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疫苗施打破億  歐洲多國重啟使用AZ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24

接續17號英國接種進度領先的好消息,美國總統拜登在18號宣布兌現政見,2020年12月初曾說要在上任100天內,施打1億劑疫苗的目標,在第58天就可以完成;其中在美國超過50萬新冠死亡案例中,佔比最重的高齡族群,接種率從8%攀升到65%。而美國疫苗供貨穩定,還有數百萬庫存、尚未通過核准的阿斯利康疫苗,要先借給鄰居墨西哥和加拿大使用。而歐洲藥品管理局也發表針對血栓疑慮的初步研究結果,重申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有效;為了讓民眾恢復信心,英國首相強森和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都宣布,自己要來打阿斯利康疫苗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當我在12月初宣布我設立一個目標,要在上任後100天內施打1億劑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的百日計畫,乍聽之下充滿野心,甚至太大膽,但事實證明可以做到,而且比預期的還要早很多。

美國總統 拜登:「我很驕傲地宣布,明天(19號),我上任後的第58天,我們就會達成為美國同胞施打1億劑疫苗的目標。」

在宣布這項佳績的同時,拜登也提到了其中的大不易,經歷德州嚴重暴風雪,而且在兩個月前,美國6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只有8%,現在已經上升到65%,36%的年長者已經完成疫苗注射療程。以整體來看,則是每8人,就有1人完成接種。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關鍵,因為這個族群,在美國超過50萬新冠死亡病例中所佔的比例是80%。」

目前美國的接種進度,正以每天平均220萬劑高速進行中,還有望再加速,因為疫苗的供給預期會增加。不過,過去一周,還是有17州確診數增加,加上變種病毒蠢動,拜登不忘再叮嚀還沒打疫苗的民眾快點行動。

美國總統 拜登:「我需要你的協助,我需要你不只幫助國家,還有你的家庭、你的朋友、你的鄰居,叫他們都去打疫苗。」

深知疫苗對防疫的助力,拜登不只要求美國民眾都去接種,在供貨充足的情況下,也準備向鄰居伸出援手。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可以確認我們有700萬劑可以釋出的阿斯利康疫苗。其中250萬劑,我們正在完成計畫中,要借給墨西哥,然後150萬劑要給加拿大。」

在美國尚未批准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前,用出借的方式給需要的國家應急,對象也不限於加、墨兩國,不過完整的方案還在協調中。同時,美國境內的重啟項目也在增加。

CNN記者:「許多企業重新開門大吉。」
 

連鎖電影院AMC在19號前90%的據點都會重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會更新社交距離指南,教室裡可以容納的學生數可能會因此變多。在歐洲,更新的則是疫苗政策。

歐洲藥品管理局安全委員會主席 史特勞斯:「PRAC(歐盟藥物安全監視風險評估委員會)做出結論,這款疫苗整體的血栓風險並沒有增加。更甚者,因為這款疫苗對於預防新冠疾病有效,而新冠病毒是引發血栓的因素之一,綜觀來看,它更能抑制出現血栓相關的症狀。」

歐洲藥品管理局18號公布初步研究結果,針對30多件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進行調查後,雖然無法完全排除兩者的關聯,但表示疫苗仍然安全有效。這讓一些先前宣布暫停施打的國家,重拾了信心。

西班牙衛生部長 瑞亞絲:「我要在這邊告訴大家,我們下周起會恢復注射阿斯利康疫苗,更明確來說是下周三(3/24) 。」

德國衛生部長 史巴恩:「這是我們德國政府和所有16邦的共同目標,要在明天(3/19)恢復施打阿斯利康疫苗。」
 

為了鼓勵民眾,有些國家的首長宣布恢復接種同時,加碼公布自己也會打。

法國總理 卡斯特克斯:「就像我已經說過的,我自己也會在明天(3/19)下午接種,已表示我們完全相信它(阿斯利康疫苗)。」

英國首相 強森:「我明天(3/19)要打疫苗,而我要去打疫苗的注射中心目前提供給要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使用的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那也是我將要打的疫苗。」

英國首相強森,維持一貫力挺的態度;不過對瑞典來說,出現一名健康的女士,在接種阿斯利康之後過世的案例,還需要更謹慎的評估,本周還是先維持暫停使用。

比利時急診醫生 斯特勞班斯:「我認為EMA(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決定符合邏輯,這和比利時的科學家與專家立場相同。」

而比利時並沒有因為血栓疑慮,暫停過阿斯利康疫苗,現在更樂見歐盟監管機關再次保證沒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阿斯利康#歐洲#英國#德國#比利時#瑞典#法國#拜登#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15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