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生活再躍進! 「機器狗」代替醫師巡房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1:03

科技進入我們生活的速度,已經超乎想像,在美國波士頓的醫院中,因為疫情關係,院方靈機一動,引進波士頓動力公司研發的靈活機器,搭載視訊平板,來代替醫師本人巡房,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染風險,而且還特別不找「機器人」,而是找了「機器狗」!因為造型可愛,機器狗醫師目前服務的40個病人,反應都很不錯;此外科幻電影中曾看到的「全像投影技術」(hologram),也有美國的新創公司投入研發,最新合作對象,是找來經典影集《星際爭霸戰》中的寇克艦長演員,剛過90歲生日的他,希望把自己的人生點滴錄製建檔,讓他的後代子孫,都能透過這項技術,就像在跟他本人對話一樣。

圖/達志影像路透

輕盈的步伐,穿梭在醫院診間,這間位於美國波士頓的醫院很不一樣,因為他們有一隻「機器狗醫生」!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醫師 特拉維索 (Giovanni Traverso) :「我們在急診室實際測試機器人運作。」

由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研發,機器人系列中外型最特別的一款──機器狗Spot,不但能跳舞,拉雪橇也難不倒它。在西班牙,甚至有商家請它來送啤酒,保證一滴都不會撒!

西班牙民眾 :「我想在疫情中,有機器狗送飲料很棒,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很酷!」
 

降低傳染風險,是機器狗Spot派上用場的最佳時機,只見它頭上綁著一台平板電腦,由真人醫師視訊連線,能安全地與新冠病患問診,而且它的功能還不只這些。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醫師 特拉維索 :「鏡頭還能感應生命跡象,心跳、呼吸頻率和血氧濃度。」

該院的腸胃科醫師,同時也是MIT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特拉維索,協助院方引進機器狗,但初期擔心病患不習慣,機器狗醫師現在只服務40名住院病患,目前反應都還不錯。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醫師 特拉維索 :「這台機器看起來像一隻狗,對很多人來說是討喜的,目前接受度都是非常正面的。」

科技創造新視野,我們的生活正在逐漸受到改變,甚至連科幻電影的劇情,也能成真──

PORTL創辦人兼執行長 納斯鮑姆 (David Nussbaum) :「嗨大家好!這是新的玩意兒!」

一個大箱子裡面,看起來像是真人的動態圖像,能和你進行真實互動,由全像投影技術新創公司PORTL,與AI科技公司StoryFile合作,打造出的可移動裝置「Epic」,高213公分、寬度152公分,大小就像個傳統電話亭,裡面則是一個4K高畫質的透明LCD螢幕,讓全向投影呈現3D立體效果,看起來就像真人在你面前說話。
 

PORTL創辦人兼執行長 納斯鮑姆 (David Nussbaum) :「與我頭部同樣高度的兩端,是兩個喇叭,所以當我說話時,聲音與我的嘴型是完全同步的,我的正上方是一個攝影機,能看見在我面前的人,所以我能隨時隨地,聽見、看見,遠距跟別人互動。」

美國前總統 雷根 :「歡迎來到(白宮)橢圓辦公室...」

而這項技術還能讓逝去的人,宛如活過來一般呈現在眼前,就像美國前總統雷根一樣,或是已故的親人──

StoryFile示範影片 :「越南是什麼樣子呢,爺爺?」

拜AI科技公司StoryFile所賜,這項技術現在正在建立龐大資料庫,最新的合作對象,是美國經典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的寇克艦長,加拿大籍演員威廉‧沙特納(William Shatner)。
 

加拿大演員 威廉‧沙特納 :「我有個故事想說...想像你能錄製自己的影像,留給後代子孫,上百年之後,你還能跟他們說話...」

22日剛過90歲生日的沙特納,與StoryFile合作錄製各種的問答內容,目前做出來的雛型,已經能進行基本對話。

StoryFile示範影片 :「活到90歲是什麼感覺?我還有節目要賣,有想做的事情,還有想超越的事物,我不知道是否能做到...但你可以。」

沙特納是該公司首位合作的明星,在資料庫完成後,將提供用戶線上免費使用,還能運用VR設備,甚至3D立體觀看;StoryFile強調,這對人類以往靠紙筆、照片的傳承來說,是一大進步。

StoryFile執行長 史密斯 (Heather Smith) :「這能讓你看到宛如真人的影像,感覺他們好像真的存在,真實呈現,從他們的肢體語言,非語言的個人特徵,感覺就像真的在跟他對話。」

除了全像攝影之外,還有一個科幻成真的技術,臉書近日展示能讀取神經訊號的手環技術,只要動動手指就能打字,或是拉開虛擬弓箭,大玩遊戲。臉書2019年收購新創公司CTRL-Labs,利用其肌電圖(EMG)檢測技術,將用戶的神經訊號轉化為動作;有鑑於手環是最不干擾人體活動的佩帶裝置,臉書認為,這項產品能比手機更加貼身,甚至只要用想的,就能完成動作,未來還能與AR裝置搭配使用,我們的生活與科技,將越來越密不可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機器人#波士頓動力#疫情#全像投影#星際爭霸戰#AI人工智慧#臉書#神經傳導#手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109

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