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血栓應列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10:36

英國的AZ疫苗,歐洲多個國家使用後,都出現血栓案例,引發憂慮,多國也曾暫緩施打進度,雖然3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藥品管理局,以醫療衛生權威的角色,告訴大家經過初步的研究,沒有證據直接顯示血栓和疫苗有關,還是讓不少人怕怕的。不過他們的立場在7號出現了改變,歐洲藥品管理局首次建議,應該將這類「非常罕見」的血栓案例,列為AZ疫苗可能的副作用。消息出來後,不少國家更改了疫苗使用政策,並建議60歲以下的族群,可以的話,選擇其他藥廠的疫苗。就連英國也建議,30歲以下的年輕人,施打已經在國內核可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 庫克:「PRAC(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經過深度的分析做出結論,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通報的不尋常血栓應該被列為這款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針對阿斯利康疫苗風險,歐盟最新研究轉而承認血栓和疫苗有關,但是發生機率很低,強調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 庫克:「特定的風險因子像是年齡、性別或是先前的醫療史有凝血功能障礙,都無法證實(會引起血栓),因為這樣罕見的狀況出現在各年齡層,也包含男人和女人。」

血栓的症狀會在接種後兩周出現,雖然目前大部分發生在歐洲的案例,60歲以下的女性居多,但是有鑑於各國使用疫苗的狀況不同,不能就此推斷屬於高風險族群。目前歐洲已經注射約3400萬劑疫苗,有222起血栓案例,而每10萬名60歲以下的接種者中,約有1人會出現血栓症狀。
 

歐洲藥品管理局安全委員會主席 史特勞斯 :「合理的解釋包含免疫反應,導致一個類似凝血劑治療異常而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狀。」

還有許多疑點有待釐清,歐洲藥品管理局說,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也會要求藥商阿斯特捷利康調查,在各國的疫苗計畫持續進行的同時,一邊蒐集更多證據,明白造成血栓的原因。而世界衛生組織也透過聲明鬆口表示,血栓和AZ疫苗可能有關係,但是還沒有證實。

消息出爐後,許多國家開始採取更謹慎的態度。

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根據現有的資訊,從今天起做為預防性原則,我們只建議60歲以上的人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在西班牙已接種的170萬劑疫苗中,出現8個罕見的血栓案例,大部分發生在55歲以下的女性,西班牙衛生部長特別點出,比率高於一般預期。義大利和比利時也在同一天,對阿斯利康疫苗施打,發布年齡限制。

英國疫苗監管機構JCVI主席 林:「年齡介於18到29歲的成人,沒有健康上的狀況,讓他們被列為新冠肺炎重症高風險群者,如果可能,應該要選擇替代阿斯利康疫苗的其他款疫苗。」

出資研發阿斯利康疫苗的英國,也建議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要使用自家品牌。截至3月底,英國已經施打超過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79人接種後血栓,19人死亡,其中3人在30歲以下。目前牛津大學針對英國兒童和青少年的阿斯利康疫苗人體試驗,為了降低風險,也已經暫停。不過英國有信心,這只是「微幅調整」,不會對當前的接種計畫帶來太大影響。
 

英國副首席醫療官 范-塔姆:「對於我們整體(接種)計畫時程的影響,應該是零或是微乎其微。當然,這必須發生在我們如期拿到其他款疫苗供貨的前提下,就是我們目前已經在使用的輝瑞疫苗,還有希望在4月中,可以在英格蘭地區啟用的莫德納疫苗。」

英國在7號,先在威爾斯使用兩劑型的莫德納疫苗,這是英國批准的第三款疫苗,首相強森表示,這批一共訂購了1700萬劑,未來幾周內,持續替民眾施打。疫苗供貨充足,也有利於英國的解封路線圖按照進度執行。 

英國首相 強森:「這些(阿斯利康)疫苗很安全,而且還救了成千上萬人的性命,大家應該繼續施打分配給他們的疫苗,而我們會確保那是對的疫苗。當然我也完全找不到任何理由,在這個階段我們需要從解封路線上偏離,我們的疫苗供給很確實。」

即使情勢對阿斯利康疫苗越來越不利,強森依然不忘讚美,這款疫苗保護好幾百萬人,避免感染新冠肺炎。英國醫療專家也建議已經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民眾,繼續施打同款第二劑疫苗,重點仍然是,務必要打疫苗增加防禦力。

澳洲總理 莫里森:「目前沒有任何建議要我們改變疫苗施打,尤其我們現在正替1B族群施打疫苗。」
 

先前才要求歐盟交出已經欠拖的3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澳洲當前正加緊替年長和高風險族群打疫苗,依目前血栓案例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比較多的情況,還是以防疫為重,目前無意更改疫苗施打規則,專注於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AZ#疫苗#阿斯特捷利康#歐洲藥品管理局#世界衛生組織#血栓#澳洲#強森#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07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