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疫苗血栓風波未平 多國暫停施打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0:29

英國的阿斯利康疫苗,引發多個國家對於血栓症狀的擔憂,雖然歐盟監管機構,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沒有跡象直接顯示血栓案例是由疫苗引起,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同,希望民眾不要恐慌,各國繼續使用疫苗,還是無法消除疑慮,越來越多國家暫停阿斯利康的施打計畫。只是政府的決定,人民不一定認同,在德國和法國都有人表示,還是想要打疫苗;英國首相強森也力挺自家藥商,認為英國最有經驗的專家都認可的疫苗,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危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新冠病毒基因組學協會負責人 皮考克:「我們需要理解到必須加強劑量,因為免疫力不是永久的。」

 

英國的病毒基因研究專家指出,因應新冠病毒不斷突變以及可能出現的抗藥性,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樣,人類恐怕需要持續地打疫苗抗衡,也因此疫苗研發的速度和生產至關重要,只是已經在全世界廣泛施打的阿斯利康疫苗,到底還能不能打,目前沒有共識。

世衛首席科學家 史瓦米那尚:「沒有經文件證明的死亡案例和任何新冠疫苗有關聯,所以我認為現在我們需要繼續緊盯(AZ血栓情況),但是我們不希望民眾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繼續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而英國首相強森也力挺自家品牌。
 

英國首相 強森:「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嚴謹、經驗最豐富的醫藥監管人員。他們找不到理由,需要中斷任何我們正進行的疫苗接種計畫,或是我們正在使用的疫苗。」

對英國的疫苗施打計畫依舊保持信心,強森也十分樂見英國全境目前高效率接種疫苗的現況;新聞媒體實際訪問倫敦民眾,反應也類似。

英國民眾:「這個嘛…我認為如果世界衛生組織說沒問題,那就不會有甚麼問題。」

英國民眾:「我相信有科學根據的建議,而他建議我們打(AZ疫苗),所以我還是會打。」

但是歐洲越來越多國家,暫停施打阿斯利康疫苗。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決定要遵守歐洲的政策,就是暫停,作為預防措施,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但是希望可以盡快恢復施打,如果歐洲藥品管理局說沒有問題。」

法國境內確診人數連續兩天超過2萬5千人,死亡案例也增加,卻沒有宣布新的封城令,讓醫護人員深感擔憂,現在還少了一款疫苗可以打,有民眾不認同。
 

法國民眾:「不論甚麼情況,我們都得(打疫苗),我們必須保護好自己。」

法國藥劑師:「我自己打了阿斯利康疫苗,我也有很多親近的朋友是醫療工作者。一切很順利,沒有甚麼問題。」

而在德國,有人甚至直接在鏡頭前抱怨。

德國民眾:「阿斯利康,我跑來這邊然後被告知不能打疫苗,因為梅克爾女士決定不要再使用阿斯利康。我很替我媽媽擔心,她已經84歲了,我現在很失望又生氣!」

不過在荷蘭,選擇打輝瑞疫苗的民眾,覺得慶幸。
 

荷蘭民眾:「從一開始(阿斯利康)就有問題,一開始它就有出過錯。我告訴我的孩子,他們符合施打阿斯利康的年齡層,希望你們選別的,因為我對這支疫苗存疑。現在我們看到它真的不好。」

荷蘭民眾:「不,我不會接種它(阿斯利康疫苗),即使我認為最後不會有大礙。如果有得選,我不會選阿斯利康。」

儘管血栓副作用讓人擔心,但是對疫苗短缺的國家來說,那不是最擔心的事情。墨西哥資深外交官透露,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已經向美國提出「借疫苗」的要求,既然美國還沒批准,希望能先分享庫存的阿斯利康疫苗給鄰國救急,不過還沒得到美國放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柯林斯:「說到美國,是的,阿斯利康在美國進行了約3萬人的大規模測試,一半的人打疫苗,另一半打安慰劑。」

目前試驗結果正在審查,美國有可能在4月通過使用阿斯利康,認為有歐洲監管機關的聲明以及美國本身把關,對於血栓疑慮,不需要太擔心。

澳洲首席衛生官 凱利:「從我的角度來看,我沒有看到血栓和阿斯利康疫苗之間,有任何特別的關聯。」

澳洲無意暫停接種計畫,泰國則在16號重啟,由總理帕拉育和內閣成員帶頭接受施打阿斯利康疫苗;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第一夫人,也將在23號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一方面為6月份前往英國參加G7高峰會的行程做準備,另一方面,盼望能降低民眾對於這款疫苗的不信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Z#強森#德國#法國#美國#墨西哥#英國#澳洲#南韓#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27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