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擱淺近1周 海上貨運霸王脫困!讓河道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10:46

擱淺在埃及蘇伊士運河的長榮巨型貨輪長賜號,影響全球貨運運輸,這一個星期以來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各國也緊盯紓困狀態,希望趕快恢復運河通行。就連大自然都提供潮汐的助力,讓這項看似不可能的艱鉅任務,在埃及當地時間29號下午3點左右,也就是台灣晚上9點,圓滿達成。不過因為蘇伊士運河的位置實在太重要,這一卡關,除了貨運、商業以外,就連大國的國防部署都受到牽連,連鎖效應要能讓受影響的各層面恢復常態,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圍繞在長賜號周邊的拖船接連鳴笛,歡慶救援成功。

 

CNN主播 安德爾森:「我要帶來蘇伊士運河的即時重大消息,長賜號自由了,而且重新航行。就在上一個小時,拖船解救了這艘海上有史以來最大貨輪之一的船頭,從蘇伊士運河的泥沼中。」

埃及時間29號下午3點,台灣的29號晚上9點,將近7天日以繼夜的努力,終於把蘇伊士運河的大塞子拔起來了!

海事工程公司Boskalis執行長 伯多斯基:「這全都跟物理有關,而大部分的物理法則沒有那麼難,可以這麼說。不過訣竅是你要讓它們替你發揮作用,而不是相牴觸,這就是我們做的。」
 

專家現身解說如何利用自然界的物理法則,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海事工程公司Boskalis執行長 伯多斯基:「我們或多或少做的,就是利用運河中水的力量,加上漲潮來推動船艦,同時我們拖行它,結合兩者(的力道),如我們所願,在當天稍晚計畫實現了。」

救援的過程關卡重重,除了長賜號本身又長、噸位又大,在運河卡好卡滿,一開始先移動船尾,卻因為當地強風,一度把船隻再打斜,29號好不容易導正船身,船頭卻還牢牢卡在石頭上。受雇解救長賜號的SMIT SALVAGE公司,即便參與2012年發生在義大利海岸的歌詩達協和號觸礁事故,以及打撈2000年在海上爆炸的俄羅斯庫斯科號核子潛艇,都說長賜號擱淺事件創下難度新高。

海事新聞網站gCaptain.com創辦人 康拉德:「我們不認為(靠人為努力)就足以讓長賜號脫困,但是我得強調,這是一組很厲害的救援團隊,讓它成功了,讓不可變為可能。」

本身也是船長的美國海事專家表達讚賞,埃及總統賽西也在推特上發了兩篇文章報喜,字裡行間展露出對自己國家與人民的驕傲,並正式宣布蘇伊士運河重新運作,繼續為全世界的貨運服務。

長賜輪恢復成為一尾活龍,將到北邊的大苦湖下錨,檢查是否適合繼續航行,再依據結果來調整未完成的貨運工作與航程。下一步就是要疏通已經大排長龍的422艘船艦。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 雷比:「今天(3/29)從晚上8點到明天(3/30)早上8點,共12小時,113艘船會以不同的船隊,從6點開始行動,通過賽得港或是蘇伊士運河。」
 

運河管理負責人除了感謝上天終結僵局,並強調會不眠不休地工作,直到回堵的船隻都順利離開為止。根據所宣布的規劃,預計要花上3到3天半的時間。

運河中的船艦終於動起來了,這一次的交通大打結,每天都有價值100億美元的貨物遭阻擋,衛星數據記錄到不少貨船被迫繞遠路,再加上先前的貨櫃荒,運輸鏈一下子縮緊,現在放鬆了,需求勢必大增,運費將會再上升。這段時間造成從單車到起士等各式貨物短缺,還有運輸成本的增加,也將會影響商品的最終價格。國際原油價格和海上保險收益也下滑,讓業者形容是貨運史上的大災難。

CNN記者:「這起事件的連鎖效應,還需要好一段時間來平復。」

除了商業與貿易,美國國防也受到牽連。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通過這個事件,我們明白到像是蘇伊士運河這樣的樞紐,也會遭受到阻塞的問題,這是會影響日常的軍事部署計畫的。」
 

貨輪擱淺事件影響範圍之廣,恢復通行只是第一步,各界開始著手一系列善後工作,包括責任釐清與相關賠償,蘇伊士運河危機還不能就地宣告解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榮#長賜輪#擱淺#貨運#供應鏈#埃及#蘇伊士運河#美國#原油#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71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