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領袖峰會將登場 聯合聲明預計納入臺灣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09:47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週四啟程前往美國華府,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談。白宮發言人薩琪說,中國大陸將是這次峰會的關鍵議題;資深官員也表示,拜登和菅義偉在聯合聲明上將會提到臺灣;這也是美日峰會52年來,第一次將臺灣納入聯合聲明當中。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時間星期五,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訪問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談,菅義偉是第一位和拜登面對面會談的外國領袖,討論議題包括北韓、緬甸、氣候變遷、新冠肺炎疫情、5G網路和關鍵供應鏈的合作計畫、美日安全伙伴關係、以及台海情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1.3.17):「中國用脅迫與侵略手段,系統的侵蝕香港自治,破壞台灣民主。」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拜登和菅義偉的會談以及正式聲明都會提到,維持台海現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解放軍軍機頻繁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大陸遼寧號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美日關切台海情勢,而拜登跟菅義偉的聯合聲明納入台灣,也是延續美日2+2共同聲明的立場。

 
上一次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是在1969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和前日本首相佐藤榮作的時候。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葛林:「佐藤榮作同意這麼做(聯合聲明納入台灣),因為尼克森同意將美軍佔領的沖繩治理權,交還給日本作為交換。」

白宮資深官員強調,美國和日本都不尋求跟大陸緊張情勢升高或挑釁大陸,但對於北京像是軍機擾台這樣的作為,要傳達清楚的訊號。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一個月之內從美日印澳Quad四方元首線上峰會、到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然後是美日韓國安顧問三邊對話、跟美日領袖峰會,凸顯美日同盟在拜登外交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在美中競爭之下,美國拉攏日本對抗大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美新關係

拜登關鍵政策

#菅義偉#拜登#會談#中國大陸#台灣#日本#美國#聯合聲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0864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