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嬌生疫苗也傳血栓 美700萬人中6嚴重案例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0:36

美國的嬌生疫苗也出現接種後嚴重血栓的案例,有6名年齡在18-48歲的女子,通報腦部血栓,目前1人死亡,1人情況危急。雖然機率很低,約是百萬分之一,但還是引發擔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正在研究這些案例,希望能找出原因,並且建議先暫停使用。除了美國本身,義大利、南非和西班牙都已經暫停,嬌生也宣布會延後向歐盟出貨,這讓原先預期可以讓疫苗短缺問題得到緩解的歐盟感到錯愕,甚至有消息傳出,歐盟執委會已決定,明年不再與阿斯特捷利康和嬌生公司簽訂新冠疫苗供應的續約。

圖/達志影像路透

CNN記者:「CDC(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和FDA(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對嬌生的新冠疫苗臨時喊停。」

 

繼英國的阿斯利康疫苗之後,美國嬌生的單劑疫苗,也出現不良反應。6名18-48歲的女性,在接種6到13天後引發罕見但是嚴重的血栓,目前1人死亡,1人命危。

CBS記者:「超過700萬美國人已經施打了嬌生疫苗,還有約1000萬劑在國內流通。」

嬌生疫苗對絕大部分施打的民眾,沒有負面影響,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4號將開會討論個案,並進行調查。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暫停的消息出來後1小時內,各州和聯邦機構接連宣布,在結果出來前,不會使用嬌生疫苗。CDC與FDA也建議,如果在接種疫苗三周內,出現嚴重的頭痛、腹痛、足部疼痛,或是呼吸急促,應該就醫。
 

CNN記者:「當局表示,這樣的血栓情形並沒有出現在輝瑞或是莫德納的疫苗。」

嬌生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都是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生產,除了血栓,也有出現血小板減少症的案例,美國當局也提醒醫生,不要使用抗凝血劑治療接種疫苗後發生血栓的病人,否則可能會有危險。外界也開始關注,少了嬌生,會不會影響美國總統拜登要在5月底前,讓所有成年人打疫苗的進度。

美國總統 拜登:「我要向美國民眾傳達關於疫苗的訊息是,我跟你們說,我很確定我們有6億劑mRNA(疫苗),不是嬌生和阿斯利康的疫苗。我們有足夠的疫苗,基本上百分百,無庸置疑,要給每一位單一、個體獨立的美國人。謝謝。」

白宮也向人民二度保證,不要擔心。

白宮防疫協調官 齊安茲:「這項宣布(暫停使用嬌生),不會對我們的接種計畫帶來重大的影響,嬌生的疫苗在美國目前超過1億9千萬劑注射紀錄中,占比不到5%。」

至於已經接種1個月以上的民眾,也不會有事。

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你沒事的。因為只要你看看清楚架構,發生(血栓)的時間軸,是很緊湊的,在幾天之內,接種後6到13天就會發生。」
 

醫療專家也仍然強調,出現罕見副作用的機率很低,是百萬分之一,不需要矯枉過正,還是要去打疫苗。各地的疫苗站也緊急應變,把嬌生疫苗換成輝瑞或是莫德納。

紐奧良奧希納大型疫苗站經理 泰瑞爾:「我們當然也可以直接取消今天(4/13)早上的施打行程,但是我們希望確保上千名(已預約)的人可以打疫苗。所以我們很快地調度,在1個半小時內準備好開打疫苗。」

不過要從挨1次針,變成2次,有民眾覺得好可惜。

紐澳良飯店業者 :「只要打一針,和我們剛剛談過的,1個月為週期打兩針,有點讓進度慢下來。而且老實說,我今天還是願意打(嬌生)。血栓的機率是600萬分之一。在沼澤被鱷魚攻擊或是被閃電劈到的機率都還比較高。」

紐澳良酒保:「有一點遺憾,我喜歡一次到位,因為不瞞你說我有一點喜歡拖延。不過現在這樣總比沒疫苗可打好。」
 

也有民眾覺得,在這個節骨眼上,還是不要碰嬌生比較好。

加州民眾:「我昨天預約了要來打疫苗,而且我發現是嬌生。然後我聽到要暫停使用的消息,所以我打給接種中心,而他們非常好,告訴我說已經換成莫德納了,所以我內心覺得舒坦許多。」

目前嬌生和監管部門正密切合作,還不能證實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的症狀是疫苗導致。不過嬌生將會暫緩向歐盟供貨,卻讓歐盟措手不及,因為上個周末才承諾會按照約定,在6月底前提供5500萬劑,12號歐盟才證實嬌生開始出貨,現在又卡關,要求嬌生提出說明,只是原先希望透過限制出口和增加貨源追趕其他先進國家疫苗接種的計畫,恐怕又要因此而打折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嬌生#血栓#AZ#阿斯利康#歐盟#英國#美國#血小板#輝瑞#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39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