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顧有餘 塞爾維亞免費提供外國人接種.難民也包辦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0:32

全球各國還在搶疫苗和進行接種,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不僅自顧有餘,還能提供鄰近國家的民眾免費施打。由於塞爾維亞不是歐盟國,因此無須遵守歐盟的疫苗規範,塞國政府很早就向輝瑞、阿斯利康、俄羅斯和大陸國產預定疫苗,目前700萬人口當中,已經有超過230萬人施打;為免多出來的疫苗過期報廢,塞國因此提供外國人施打,境內的難民也包括在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各國要不是仍在搶疫苗,就是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接種;不過有一個國家,以上兩件事都做好做滿,甚至還有餘力提供外國人境免費施打,它是巴爾半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

 

波士尼亞民眾:「一個朋友傳簡訊給我,說他的好朋友只是碰 巧到這裡,竟然可以接種,消息在塞拉耶佛傳開,就像新冠病毒一樣。」 
波士尼亞民眾:「所有事都相同,就像我們也是塞爾維亞公民。我代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人民,表達感謝。你們敞開了大門,我相信這會幫助很多人,拯救很多性命;而我們的政治人物,沒能力做到這些事。」

非歐盟國塞爾維亞,因為無須遵守歐盟疫苗規範,能夠自行決定購買和核准苗,塞國政府也超前部署,同時向輝瑞、阿斯利康(AZ)、俄羅斯國產藥廠以及中國大陸藥廠預訂疫苗。現在首都貝爾格勒最大的注射中心,一天能接種8千人,而且只要事先上網登記,到現場立刻能打,非常有效率。

 
貝爾格勒居民:「大概10-15分鐘。」
記者:「很簡單?」
貝爾格勒居民:「 很簡單,很順暢、速度也快。」

塞爾維亞的人口大約700萬人,1月中施打至今,已經有235萬人完成第一劑接種;由於疫苗數量過剩,當局未來可能還得銷毀2萬5千劑過期的AZ疫苗,塞國政府因此決定開放鄰近國家民眾免費施打。

塞爾維亞總理  布納比奇:「我們同時也想要支援區域中大部分的國家,鄰近國家像是北馬其頓、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和蒙特內哥羅,因為我們是小區域,只要有一個地方不安全,即使我們國家有免疫力,我們也不安全。」

塞爾維亞目前已經提供2萬2千名外國人注射,一名德國精神科醫師,也千里迢迢來施打。

德國精神科醫師 賓德納吉爾:「我嘗試在瑞典和德國注射,我是精神科醫生,但我卻不能接種,你知道的。我可以理解接種策略,但我現在這樣很好。」

開放外國人施打的同時,塞爾維亞也為境內各地的難民營接種。

 
阿富汗移民:「這很好即使是對我們,我們是難民,必須旅行 ,最好是能打疫苗,對我們健康和其他人好,這很棒。」

聯合國難民署塞爾維亞負責人 波納莉:「今天是非常特別的日子,因為我們中心有疫苗給難民和申請避護者。這是塞爾維亞給難民營很重要的援助,也展示了塞國社會對移民的包容。」

塞爾維亞在2009年申請加入歐盟,目前還在候選國階段;不過也幸好如此,塞國才無須遵守歐盟疫苗限制,否則現在就跟歐盟一樣,陷入接種落後的困境。塞爾維亞現在還能反過來,捐疫苗給歐盟國家。

因為接種超前而有餘力顧及其他的國家,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人口大約一千萬,目前八成民眾都已經施打疫苗,因此杜拜一年一度的「杜拜藝術博覽會」,今年才能照常舉辦。

杜拜藝術博覽總監 迪瓦爾:「『杜拜藝博』是第一個的展覽,當疫情爆發時,但也是第一個重開的展覽,在這個困難的時期。」

 
2020年的疫情期,全球藝術市場銷售仍高達500億美金,「杜拜藝術博覽會」今年也吸引數萬人參觀,其中不乏高價藝術品的收藏家。

杜拜藝術博覽會執行總監 吉爾內:「我們可以繼續,能夠盡可能的正常生活,只要我們保持彈性、創意和活躍。」

對重度倚賴觀光的杜拜來說,這場藝術展意義重大,因為它象徵著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塞爾維亞#疫苗#阿斯利康#輝瑞#歐盟#阿聯#杜拜#藝術博覽會#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49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