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愛就是正義! 疫情掀機器人「陪伴商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23:13

肺炎疫情開啟了,保持社交距離的「新日常」後,要滿足防疫期間的陪伴需求,機器人成為市場新寵,這些電子萌寵,疫情期間,有什麼樣的貢獻?帶您關心。

圖/TVBS

 
機器人RoBoHoN:「你好,我是RoBoHoN,現在正在跟TVBS,在日本旅遊呢。」

多國語言,難不倒,還能走到哪說到哪,提供旅遊導覽。

機器人RoBoHoN:「我會對關東地區的旅遊景點,進行介紹,請對我說怎麼了,或者按下我背後,畫面上的確認按鈕。」

 
尺寸不到20公分的可攜式機器人「RoBoHoN」,是夏普的人氣商品,除了基本指令對話外,還能唱歌運動,跟你互動。

記者黃琲茹vs.機器人RoBoHoN:「唱歌,知道了,那我開始唱歌了,秋の夕日に照る山紅葉,仰臥起坐,知道了,TVBS也來幫忙吧,開始了,按著我的兩隻腳,不要放開喔,謝謝你的幫助,已經可以放開腳了,我有點疲勞了呢。」

疫情期間,RoBoHoN也擔任旅遊大使,帶領民眾,進行虛擬旅遊,截至2020年9月的三個月中,RoBoHoN銷量,相較同期成長了30%,而在台灣。

個管師vs.長輩:「摸喔,對啊,有嗎,拿反了,這樣喔,這樣比較撒嬌啊。」

圖/TVBS

長輩們摸摸貓狗,連怎麼抱,怎麼摸,都要想一想,還好還好,它們都是機器寵物。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陳素梅:「覺得有一個人陪他,所以它會是一個,鼓勵跟安撫的動作,肢體開始感覺退化,都從最末端,從最纖細的感覺開始做,不消失,那他們願意有一個觸覺,一個不一樣的感官,所以對他們來講是好事。」

記者黃琲茹:「機器寵物,不只長得可愛而已,其實我們跟他們互動的過程,也滿足了我們照顧,以及被需要的需求,而機器人產業,也從過去強調功能性,現在也越來越強調,情感的連結。」
 

銀髮百貨總經理張慶光:「研究發現,這種毛絨絨的這種動物,你只要摸它的這個身體,然後它發出聲音,這27%(受試者)會特別的放鬆,其實現在目前有些,它其實裡面有設計一些話語,它比如說AI,這個智慧機器人這些等等,我相信它可以做的事情,其實是非常多的。」

其實機器人,按應用類型,可分為工業型和服務型,國際機器人聯盟預估,2021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約40.6萬台,2026年將達到59.2萬台,協助產業市場轉型升級,服務型機器人,全球市場規模,2025年也將攀升至415億美元,由於疫情尚未趨緩,非接觸式的智慧科技、結合AI的機器人應用,也是大熱門。

影片旁白:「Every body jump。」

圖/TVBS

圓萌大眼,是OLED螢幕,透過眼神變化,表達情感,臉部辨識相機,藏在鼻子裡,全身還有有22處,可以自由活動的關節,SONY的電子狗Aibo,還可以辨識家庭成員,發展出不同「個性」。

 
擬真的互動感,也培養死忠粉絲,除了在日本舉辦見面會外,也曾經來台,在科學展上,跟小朋友互動,疫情期間,企業也捐贈100隻電子狗,協助醫療機構看護與互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單方面滿足這個,使用者的需求,科技上已經排除了這些風險,或是預期外的因素,所以相處起來就會更穩定,更安心,那一般寵物,牠在行為上面是很多變化性的,一些情感上面的認同,機器寵物在這個部分,目前我們看到,它其實就會有一點落差,所以機器寵物是不是能夠,這個風潮,是不是能夠一直持續下去,我覺得是可以持續觀察的。」

疫情侷限人際社交後,機器人的陪伴,或許可以緩解孤寂感,但,真實情感的交流,感動,終究是機器難以取代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器人#AI#科技#寵物#萌寵#電子寵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34

0.2054