」

隨著拜登政府延續抗中路線,中國大陸戰狼外交也寸步不讓,兩強在亞太地區的角力更加白熱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第一島鏈#西太平洋#戰狼#台灣#大陸#美國#日本#麥肯號#宮古島#釣魚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10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